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務實,千萬不要自欺欺人


時間:2018/6/3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現在塵世間的修行者所犯的通病,就是沒有基礎,不是說基礎不牢,而是沒有基礎,大家對此有所忽略。基礎不牢就如同空中樓閣。

這個基礎所指的是,純淨的心,如如不動的心,了了分明的心,智慧的心。

在沒有證悟的這個期間,要學會隱藏,佛法不是用來參的,也不是用來辯論,更不能拿這個尺子去衡量他人,而是用來“證”的。佛法必須要親證。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務實,千萬不要自欺欺人

所以說作為我的弟子,絕不允許這樣張揚,顯露,賣弄。

在沒有證道之前,希望大家都要踏踏實實地務實修行,要打好良好的基礎。基礎越堅固,就越有利於我們的道業的成就。

必須要打好基礎這才是真正的捷徑。基本功不足就是花架子。在這個期間更不要急忙度眾生,若想度別人首先要自度。

否則我們就是成為眾生的冤親債主,會給大家造成嚴重的傷害。我們千萬不要自以為是。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務實,千萬不要自欺欺人

有的同學問了,達摩祖師曾經說過,禪,不能久坐,久坐會成為枯木。我們大家不要誤會。

祖師的意思是說我們不能久坐,一輩子永遠的坐下去,什麼事項也不造作,對事項的放棄這樣子是不對的。

但是我們在初學,內心又不能安住,那么也可以用此打坐的方式,來對安心起到一個助緣。

等心態穩定了,智慧具足了,心態不被影像所動了,到這個時候就再回過頭來,該怎么造作就怎么去造。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務實,千萬不要自欺欺人

因為身體本來就是佛性在作用,我們的妄念也是本性在作用。諸法不說斷滅相。

如果不去造作,放棄了所有的一切,就違背了自然規律,本性就失去了意義與價值。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務實,千萬不要自欺欺人

萬法本來就是由心所生,萬法又為了這一切心。這都是相連,相互的起到的作用。

心與法本來就是一體,同時也能相互作用,相互襯托。這就是宇宙的事實真相。自然規律。

千萬不要將心覓心,將佛覓佛,不能頭上安頭。

即心即佛,是心是佛。其實呢非心非佛。都是名相而已。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務實,千萬不要自欺欺人

作為一個覺悟者,一定要時刻對自己的監督,無論是在工作中,事業中,家庭中,都要努力做好自己。

要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方可能夠去改變自己。改變他人不如改變自己。

要用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所有的一切。能夠做到對自己徹底的認識與了解,這才是真智慧。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務實,千萬不要自欺欺人

好了,我們接下來還是要誦讀《心經》與《金剛經》做回向:

願世界和平,祖國繁榮昌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身體健康,六時吉祥。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諸佛菩薩,永久駐世,法體安康,法輪常轉,正法久住。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冤親債主等眾,仗三寶加持,得佛攝受,早日出離輪迴的苦海,往生淨土。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我們大家,祝身體健康,家庭和睦,事業興旺,萬事如意,福慧增長,道業有成。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