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第39集


時間:2018/6/2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 39、獸王善行

三、布施品 39、獸王善行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獸中之王,當時國王率軍隊將眾野獸團團圍住以圖剿殺,野獸們見狀蜂擁至大河邊欲求解脫困縛,但因數量太多、嘈雜混亂而致眾野獸皆困滯於河中不得逃脫。獸王便對子民們說道:「你們可全部踩著我脊背過河。」說完便趴在深水處以脊背當作橋樑。

眾野獸就用蹄子踩在「肉橋」之上,一一向河對岸奔去。而獸王軀體則被踩得遍體鱗傷,但他一直精進忍耐、苦苦支撐。最後還剩下一隻小野獸尚未過河,此時獸王全身骨架幾欲散裂,難忍巨痛陣陣襲來。但它仍下定決心要使這隻小獸擺脫困境,同時亦在心裡發願道:願我得佛果時,這些眾生都能從輪迴大海中獲得解脫。剛剛發願完,獸王就因身體衰竭撒手西去。

當時之眾野獸即是後來拘屍那城(古印度一城名,為釋迦牟尼佛圓寂之地。)城中居民;當時之小野獸即是後來普行外道之極賢者。

久遠之前,於印度鹿野苑,梵施國王如理如法治理國家。當時他有一得力駿馬不幸死亡,鄰國聽到訊息後便派人前來傳口信道:「你或者每年向我國繳納賦稅,或者就別跨出城門一步。否則,我們定會用繩子捆住你脖頸,將你逮住。」梵施國王根本不為所動,他既不交稅,更是隨意進出城門,且到其它地方另覓駿馬,並最終又獲取一匹寶馬。

春暖花開之際,梵施王前往森林中遊玩,並一路逛過許多城市。鄰國聽到後迅速集結起四種軍隊向梵施王治下國土大舉進發,梵施王則騎跨駿馬與之奮勇作戰。敵國軍隊將長矛刺入駿馬體內,並將內臟也刺穿拽出。駿馬此刻感受到難言巨痛,如撕心裂肺般遍布全身。但它仍咬牙強忍,並且心中暗想:絕對不能將國王捨棄在這恐怖戰場,定要把國王救回城中。

離戰場不遠有一五彩花園,駿馬就足踏花苗之上回至王宮。剛順利抵達宮中,駿馬便倒地而亡。梵施王感慨不已地說道:「我此次能撿回一命全賴駿馬拚死相救,我原本就想把一半國王財產分與它,怎奈它現在已無法享用,何況它要這財產也無法派上用場,不如乾脆替它廣行布施以積功累德。」

當時之駿馬即為現今之釋迦牟尼佛。

久遠之前,在一大雪山腳下住有五百頭大象,釋迦牟尼佛那時即為象王。象王膚色美麗,相貌端正、莊嚴。一次,五名獵人慾獵殺大象,眾象處境十分危險,它們若要逃亡,也只能從一狹窄羊腸小道上穿行而過。獵人則在此必經之路上,用一晚上時間挖好一深坑以備陷殺大象之用。隨後,五獵人就開始在遠方以種種手段恐嚇象群,妄圖使它們慌慌張張跑向已設好之陷阱,如此便可一網打盡。

眾大象到達大坑旁邊時均逡巡不前,象王便跳入坑中、擋住坑口,用自己身軀作為眾象過坑之橋樑。其它大象於是紛紛從象王身體上踩過,等眾象均已安全過坑後,象王才站起身來跑離此地。

諸天人見聞之後就作偈讚嘆道:「惡人挖坑欲捕象,具智象王不畏懼,以身作橋度眾象,惡人詭計不得逞。」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馬王,名雲行,住於魔女羅剎國,當時有五百商人無法脫離險惡環境,多虧馬王引路,方才得以順利抵達瞻部洲。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獅子王,名具髻。當時有五百商人突遇毒蛇纏繞,獅子王就不顧身命將他們全部救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