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鬼神退散(二)


時間:2018/6/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鬼神退散(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辯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我經常在講經的時候請問大眾: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你們怎麼不理我?你們不回答我就是不理我,你們現在不理我,臨終要我幫你助念,我也不理你。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念到往生,對。念到阿彌陀佛現前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所以不要放棄,不要念佛三五年,就改修其它的法門了,這樣就放棄了;不要念佛三五年就不念佛了,這樣就放棄了。阿彌陀佛絕對不會放棄你,你不要放棄自己,知不知道?信願師父!您後天回去,我們也要回去了,我們也不要在南宣寺念佛共修了。你不是為我修的,你是為你自己修的,對不對?我回去你要不要回去?要?如果要就慘了。你如果回去有念佛當然就好,如果不念佛就慘了。回家念也很好,不過在自己家裡念佛,比較容易放逸懈怠。注意聽,我跟大家報告一件真實的事情。

台灣台北有一位女眾菩薩,她已經得到肝癌了。這個女眾菩薩年紀也已經很大,她得到肝癌,肚子脹得很大,我看到她,我故意跟她開玩笑:老菩薩妳懷孕了嗎?「不是,我年紀這麼大了,哪有可能懷孕?」她說:「師父!我得到肝癌,我快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個老菩薩經常聽我講經,對阿彌陀佛信仰非常的純真,也很認真念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有信心。她跟我說:「師父!我快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種口氣是笑笑的,很輕鬆,不是很恐慌的心情。我就告訴她:既然妳已經得到肝癌了,現在要認真念佛喔。她說:「師父!我知道,不過我很喜歡看電視。」這個老菩薩很純真,她在家裡喜歡看電視,老實告訴我。

我常常在講經的時候都說,你如果在家裡念佛會懈怠,在家裡比較不會修淨土法門,在家裡都會修電視法門。經常看電視,因為電視很多節目很精彩很好看,看電視比念佛的時間多很多,所以法身慧命被電視電死了,所以我鼓勵大家,回來寺院道場共修有必要。尤其是年紀大了,當阿公、當阿嬤的,都很喜歡帶孫子,如果有孫子跟你生活在一起,你除了看電視就是帶孫子,時間都被電視拉去了、被孫子占去了,你很難清閒一心念佛。

所以,諸位如果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信願很虔誠勉勵你,能夠放下趕緊放下,因為你現在不放下,將來臨終也要放下,對不對?現在放下比較好,還是臨終放下比較好?現在放下比較好。你現在放不下,很有可能臨終放不下。現在你對你的子孫親情非常的執著,如果你的乖孫跟你很貼心,你臨命終的時候,他干擾你:阿嬤!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嬤!我很需要您,我需要您照顧我,您這麼疼愛我,我很聽您的話,您去西方極樂世界,丟下我一個人很孤單,怎麼辦?這個時候妳要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留下來照顧妳的乖孫?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對!講得很好,現在就要放下。你現在放不下,那時候你能放得下嗎?如果你認為那時候放得下,當然現在更應該要放得下,對不對?

所以年紀大了,諸位老菩薩!多關心自己的法身慧命,對待自己的法身要好一點,善待自己的法身,不要辜負自己這個自性,好好的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菩薩有慈悲、神通、智慧、道力,能夠廣度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當然也能化身回來娑婆人間,護佑子子孫孫成功發達,對不對?

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領就是這句話,這句話是我一二十年來修淨土法門所得到的結晶,請你們跟我讀一遍,好好的牢記在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領,就是這句話: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沒有默契。來!跟我讀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不整齊,你們都沒有用心聽經聞法。再一次: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以後臨終來臨的時候,記得這句話趕緊在心中生起:台灣的信願師父,教我往生的要領就是: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所以如果臨終,你的乖孫在旁邊干擾你,記得將這句話拿起來用: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了,有慈悲、神通、智慧、道力,你再回來人間護佑子子孫孫,保佑他們成功發達,對不對?(掌聲)。如果臨終,你的老伴在干擾你,記住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了,再回來人間護佑你的老伴。

有一天,你如果在我們南宣寺,即將臨終了,你心裏面就這樣想: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與佛菩薩一樣大富大貴,然後趕緊回入娑婆,回來南宣寺護佑我們老和尚,建寺、弘法、利生,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掌聲)。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臨終了,其他的善友或出家眾說:老菩薩你再繼續住世三年五年,不要那麼快就走。記住: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然後再回來人間弘法利生,這樣子就對了。

用這句佛號了辦生死,用這句佛號,使自己在臨終正念分明,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