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寸時光一寸命光


時間:2018/6/3 作者:淨山

淨土宗十二祖徹悟大師字“訥堂”,古者名以正體,字以表德。訥堂道人,也表明了徹悟大師修學佛道的專注精進。

傳統的叢林都很清淨,徹悟大師雖然做方丈和尚,但他的齋被稱為“尺香齋”,因為他每天談寺院的事務,只用燃一尺香的時間,之後就拜佛念佛了,不談世間的事情。

過去叢林中更傳統的叫“寸香齋”,一寸香的時間談談事,一寸香燒完了之後,就不要談了,大家都修行去。

想一想這些,再看看這兩個齋名,我們出家眾都生起大慚愧之心,現在我們幹的事務太多了。

過去,人家談事務只用寸香尺香的時間,剩下的時間念佛修行;可現在我們變成了用寸香尺香的時間來念佛,其他時間都幹事務去了,或者蓋寺院,或者應酬,甚至等而下之,去搞商業。這都是很悲哀的事情,也是佛教衰微的原因。

出家眾主要還是要把時間精力放在修行上,最多放在發菩提心領眾修行上,不能幹太多的事務。我們自身心性的德能沒有體現出來,去幹事務也可能是造業,擺脫不了名聞利養,還不是乾輪迴的事情嗎?又有什麼意思呢?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因果相關,所以這些都是當下這一念心的源頭,就集中體現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所說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兩句話上。徹悟大師在《徹悟大師語錄》里對這兩句話也是反覆探究,反覆求詳,三致其意。

而且徹悟大師在他留下的《語錄》里不斷地要我們生起“真為生死,如救頭燃”之心,珍惜時間,一寸時光,一寸命光。

徹悟大師希望我們這些修學佛法的人,在無量恆河沙劫的輪迴當中,今生找到一個直接出離三界生死的捷徑,來共同證得極樂世界的境界,廣度迷惑顛倒的眾生,令所有眾生登到極樂涅槃的彼岸。這個用意是何其的深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