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法供養的功德這麼大?


時間:2018/6/3 作者:君合

達真堪布:為什麼法供養的功德這麼大?

達真堪布

普賢菩薩又跟善財童子講:「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如前供養,就是那些物質供養。做物質供養也是功德無量。

「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喻分、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物質供養的功德如此廣大,如此不可思議,但是與一念法供養的功德相比,不及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百千俱劫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喻分、優波尼沙陀分,都是一些數字單位。

「何為故?以諸如來尊重法故」,為什麼法供養的功德這麼大?因為一切如來都會尊重法。一切佛菩薩都由法而生。若是沒有正法,哪有佛?哪有僧?所以法是最殊勝的。

「以如說行出生諸佛故」,所有的佛都是從法里生出來的。為什麼叫般若佛母?無我的智慧,空性的智慧叫般若。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是由她而生的,所以般若叫佛母,佛的母親。

「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精進修行,法供養是真正的供養。

「此廣大最勝供養,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供乃盡」,我的供養是恆時的,這是普賢行。普賢十大願王都是這樣,最終都是無盡的。

「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供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不可盡故,我此供養亦無有盡」,虛空沒有竭盡的時候,眾生的煩惱沒有竭盡的時候。因此,我的供養也沒有窮盡的時候。若是虛空有窮盡的時候,眾生的煩惱有窮盡的時候,我的供養才窮盡。虛空沒有窮盡的時候,眾生的煩惱沒有窮盡的時候,所以我的供養也沒有窮盡的時候。

「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恆時這樣發廣大的願。為什麼說是願中之王呢?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沒有疲倦和厭足的時候,所以大家要精神一點!

你們還是在百日共修期間,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修法時間只有四五個小時,最多也就六個小時,卻都感覺疲倦得不得了。不要這樣!我們每天都在念《普賢行願品》,每天都在修普賢行,你看這裡講的,「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應該晝夜不停地修,直到成就的時候才算可以。這個時候就是修而不修,修也是不修,不修也是修,沒有修與不修的分別和差別。之前都應該修。

真的,你們想解脫嗎?想進入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嗎?若是想進入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就要修普賢行。想修普賢行,就要這樣修。虛空界盡,煩惱界盡,我供乃盡。虛空、煩惱無有窮盡,我的供養也無有窮盡。應該恆時都應做供養。這是廣修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