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92)斷除這個貪嗔痴的煩惱,斷掉這個煩惱習氣


時間:2018/6/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92)斷除這個貪嗔痴的煩惱,斷掉這個煩惱習氣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粗語傷害他之心,失誤佛子之行儀,

故與他人所不悅,斷惡言是佛子行。

你發脾氣就發脾氣,對我們這些法師出家人來說,是你自己發的,與我們無關。但是我們內心也是發一些慈悲心來,關心你今生的生活,關心你暇滿的人身,才這樣對你講的。所以我們要明白上師三寶的教言都是為我好,為一切眾生好,我要繼續努力認真地學。怎麼學呢?斷除這個貪嗔痴的煩惱,斷掉這個煩惱習氣,這個你們一定要牢記在心裡。

如果這輩子是個有嗔恨心的人(有的小孩一出生脾氣就很大,特別愛生氣,讓你起煩惱),肯定是前世一直懷著嗔恨心,嗔恨心被培養得很大的惡人。我們現在看看自己,嗔恨心非常大,控制不了,那前世也可能嗔恨心很大。假如今生讓這個嗔心更猛烈地發展下去的話,肯定要倒霉了。所以一定得斷掉這個嗔心,斷不了的話你就不會有一個好的結果。貪心也是。有的人貪心很重,貪金錢等等所有的東西。貪心很重的小孩,手裡的糖之類捨不得給別人,別人給他糖也是越多越好,給多少拿多少,就是這樣貪。為什麼呢?他前世也是貪心非常重,所以感得今世生下來貪心也這麼重,所以就根本沒辦法斷這個貪心。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