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平所作善惡之業及所感福禍之果,不相舍離


時間:2018/6/2 作者:學樂

「生平所作善惡之業,及所感福禍之果,則不相舍離」。你天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都是造業,不是善業就是惡業。一般人惡業多、善業少,學傳統文化、學佛的人,善業多、惡業少,都在不斷。所以所感福禍之果不相舍離,真的不是假的,每天就幹這個,天天都有因,天天都有果。所以經上講『追命所生』,它追逐你。義寂大師說:「謂善惡因及禍福果,皆追命根所生處也」。「追」是追隨、追逐。

「於是後世」,『或在樂處、或入苦毒』,「樂處者,三善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這樂處。「苦毒者,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無法避免。底下說明了,「苦者痛苦,毒者毒禍」,形容什麼?「痛苦之極,故云苦毒」,經上講的句句是實話。

換句話說,我們把它做個總結,人的一生,把它縮短到一天,從早到晚,意思就是從我們出生到我們死亡離開這個身體,全是業報。這一生當中,造善業,心生歡喜;造惡業,心生煩惱。一定要知道,起心動念已經在造業了,叫意業。業分三大類,身體造作的叫身業,口裡面的言語叫口業,起心動念叫意業,身語意,或者叫身口意三業。

無始劫以來,我們出不了六道輪迴,生生世世不是在三惡道就是在三善道。那我們想一想,不想多,想一天,今天一天,我們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是善語多還是惡語多?身體動作,善行多還是惡行多?我們今天一天的禍福,延到明天,今天是現前,明天是後,到明天,從早到晚,這又一天過去了,一天復一天,一年復一年,人生在世就是玩這個把戲,不好玩,很苦。

誰能救我們?佛菩薩能救。佛菩薩教導我們,苦,離苦得樂,離苦要離究竟苦。究竟苦是什麼?輪迴,六道十法界,究竟苦。究竟樂是什麼?很簡單,究竟樂就是極樂世界,為什麼?極樂世界沒苦。為什麼沒有苦?它沒有苦因,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起心動念善、言語善、行為善,它是究竟善,我們講純善,所以它的果報是極樂。那個地方,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不但沒有苦的業,果沒有,連苦的名稱感覺都沒有,叫離究竟苦,我們得幹這個事情,這個救度眾生叫徹底救度了。

今天我們幫助全世界人離苦得樂是短暫的,所以沒有幫助人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大,那是幫助他得究竟樂、離究竟苦。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就為這個,但是我們每天不能不工作。不工作,活在這個世間乾什麼?是有工作的。這個工作一定要利益眾生,決定不要想到利益自己,利益自己是罪是苦,利益眾生是樂。

不管做成做不成都樂,做成了,快樂;做不成了,眾生沒福。遇到障礙,不是我不做,是眾生沒福報,所以對自己來講還是樂,不為自己就好,念念不要把眾生忘掉,像諸佛菩薩一樣。諸佛菩薩只有一個念頭,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罪苦眾生離苦得樂,他不是一個地球,不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他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眾生。我們要發這個心,這心量多大,心量愈大愈快樂,愈小愈痛苦。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4集2017/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