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把財色關過了,修學佛法才算入門


時間:2018/6/2 作者:藎木

古來大德經常說這個世界只有兩種人:一種貪財的,一種好色的。很多人學法學了很久,信佛也信了很多年,始終不知道怎么樣修道、怎么樣入道,因為他貪愛心、財色心始終斷不了,道始終入不進去。文殊菩薩說“善用其心”,如果我們能對治著去觀,把財、色關過了,修學佛法的人才入門,才進入悟道。

佛就是我自己,我自己就是佛,心外無佛,這個道理大家一定得深入,否則就是迷信。把自己都忘了不相信自己,那不就迷了,這個產生的信叫迷信。迷信什麼呢?迷信發財!迷信男女關係!迷了,把社會上的一切事當成真實的,實際上全是假的,無常。

財、色、名、食、睡,這是五欲的境界,又叫五蓋,它使你智慧發不出來;這五樣使你看不破、放不下。我們經常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所以在地獄流傳,就是這五欲的關係。大家要看破財色,那是假的、虛幻的,看破了之後,你才能夠解脫。

外在的美貌是假的,那是外皮,內在的五臟六腑是髒的,除了水就是尿,五臟六腑,生髒之下,熟髒之上,最髒了。要這樣來作不淨觀,觀你的身體對治貪慾降伏貪心。不淨觀你要是觀成了,你就斷了生死,不墮入三惡道;那是真正的不墮三惡道,不假別人加持,而是你自己的自淨其意就能證得。你自己可以體會到還有沒有貪心?如果有,你沒成,你生死斷不了;如果沒有了,你已經斷了。這是生死根本,修解脫道就要這樣修。

從內心生起的煩惱或外在環境影響所生起的煩惱,你要隨起隨對治,對治的時候就是觀心,你要用三寶的功德、用三寶所教導的法來對待。比如你觀想身體,觀想人身不淨,人的好壞美醜都是你自己心的分別。我們就是一層皮,如果把這層皮換了,還有什麼美醜。你要這樣地思維、觀察,你的內心就漸漸地明了。

修不淨觀要是修成了,可以破除你對身見的執著,不要貪愛,不要執著;要是道沒修成,修修的或者精神錯亂了,或者看著生起恐怖感。修不淨觀行,是破除你的顛倒見。顛倒見是什麼呢?每一個人自己的身體都是髒的,可是你到社會上問一問吧!都感覺自己很乾淨的,其實洗多少次澡都不行的。這是佛經上說的,用大海水洗,你一直洗,怎么洗也洗不乾淨,要是把皮膚洗壞了,裡頭流出來的更髒了,沒辦法乾淨的——這個法是佛剛成道的時候說的。

那時魔王有三位美女,魔王就讓她們去破壞佛的戒行,她們就到佛跟前來供養。她們說自己如何如何美,那時佛就說:“你們自己觀一觀,觀一觀你們的身體。”佛的身心寂然不動,等到給她們說法時,佛就用神通了,讓這位三魔女一觀,她那身體九孔常流、涕唾便溺,什麼都來了。好!她們不能魔佛了,自己吐了起來!她一觀觀的受不了了,一直嘔吐,有的是從口而出,有的是從身上而出,都是蟲子。佛告訴這三位魔女,說她們身上有八萬戶,有九億小蟲子在裡面遊戲,這是清涼國師從《觀佛三昧海經》這部經上摘下來的。

要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隨因緣把過去的業消了,就好了,就清淨了,別再犯新的錯誤。已經出了家了,心裡別再想男女感情,否則如何修道?如何能清淨?如何行梵行?連淨行都沒有呢! 要放下! 看破!說的是深的,行的要淺的。說一丈,不如行一尺;你做一尺,比那說的一丈還好得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