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什麼叫做強取強求


時間:2018/6/2 作者:心愿

所以這一句經文,這一段經文非常地好,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學這一段經文它給我們的啟發。老和尚對這一段怎麼開示呢?我們來聆聽老法師怎麼開示這一段經文,老法師說,第一句跟第二句,『分所不當得,而必欲得之』,很多人不明白。這一句經文的第一點,老法師說,他說,「分所不當得,而必欲得之」,這一段非常重要,而且很有意義。什麼叫做「強取強求」?「分所不當得,而必欲得之,謂之強。」就這一段的經文,老和尚說,這個「分」就是本分,你命里到底有沒有?你有沒有種那個因呢?你有沒有那個福報呢?「分」就是本分,你本分裡面不應該得到的,這裡面範圍非常地廣,不單是拿金錢賄賂,拿官位也是一樣,拿名聞利養也是一樣。

所以老法師說,這一段經文,包括名聞利養、包括五欲六塵,都有包括在裡面。你不應該得到的財富,你一定要得到。不應該得到的地位,你也一定要得到。可能你用關說,你用賄賂所買來的官位,可能你做不到幾天就東窗事發,就下台了,凡屬於這一類的都叫「強」。這個合不合乎因果道理呢?如果你是用「強取強求,好侵好奪」,所得來的財富、所得來的官位,老和尚問說,這合不合乎因果道理呢?老和尚說,決定不符合。如果這個事情是真的,命里沒有的,我一定要得到。真的會得到,真的給你拿到了,因果定律就被推翻了,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老法師說,不但佛法給我們說,世出世間的所有聖賢,一切宗教裡面的神聖,無一不是在闡揚因果的真理。換句話說,你本分不應該得到的,你現在勉強一定要得到,你果然得到了,還是你命里所有的,所謂「分所不當得」,是你現前的。譬如財富,你命裡面有的,不是你現前、現在應該要得到的,也就是說時節因緣還沒有成熟。你偏偏在這個時候爭取,你得到了。你所得到的財富,可能是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三十年之後,你才會得到。但是你現在用「強取強求」的方式得到了,只不過是你提前拿到而已,依舊是你命里所有的啊。所以諺語有所謂,「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這句我們應該要把它牢記在心,「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這樣日子過得吉祥平安,心安理得,我們就會過幸福美滿的生活,你強求也強求不到。

第三,老法師說,世間自古以來,中國外國強求的人太多太多了。如果一百個人強求,如果一百個強求的人,一百個人都得到,那這似乎好像有道理。一百個強求的人真正能得到的,事實上只有一個到兩個,這個意思是說,一百個強求的人,是真的一百個人都可以得到嗎?不是。老和尚說,一百個人強求,可能只有一個到兩個得到。那一、兩個人得到,也是他命里所有的,其他九十八個命里沒有,所以他得不到。

我們在爭取官位,不就是這樣的嗎?以前我在當官的時候,我就深深體悟到這個道理,局長該是你做就是你做。你請人家關說啦、推薦啦、奉承啦、巴結啦、賄賂啦。最後發表的時候,競爭的人可能有十個、二十個,錄取的只有一個。錄取那個人他命里有,其他的人統統命里沒有這個官位,當不上局長。老和尚說,一百個強求的人,真正能得到只有一個到兩個,可見得這不是真的。我們從這個地方,很冷靜的去觀察,《了凡四訓》裡面跟我們說得很清楚。對於因果的道理,因果報應的事實真相,《了凡四訓》裡面說得很透澈,舉了許許多多的例子,我們應當把它參透。然後希求的這個念頭,自然就息掉了,就沒有了。這是「強」的意思,勉強的意思。

下面這一段,「以人供我曰取,以我乾人曰求」。這一段老法師也有開示,老法師開示的第一點,老法師說,我求助於別人,這是「求」。這個都不能夠勉強,佛法給我們講說隨緣隨分。以前老和尚在講經的時候,有講過一個有趣的公案,他到基隆去講課,有一個老和尚聽淨空老法師開示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他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那老和尚就問淨空老法師,為什麼我跟佛菩薩求一個冰櫃,都沒有人送過來呢?老和尚就問這位法師了,說那貴寶剎一共幾個常住?就住了幾個出家人?那位老法師跟老和尚說,就我一個人哪。老法師就說,那你一個人,護法神不用叫人家送冰櫃來。為什麼?因為你一個人吃的東西不多,不需要冰。

然後老法師就跟他講,他說,如果你真正修行,那你絕對是衣食不缺,有人供養你,不用求。他說,如果你真正修行,沒有人護持你,沒有人供養你,那護法神韋馱菩薩有責任,就這裡講的,「以人供我曰取,以我乾人曰求」。就是老法師告訴我們,我們學佛,我們要講怎麼樣?隨緣隨分,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沒有錢就不用辦,不要去攀緣,這叫隨緣隨分。這是真正明理的人,這也是放下。你能做到隨緣隨分,也是學習放下。

「以詭計暗取曰侵,以勢明取曰奪。如此得來,自難消受,將必幷其本有者而失之矣。」老法師說這個話講得真實不虛,剛才我講我那個學長,消防署長,最後連退休金都沒有。所貪來,所貪贜枉法得來的財富,統統被法官查扣。我相信台灣如此,中國大陸,我們所看到的新聞報導,這些貪官污吏最後下場都很慘。所以老和尚說,這個話講得真實不虛,你用陰謀、你用詭計、用欺騙而得到的,這是「侵」。侵略別人,以你的勢力、你的權力、你的地位,明目張胆的奪取的,這個叫「奪」。

第二點,老法師說。這些事古今中外,尤其是現代的社會,幾乎成了普遍的風氣。能夠「強取強求」,能夠侵犯別人,奪取別人的財物。社會上尊稱他們叫英雄好漢,大家都佩服,他很有辦法啊,他行啊,他長袖善舞啊,他八面玲瓏啊,我們都會這樣,好像很羨慕的樣子嘛。結果沒有想到,你奪取來的是一時,你能夠享受幾天呢?禍患就在後面了。我們所看到的禍患,就是你犯罪了,你被判刑了,在佛法裡面講這是現報,現報完了以後還有後報。現報,佛法裡面用個比喻,叫花報,你判刑了,這個叫花報,好比開花了。花開後面就結果了,果報,這些人在花報裡面,我們所看到的很不好。可是世間人不知道警惕,果報都在三途,地獄、餓鬼、畜生。以上這一段經文,老法師給我們做非常深入的分析,供給大家參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