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福報減少,就會出現這些現象


時間:2018/6/2 作者:淨業學人

《了凡四訓》中袁了凡在受雲谷禪師啟發之後,發願改命,通過不斷修心達到了這樣的境界:“從此而後,終日兢兢,便覺與前不同。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戰兢惕勵景象,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容受。”意思是,從此之後,終日對自己的起心動念小心翼翼,於是便覺得與以前不同。以前只是悠悠放任自己的身口意,而現在則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即便在暗室之中,也生怕得罪天地鬼神;遇到有人罵我誹謗我,也自然能坦然容受。

起了惡念、說了惡言、做了惡事就會減損自己的福報,《感應篇》中說,福報減少了,就會出現以下現象:

一、貧耗

也即變得貧窮、衰敗,已有的財物會漸漸無端失去,而且無法享用自己擁有的財富。例如,原來生意做得很好,掙錢很容易,現在生意卻做不下去了,掙錢變得艱難;原來家道小康的,現在卻度日維艱;別人花一塊錢能享用的飲食資具等,自己要花十塊乃至一百才能享用到,這都是自己造惡使得福報大大減損而造成的。

二、多逢憂患

也即會遇到各種憂患之事。家庭、事業、人際來往等危機四起,讓人操心憂愁的事情層出不窮,內心體驗不到安樂,唯有憂愁與痛苦纏繞,臉上見不到笑容;一點小事就會讓自己憂愁個半天。這也是福報大大減損造成的心理感受。

三、人皆惡之

也即厭惡自己的人越來越多。即便是家庭成員之間,本來還能和睦相處,現在卻經常彼此厭惡,發生爭吵,家庭再也不是放心休息的港灣了,而是紛爭痛苦之地了;原來的好友,現在卻疏遠或反目成仇;在他處見到的陌生人,也會無端地厭惡自己,不願意與自己打交道。這也是福報減損造成的。

四、刑禍隨之

也即官府的刑法以及天災人禍會降臨。由於不自我控制而造下惡業,有些是國法難容的,於是就會受到國家法律的制裁;有些是天理難容的,於是就會遇到疾病、癌症、鬥毆致傷、車禍地震等天災人禍,使得自己遭遇慘痛的果報。這也是福報減損造成的。

五、吉慶避之

惡星災之,也即吉慶之事以及善神會遠離,惡神會降災給此人。人若不斷造惡,而且不知反省與悔改,善神就會對自己產生厭離與失望,於是各種吉祥歡樂的事情就會漸漸遠離自己,而惡神會漸漸靠近,並且降災於此人。這都是自己不畏因果,肆意妄為與造惡導致的後果。

如果一個人的福報徹底減損了會怎樣呢?會再也沒有福報活在人世,而是悲慘地離去,投生到地獄、餓鬼與畜生這三惡道去感受更大的痛苦。能投生為人,需要前世守持五戒、奉行十善,積累很大的福德資糧。現在福報損盡了,當然就失去了做人的資格,剩下的福報越少,所投生的三惡道就越苦。

所以,我們應當知道,起念造惡,認為無人知曉,不會有惡報,純屬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每當我們想放縱自己內心起惡念時,應立即這樣警醒自己:“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俗眼易騙,鬼神難欺;善人好欺,神罰難逃。”作為佛弟子,更應憶念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的心念悉知悉見,若生惡念,當即應在佛菩薩面前生大慚愧心,發誓再也不造此惡。惡念如果能得到控制與去除,則惡言惡行自然不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