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牛的復仇


時間:2018/6/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毗舍離是舍衛城中一位很有智慧的婦人,當時波斯匿王對她十分欽佩,特別光榮表揚她,並且認她為乾妹妹。

有一年,毗舍離懷孕了,等到足月臨盆時,竟然接連生出三十二個和鵝蛋一樣的肉球。家人以為發生了怪事,哪知道肉球生出不久後,自行破裂,每個肉球里都生出一個相貌端正的男孩。後來男孩長大成人,每個人都非常勇敢健壯,一個人可以敵過一千多人的力量,所以大家都稱呼他們為「守護國家的城門。」

這天,毗舍離聽說佛陀得道,於是恭敬的準備齋食,請佛陀和其弟子來家中接受供養,並請佛陀為大家解說佛法。當大家都坐在座位上專心聽佛陀說法時,毗舍離最小的兒子偷溜了出去,騎著大象到外頭遊玩。

小兒子來到城邊的大橋旁,一眼看見宰相家的公子坐著寶貴的馬車,迎面騎來。毗舍離的小兒子一時頑皮,心裡想著:「嘿嘿!我來捉弄他一下。」於是一伸手就把宰相的兒子從馬車上提起來,往橋下的水溝丟去,害他受傷了。

回家後公子向宰相哭訴:「父親!我沒得罪他們,他們竟然這樣欺負我,您一定要為我主持公道。」

宰相對他兒子說:「這人的力氣很強大,他母親又是國王的乾妹妹,我看只好設法暗中報仇了!」

後來宰相想了一條毒計,他特別訂做可拆開又可裝東西的空心馬鞭三十二條,鞭子外面嵌上七彩寶石,看起來高貴美麗,另外又拜託鐵匠製作純鋼鑄成細葉樣式的單刀三十二把。把兩樣東西拿回家後,宰相將鋼刀裝進空心馬鞭裡頭,縫合後用最好的塗料上色,然後贈送給毗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所有的兒子得到這條馬鞭,全都喜歡得愛不釋手,常常帶著這條美麗寶貴的鞭子出入王宮。

那時國家有一條法律是在國王面前不準攜帶刀械。有一回宰相看見他們拿著馬鞭經過國王面前,想到報仇雪恥的機會到了,便靠在國王耳邊,悄悄對國王說:

「毗舍離的兒子每個都力氣雄壯,一人可擋一千士兵,但我聽說他們不為國家效力,反而心懷不軌,製作鋒利的刀子藏在馬鞭裡頭,希望大王注意!」

國王聽了,半信半疑的問:「這訊息可靠嗎?沒證據的事你可別胡說。」

宰相立刻回答:「我是為大王的安全著想啊!是真是假一看便知。」

於是國王馬上傳喚侍衛去搜查那三十二人,把他們的馬鞭拿來檢查。一看,不得了!果然像宰相所說的一樣。國王非常憤怒,立刻下令殺掉這三十二人,殺掉之後,國王怒氣未消,還把三十二顆頭裝在一個箱子裡,嚴密封閉起來,命令隨從將箱子送去給自己的乾妹妹毗舍離。

當天毗舍離正好請佛及佛的弟子到家中接受供養,見到國王送來的箱子,以為是協助供養的物品,便想打開看看。

佛陀看到毗舍離正想打開箱子,立刻對她說:「等等!那箱子等一下再看吧!」

等到吃過午飯,佛陀為他們解說佛法,這時毗舍離已經得到阿那含果,也就是不會再被欲望形象所煩惱的境界,佛陀便離去了。

當毗舍離打開箱子,看見三十二顆頭顱,因為已經斷除情慾愛恨的牽絆,不會再懊惱生氣了,只是難過的說:「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

這三十二人的親屬得知這個兇惡的訊息後,大家都憤恨不平,馬上召集人馬,準備去報仇。眾人領著士兵進逼王城,卻找不到國王,原來國王逃到佛陀的住所請求庇護。眾人知道他躲在佛陀的住處,立刻將佛陀說法的地方層層包圍,要佛陀把國王交出來。

弟子阿難看到這種情況,合掌問佛陀:「世尊!是什麼樣的因緣導致這三十二人被國王殺害?」

佛陀說:「讓我告訴你們吧!過去曾有三十二個人一起盜取一頭牛,然後將牛牽到一位老婦人的家,準備殺了牛來吃。老婦人很高興,熱心幫他們準備殺牛的工具。就在刀子要砍下的時候,牛忽然跪下來乞求饒命,但是這些人心意非常堅決,一定要殺這頭牛,於是牛在臨死前發誓:『今天你們殺了我,來世我絕對不放過你們!』」

佛陀接著說:「當時那條牛就是今天的波斯匿王,偷牛的便是被殺的三十二人,而那位老婦人就是今天的毗舍離。老婦人因為幫助他們殺生,所以每一世都跟這三十二人的惡報有牽連,而且悲慘致死,但是今生因為聽聞佛法,所以幸運的得到解脫,而證得阿那含果了。」

親屬聽到佛陀所說的因果關係,怒氣馬上平息下來,感嘆的說:「他們的報應,原來都是自己種下的。僅僅是殺了一頭牛,今生便成為這種情況,更何況殺更多的生靈!」於是拋棄了報仇的想法,率領所有人一同接受佛陀的教化,修持不殺生的戒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