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的禪定去了解大乘思想之八─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三十一


時間:2018/6/3 作者:香滿天下

《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的禪定去了解大乘思想之八─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三十一》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ShangLongrikGyatsoRinpoche

記得大約二十年前,當時受一些同修之邀,講了一些和般若空性相關的題材課程,後來也上了《心經》,也談了禪學的一切基本概念。在這段期間當中,禁不起要求,濫竽充數地打了兩次禪七。小參期間,大多數人問我的問題,都離不開他們打坐時心裡的身心覺受,例如有些人問:「我打坐的時候曾經進入到很清淨,似乎沒有在『有』的境界,也沒有在『無』的境界」。也有人問到:「我的妄念似乎全斷了,心裡非常的清淨」。也有人問我:「是不是把所有的妄念、想法全部停止就可以了。」有的人也問過我:「我在打坐的時候、經行的時候,起起伏伏的思想,我可以做到讓它起來或隨它去,我都可以不執著,這個是否我已經達到了對境不轉、心無罣礙的境界呢?」總之,千奇百怪、各式各樣的問題,在打七的過程中都曾經發生過。實際上我是沒有資格主七,只不過是被人家打鴨子上架。過去親近我的禪宗上人時,曾打過多次的禪七,從老和尚處倒是真正的學習到,大陸古叢林沿傳下來的種種打七方法,但要說悟境,卻不敢說有個入處,雖然師父曾經慈悲地私下鼓勵過我說:「似乎有些影子了。」但我仍然慚愧地覺得離禪甚遠。

很多人誤解了禪宗的境界,很多人更不了解打七的意思。這個七就是要利用在七天之中或四十九天之中,乃至百天之中,要剋期取證,同時把我們的第七意識整個打破,才能真正地看見法身的模樣。但許許多多的人都像上面所講的,一直在光影門頭上追求,也像無頭蒼蠅一般撞的頭破血流。如果像小參上面所提的,這都不是真正的佛性,與開悟更扯不上關係。這些在道家南傳的修行上、天台的止觀上,其實很容易就能夠上路,但和明心見性了無關係。這些勉勉強強都只是讓自己的妄念暫時停歇下來,這些也都只是如同小乘的斷除妄念、停止貪愛的修行方法。這些也都好比客廳上面的桌塵,每天擦拭,每天還生;也如同飲食男女,來了就生起貪念,飽了就暫時沒有煩惱一般。所以道家雖然講求自然無欲,也談到靜思寡慾,但畢竟這些都是消極的解決之道,和禪、見性都是無關的。在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所見所聞、所知所覺,心中所生起的一切好壞念頭,都是屬於世俗染緣,和開悟見性更無關係。

因此,如果勉強要把「禪定」和「禪」相提並論是很困難的,但是卻又有些關係。禪定是技術問題,只要用心、肯花時間、耐得住性子,時間一久,四禪八定都可以一階一階經歷。但參禪卻又不同,參禪是為了打破無明,利用我們的六根,面對一切的見聞覺知,最後打破歷劫以來在迷難轉的無明習氣,最後才有辦法體會所謂的佛性充塞十方,把一切生死種子清楚地把捉出來,五識轉成五智,所有、所見、所看、所聞,到這個時候都是呈現平等性智狀態,看到佛不會五體投地,見到一切眾生不會生起任何的想法,對於生也好、死也好、成就解脫也好,都如同看電視劇和看萬花筒一般,這個時候真心流露,萬物萬象信手捻來都是佛法。但是這種境界是需要經過無量劫不間斷用功參究,才有辦法到達,絕對不是每天談玄說妙,講講佛教八卦所可以體會的。所以如果要問我對現代人來說,如何去界定禪定的境界,我只能說儘可能訓練自己於一切時、一切地,目不流盼、耳若無聞、鼻不知味、心不流轉,時時返聞自性,在這一世如果可以做到此等境界,已經是非常了不起、令人讚嘆的一種禪定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