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愛有多大,快樂就有多大;愛有多大,幸福就有多大


時間:2018/6/2 作者:學佛娃娃

自他平等,是說自己和父母眾生。一切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那時對我們恩重如山,現在我們要感恩、報恩。感恩、報恩是行快樂的因、幸福的因,圓滿福德資糧、智慧資糧的因。你對一個人感恩、報恩,就能得到一個快樂和幸福;你感恩、報恩一百個人,你就能得到一百個快樂和幸福;你感恩、報恩無量無邊的眾生,你就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快樂與幸福。愛的面越廣、範圍越大,內心的快樂越大。

愛一個人是一種快樂,但是這種快樂很小,很短暫,只是一瞬間、一時的快樂。實際上這不叫快樂。站在世間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快樂。愛有多大,快樂就有多大;愛有多大,幸福就有多大。我們發慈悲心、菩提心就是要擴大愛的範圍。能愛一切眾生,能利益一切眾生的時候我們的快樂、幸福才會圓滿。

三界所有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我們要感恩報恩。給他們吃的、穿的、住的,這也是感恩、報恩,但不是究竟,不是有智慧的做法。消除他們的業障,斷除他們的煩惱,讓他們解脫痛苦,讓他們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圓滿,這才是真正的利益,才是真正的、究竟的報答。對一切眾生都這樣做。這就是沒智慧的人和有智慧的人的區別。

我們在成佛之前沒有辦法讓他們解脫煩惱、智慧圓滿,成佛後就能轉法輪,就有自己的教法了。所以要立誓為眾生成佛,這叫願菩提心。但不可能憑白無故地成佛,還要學修六度萬行這些菩薩的學處,讓自己成佛,這叫行菩提心。依此,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就修出來了,這樣就明確、明白了。不然,說得再好聽,要發願行菩提心、要利益眾生,但還是模糊。

若是父母眾生不快樂,只是自己快樂不行。不僅自己快樂,也要讓父母眾生快樂,所以為度化眾生我要成佛,這就是發願行菩提心。

相續中有了願行菩提心的時候才是進入了大乘妙道。前面也給大家講了,皈依三寶是入門,發菩提心是入道。入門和入道不一樣,先入門再入道。相續中有了願行菩提心就是入道。

勝義諦菩提心是以後的事。剛開始要發的、相續中要生起的是願行菩提心,也就是世俗菩提心。生起是指發出來了,自然而然就有了這樣的願望、欲望和意樂,就是入道——剛開始入道。

這是資糧道,後面有加行道,通過資糧道和加行道,最後是見道。見道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勝義菩提心。之前是世俗菩提心,也就是願行菩提心。見道、修道、無修道都是勝義菩提心。但是見道、修道時,入定時是勝義菩提心,出定時還是世俗菩提心。

皈依是入佛道,發菩提心是入大乘道。大家依法衡量自己,不要盲目地學修。學佛修行不能自以為是,不能自己摸索,一定要按佛的教導,按上師的竅訣,最後才能成就。

真的,不要自以為是,不要自作主張。很多人已經皈依好多年了,也學修好多年了,但是一到關鍵的時候,還是自以為是,自作主張,還是自己說了算,根本不考慮佛的教導、教言,根本不考慮上師的竅訣,這樣的人是不會成就的。所以大家把心態穩定下來,扎紮實實地學修,成就就在眼前。

-----摘自2011《佛子行》講記(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