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淨觀(一種戒色的方法,消除自身對欲望的貪戀)


時間:2018/6/2 作者:廣助居士

佛教認為,修持禪觀,獲得解脫,必須首先斷除貪淫,否則不能得到成就。如《楞嚴經》中,佛祖釋迦牟尼囑託弟子阿難:「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

修持方法

不淨觀網今提供四種【不淨觀】的修法,也叫」身至念「、」三十二身分「[1]。下面的「念」字是念、誦、常常憶念、觀想,熟讀的意思。

【第一種】:念:發、毛、爪、齒、皮。一念一觀照。念【發】觀照【發】,念【毛】觀照【毛】等,反覆念誦直到證得近行定。

【第二種】:依《清淨道論》所說,分六道念誦作觀,第一至第四組各五種,每念完一組後,再逆序念誦,而第五、第六組念六種。應按順序、不急、不緩,一種一種明確地念誦與觀想。

先念第一組:發、毛、爪、齒、皮,

再逆念:皮、齒、爪、毛、發。

接下去念第二組:肉、筋、骨、髓、腎,

再逆念:腎、髓、骨、筋、肉;皮、齒、爪、毛、發。

接下去念第三組:心、肝、肋膜、脾、肺,

再逆念:肺、脾、肋膜、肝、心;腎、髓、骨、筋、肉;皮、齒、爪、毛、發。

接下去念第四組:腸、腸膜、胃中物、屎、腦,再逆念:腦、屎、胃中物、腸膜、腸;肺、脾、肋膜、肝、心;腎、髓、骨、筋、肉;皮、齒、爪、毛、發。

接下去念第五組:膽汁、痰、膿、血、汗、脂肪,再逆念:脂肪、汗、血、膿、痰、膽汁;腦、屎、胃中物、腸膜、腸;肺、脾、肋膜、肝、心;腎、髓、骨、筋、肉;皮、齒、爪、毛、發。

接下去念第六組:淚、油、唾、涕、關節液、尿。再逆念:尿、關節液、涕、唾、油、淚;脂肪、汗、血、膿、痰、膽汁;腦、屎、胃中物、腸膜、腸;肺、脾、肋膜、肝、心;腎、髓、骨、筋、肉;皮、齒、爪、毛、發。

這樣念誦百千遍,使純熟、不散亂,作觀身體的三十二種成分,可達到初禪;若作觀其本質,可獲得果位。《清淨道論》還說到要有七種把持善巧:以語言念誦、以意念觀想(通達其特相),並確定顏色、形狀、方位(臍之上或下)、處所(正確位置)、界限(自與他有別)。

【第三種】:緬甸唐卜陸西亞多(TAUNGPULUSAYADAW1896~1986)使用的觀察方法是,從第一組【發、毛、爪、齒、皮】開始,一組念誦與觀想五天,念完六組,共花三十天。再來,每一組逆序念誦與觀想五天,念完又花三十天。重複前面的順序,再做一次,花六十天。之後,行者依序由第一組開始,每次增加一組、二組、三組,最後六組一起念誦與觀想,再作逆序念誦與觀想。共花六個月的修持時間。(詳見新雨編譯群譯、圓明出版社出版的《當代南傳佛教大師》第十章)

【第四組】:依緬甸帕奧禪師(Pa-Auk Sayadaw1934年生)的教法:【在《增支部*三集*第五*掬監品》(Anguttara nikayaⅢ.100.Lonaphala-vagga)里,佛陀有談到奢摩他和毘婆舍那兩者的修習心(bhavana citta)皆有明亮的光。所以,當這光在第四禪極明亮時,禪修者應該做什麼呢?這就是轉修遍禪的好機會。在還未轉修遍禪之前,他們應該先把光修得更強、更穩,然後以此光觀照自身的頭髮、體毛、指甲、牙齒、皮膚等等,這些是身體的三十二身分。然而,禪修者應先把它們分為五個一組,再逐組一一觀察。若已成功逐組觀照身體的三十二身分,那麼應能同時遍觀所有的三十二身分,即從頭髮至尿,再從尿至頭髮,然後又再從頭髮至尿。當你能夠如此持續不斷正逆向反覆地觀察時,那就像從屋子裡去看籬笆的三十二根柱子,若逐根柱子一一地去數,那將會很花費時間,所以不必計算地看到所有三十二支柱子。同樣的,迅速地去觀照身體的三十二身分,你將會變得很熟練。

接著轉觀(在禪堂里)坐在你前面的禪修者的三十二身分,迅速地從頭髮至尿地觀察。若能夠如此外觀,應再內觀自身的三十二身分,然後再外觀(即觀照你前面的禪修者),如此不斷地交替觀照。若成功的話,應逐一去觀照在禪堂里其他禪修者的三十二身分。然而不可以想像,必須以光去觀照,就好像用手電筒去照東西一樣。若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應逐一地去內觀及外觀。過後,把光照向禪堂外的人及動物的三十二身分。如此外觀,能把光照得越遠越好。假如能夠成功的話,你可以轉修遍禪。根據對禪修者體驗的研究,從三十二身分轉去修遍禪比較容易。】(録自《智慧之光》52-54頁)帕奧的禪法是須修禪定至第四禪之後,才出定作觀。

希望藉由身體三十二種成分的說明,配合彩色圓,能引起行者修習此法門的興趣,使二甘露法門之一的【身至念】(另一法門是出入息念)得以受到重視、弘揚、修持,而生厭離,獲大利、大安穩、正念正知,得智見、現法樂住。

願所有修習者皆得究竟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