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勇敢說“不”,問答十分


時間:2018/6/3 作者:妙音居士

超過自己的負荷,可以向領導和同事提出來,勇敢說“不”。敢於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而不帶煩惱,才是真正的和合,不要憋著不說,維持表面客氣,內心卻一團意見。

——學誠法師

網友:法師,您好!佛法在高處,成佛談何容易。說到底,它只是少數人能做到的事,如此又怎能普度眾生?

學誠法師:天降雨澤,普潤一切,大樹成長為大樹,小草成長為小草,各得其所。佛陀普降甘露,眾生隨根器各自吸收相應的部分。

網友:師父好!有個疑惑希望得到師父開示。對於地獄、極樂、輪迴等,我只能以比喻意認同:一念清淨是極樂,一念無明染污是地獄,喜怒哀樂交替就是輪迴。如果非比喻意,去論證真實存在與否,對於我來說他們是超驗的,無法證實或證偽,不能親見,怎么確信地獄、天界、轉世的存在呢?

學誠法師:現在確認不了其存在,但也確認不了它不存在,深信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智慧和慈悲,先以信心接受下來。佛法廣大,先從自己可以確信、接受的部分進入,好好修行,增長自己的實際體會,才能一步步接近佛菩薩的境界。

網友:法師吉祥!弟子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和評價了,乃至於他人用眼瞪我,我都會傷心地哭,性格內向,易糾結、易多想。請問法師,怎么才能學會不去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或批評?

學誠法師:要樹立起自己的宗旨,自信、自強。心裡要常常想著佛法,而不是想著別人怎么說我。慢慢修,讓自己有智慧去分辨別人的話,也有力量去接受別人的評價。

網友:師父,弟子向您請教。我的工作環境比較寬鬆,其他兩位同事每天加起來就上兩個小時的班,也不向領導請假!領導也不問。我每天按時上班,有事請假,我想這是出於對領導的尊重,領導反而問這問那,什麼事,歇多長時間等。我有時真想發作,您說我該怎么辦,心裡有怨氣。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不要比。自己規規矩矩做事、明明白白造業,何必要往下比?

網友:師父好!我發現自己的行為改善、變化了不少,但是內心的妄念和惡念有時候還是會控制不住湧出來,這些念頭都是曾經從各處見聞的,雖然我在生活中已經很注意遠離這些不好的信息,可我越是對抗越痛苦,每逢誦經做功課時尤甚。已經成為條件反射一般,嚴重影響誦經功課時內心的清淨,恭請師父開示指點。

學誠法師:不要對抗惡念,而要培養正念,把注意力放在經文、佛號上。

網友:師父,應該怎么去客觀地認識一個人呢?假如有人讓我不高興,我就會挖掘出這個人的各種缺點,甚至認為ta卑鄙、無恥、惡劣,然後自己非常不開心,委屈得不得了。

學誠法師: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個性、特點、想法,不可能人人都令自己滿意,每個境界都符合自己的心意。如果總是要去證明別人有問題,到處去找別人的缺點,那這個世界上你就找不到朋友了,覺得天下無一人可取。自己內心收集了一大堆垃圾,怎么開心得起來呢?和人相處,發心是第一位的,也就是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身邊的人,然後才是怎么去認識。佛菩薩教我們,要用感恩的心、學習的心、平等的心、推己及人的心去看待別人,這樣自己才能獲得快樂和成長。

網友:法師,您好!我想請教的是,一個人應該追求的最終點是什麼,是普度眾生嗎?一個人,究竟是要先顧自己再顧別人,還是把自己永遠放在他人之後呢?

學誠法師:自利和利他是一體的。就好比商人做生意,“把顧客當成上帝”,是利他還是利己?如果自己內心沒有自他的對立,很多痛苦也就不存在了。這是發心上來說的。在做事的層面、能力技術的層面,要先做好自己,才能去幫助別人,正如自己要先站起來,才有辦法去扶起一個跌倒的人。

網友:師父,我常感到在工作環境與人交往上總是很扭捏,不知道如何突破。同事和領導覺得我細心,常把繁瑣細碎的工作推給我,導致我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周末自己加班,壓力也很大,做夢都是工作,最近常常感到心臟不舒服,我該怎么呢?

學誠法師:超過自己的負荷,可以向領導和同事提出來,勇敢說“不”。敢於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而不帶煩惱,才是真正的和合,不要憋著不說,維持表面客氣,內心卻一團意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