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什麼是富貴?


時間:2018/6/3 作者:心愿

所以我們要了解什麼是富?什麼是貴?老法師說,一般人對富貴都誤解了,不了解富貴是什麼,認識不清楚。狹義的解釋是說錢財,但是佛家的解釋富貴,一般人不能夠體悟。甚至說有些修行人,他們也不能夠體悟什麼是富貴,他們可能是住的佛寺,也很像宮殿的房子,甚至比一般人好。老法師說,其實這個也不能夠去體悟什麼是富貴。你真正要去體悟富貴,你就懂得「乾坤到處是吾亭」,你就會跟佛陀的心相應,你就可以過佛陀那種生活。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樹下一宿就是睡一晚,八個字,你就可以體悟過佛陀那種雲遊十方的生活,就是我們古代出家人的境界,「一缽千家飯,孤僧萬里游」,你才有辦法。你沒有看得破,放得下,你還真做不到,「一缽千家飯,孤僧萬里游」。你體悟不出來什麼是富貴人生,什麼是幸福美滿,什麼是「乾坤到處是吾亭」,你還有我、我所,我的道場、我的家。

所以老法師說,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富貴從哪裡講起呢?從三衣一缽講起,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天天出去托缽,那個才是富貴。為什麼佛陀要這樣做?因為那時候在印度的時候,佛陀的弟子他們去行腳的時候,都在樹下住一晚。有些人運氣比較好,那棵樹比較大,樹蔭比較涼。有些人他的,有些弟子他那個樹蔭就比較不茂密。人會執著啊,佛陀如果不規定說樹下一宿,明天再繼續住,那就是這個地方是我住的,別人不能來住。

那執著就來了,那我執就來了,那我、我所就產生了,我跟我所有的依報,我所有,我所住的地方,那就增加貪念了,那就會相爭。所以佛陀懂得教弟子怎麼樣去斷貪瞋痴,修戒定慧,就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就對了,就破你的執著,所以哪一法不是佛法?所以老法師說,包括我們看新加坡那個一百零一歲的許哲,她只有吃生菜,她家裡的廚房只有煮開水,不用煮飯,也不用炒菜,在吃生菜,她活到一百零一歲,她沒有煩惱,她是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老和尚說,人家她可以過著富貴的生活,我們吃山珍海味,我們天天挑食,要加鹽、要加醬油、要加辣椒、要吃糖,全身都是,一身都是病。

老法師說,真正的富貴是你的物質生活不缺乏,一天吃一餐就夠了,不缺乏就是富足,那就是知足,富是知足。貴是受到大家的尊敬,社會大眾的尊敬,不一定要有地位,你有德行,人家就尊敬你了,不一定要有權勢,大家都尊重你,這是貴。所以富是知足,貴是人家尊敬你的德行,不但大家尊敬你,千年萬世只要提到你這個人,人人都尊敬。孔子一生不得志,沒有一個國王要要他,孔子是真正富貴,富貴人,大家尊敬他,他福報最大,這是真正的富貴。帝王將相所不及,帝王將相不如他,沒有法子可以跟你比,這是宇宙人生的大道理。

我們要細細地去參究、去明白、去體悟,認真努力學習,把競爭的念頭要化解掉,欲望不但要降低、要融化,甚至到最後沒有,那就斷煩惱了,那就斷貪瞋痴了,那就可以離開輪迴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