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我們背後都有佛菩薩的善巧安排


時間:2018/6/2 作者:學佛-長沙

身為凡夫,肯定會有逆境,但從我們個人來講,我們覺得很自在,為什麼呢?我們相信佛法是不可思議的,順的、逆的,都是成就佛法的因緣,那是沒有障礙的,這背後都有彌陀的加被。

有的人今天罵你,哎,到了明年,他不僅不來罵你,他來頂禮、來求法了,這個怎麼能想得到呢?所以,這些事情,不由我們考慮,如果用我們的心來考慮,這些事情是不能解決的,在事情的背後,眾生的因緣不一樣,他暫時可能就是這個因緣,他慢慢轉變過來,就來弘揚佛法了,所以,順境也好,逆境也好,總是很歡喜,我們相信這背後有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力量。

「你既然念佛,師父講彌陀光照、菩薩相隨,你怎麼沒有光照啊?」彌陀光照不是我們凡夫所想像的那樣,彌陀光照有他不可思議的智慧在調和,像這些人來罵你,這就是彌陀光照,彌陀光不照,他就不來罵你了,真的是這樣子的,這個沒關係的,隨他,一切都隨順。

我們走到哪裡,也不隨著自己的想法,就像風吹種子,往東吹,就向東走,往西吹,就向西走。今天到這來,我做夢也沒想到,緣分成熟了,就來了。這都不是我們個人所想像得到的,因緣成熟了,佛菩薩的善巧安排,好了,來到這裡給大家講念佛的教法。

有人聽到之後能得利益,另一些人暫時有不同意見,甚至反對,這都無所謂。他也不是反對我,我們都彼此不認識,何必要反對我呢?他是腦子裡的思想過不了關,我執、我見沒有放下來,真實的佛法讓他心中感到顫動,這說明被阿彌陀佛的飛彈打中了。

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如果沒有打中他的心,他聽到像沒聽到一樣,就不來反對你了。他反對,說明佛法打入他的心了,「這麼簡單就能往生?」——這不是我說的,是阿彌陀佛說的,「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反對,也不是反對我,他反對阿彌陀佛,那怎麼反對得過去呢?反對阿彌陀佛,就被阿彌陀佛拽過去了。阿彌陀佛的手,就怕你不接觸,你一碰到他的邊,就被拽過去了。所以,今天反對,明天就要來擁護,今生反對,來生就要來學習。

佛法里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像著述《往生論》的祖師天親菩薩,他開始就反對大乘佛法,誹謗大乘。他哥哥是無著菩薩,無著菩薩想:我這個弟弟智慧超群,但是誹謗大乘佛法,將來要墮無間地獄啊,怎麼辦?他就寫信對弟弟講:「我得了重病,你要回來,我們兄弟見一次面。」天親就回來了,回來看到哥哥沒有生病,在講經,講什麼呢?講大乘經論。「既然回來了,就在旁邊坐著聽聽。」一開始聽得沒怎麼用心,聽著聽著,機緣成熟了,明白了,他就非常後悔,「我誹謗大乘佛法,我要把舌頭割斷!」無著菩薩說:「把舌頭割斷一千次,你這謗法的罪都懺不乾淨,你當初以舌頭來謗法,現在可以用舌頭來贊法。」這句話把他點醒了,所以,天親菩薩以後寫了很多大乘疏論,弘揚大乘佛法,成為「千部論主」,成為有名的淨土宗祖師。

天親菩薩對大乘佛法先反對、後贊成,我們也不是一樣的嗎?你們各位一生下來就信佛法啦?人家初次跟你講佛法,你還說迷信,你也反對過,對不對?誰都謗過佛法。如果沒有人跟你講佛法,你雖然說不上反對,但是也永遠沒有機會進入佛法,對不對?好,人家天天給你講,你一開始認為迷信,機緣成熟了,哎呀,沒辦法了,你也去迷信迷信吧,你一來信,佛法就跟你接上邊了。

所以,佛菩薩不可思議因緣,順度、逆度,只要你跟佛結上了緣,就會被吸引住。我們每個人想一想自己,也是這個樣子,都誹謗過佛法,「佛法哪有這樣的?哪裡有西方世界?哪有這麼簡單?」反正,人家第一次跟我們講的時候,我們都不會相信到這個程度,心中就打一個問號,「到底有沒有佛菩薩?」如果沒人跟你講,你絕不會走這條道路。

所以,究竟而言,不是我們在弘揚佛法,背後都有佛菩薩的善巧安排。我們應正確地了解法義,然後平等地跟大家交流,把念佛法門介紹給大家就好了,至於說聽眾當中有多少人能聽得懂、聽過之後有幾個人相應、幾個人不太相應?這個都不是我們所要考慮的,都隨緣,這都有佛的四種救度、四種感應在裡邊。我們在座這麼多人,不可能每個人聽了感覺完全一樣。你聽了之後,在你心裡,阿彌陀佛自然就起作用了,所謂「光明遍照」,運轉你的心,調化你,讓你的心慢慢迴轉過來,最終走向真實的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