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命中無此福,銀簪變蚯蚓


時間:2018/6/3 作者:心愿

住在崑山的楊某人,有一天坐在門口看到一位婦人經過,掉了一根銀簪在街道的石頭上,鏗然有聲,趕緊前往去查看,卻看到是一條蚯蚓。他在那裡徘徊了很久,忽然有一位男子經過,撿到了銀簪。楊老先生高聲呼叫說,那是我掉的銀簪。那個人知道楊某所說的是假的,不理他,逕直離去。但楊老先生就糾纏不放,那個男人只好拿出兩分銀子,二分銀子,叫他一半去買魚,一半去買酒。並且對他說,老先生,你不要再糾纏了,用這些錢去買酒、買魚來煮,做一頓消夜,吃吃就可以了。

楊老先生回家以後,吩咐他的媳婦煮魚。正在暖酒的時候,隔壁家的貓突然把魚咬走了,媳婦看到趕緊用木棍打貓,一不小心把酒打翻了,而且一併的將裝魚的那個盤子也打碎了。從銀簪變化到蚯蚓,似乎應該要覺悟,應該要覺醒了,還要勉強去索取,到後來能吃得到嗎?哎呀,這個貪鄙的人,哎呀,這個薄命的人連小事都如此,那大事就可想而知了。這一段實在是故事很簡單,但是道理很深,很有趣。

老法師常在講課裡面講,你想要得財富,你就必須要去財布施。你可以當內財布施,也可以外財布施,外財布施是金錢,內財布施出勞力。你要是得聰明智慧,你想得聰明智慧,你就必須要法布施。你想要得健康長壽,你要去無畏布施,多放生、多吃素,不去惱害眾生,你就可以健康長壽,多去幫助眾生不會恐懼,不會害怕。

所以這個故事其實也是一個因果故事,這個楊老先生不知道從因下手,結果他去看的時候,他命中沒有這個福分,沒有這個福報,他看到那個婦女掉下銀簪,他看了變成蚯蚓。路人經過,那個男的看了銀簪撿去了,他還打妄語說,那個銀簪是我掉的。那個撿到的男人說,那根本就不是你的啊,這個楊老先生還一直糾纏不放。這位男子人家他很有這個,很有放得下的這種修持,他最後沒有辦法就給他兩分銀子,他還告訴他,他說,一份你去買酒,一份去買魚,過一個消夜,這樣就好了,叫他過逍遙自在的生活。但是這楊老先生到最後,魚也被貓咬走了,酒也被他媳婦打翻了,連酒也沒有喝到,魚也沒有吃到,命里沒有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