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發清淨的心,修清淨的福


時間:2018/6/2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不勤修供養、積累善根,得過且過、一切錯過,還想獲得成就,還在那兒等著天上掉餡餅。這都是白日做夢。還有人說:「上師,是您說天上會掉餡餅的。」天上是會掉餡餅的,但是你的心態要放下,你要超越自我,才能拿得到天上掉的餡餅。「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沒有問題。

現在也有做義工、護持道場的人。如果真的發出了菩提心,真的把自己拋掉了,「餡餅」就來了,你就可以拿到天上掉的餡餅,不用做,去拿就行。但是很多人心發不出來。

有的人雖然在付出,但心裡還有很多我執見:「我怎麼怎麼……」說明還沒有放下自我,心沒有真正發出來。如果真正發出來了,「只有他的利益,他人能得到利益就行。你理解我也好,不支持我也好,這是我發心的,不是你發心的。」「我」沒有了,怎麼都行。但是我們的「我」沒有拋掉:「我付出了,怎麼還不理解我?」「我對他怎麼怎麼……」有很多怨天尤人的想法,這就說明還沒放下「我」。你真正放下就行。

福報是修來的。很多人都不懂,雖然通過各種渠道、手段和方法,能得到一點好處,但很難啊!即使得到了,也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煩惱、痛苦,這些福報也不會持久。

龍樹菩薩說過,積財守財失財都是苦。積累財富的過程是痛苦的,起早貪黑,不擇手段;真正得到了、發財了,有一百萬、一千萬,甚至一個億。保護財富也很痛苦,放在銀行不放心,放在家裡也不放心,還要想辦法把財富變得更多,絞盡腦汁……你的心能安寧嗎?最後是失財,要麼是錢財離開你,要麼是你離開錢財,沒有別的選擇。人沒了,錢沒花完,是痛苦的。最痛苦的就是人活著,錢沒了。最後就是這樣的結局。

因果是不虛的。你所作的一切,絕對會在自己的身心上成熟。好好發心,以清淨的心態做上供下施,自然會得到清淨的福報。

——摘自關於薩嘎月及「億盞明燈」工程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