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那麼在乎今生,說明沒有真的深信因果


時間:2018/6/3 作者:學佛娃娃

有一些人,僅僅掌握了一點理論或知識,就開始拿來說別人,忽略了自己,根本沒有覺察到自己的修行到底在哪個層次,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產生真正的菩提心,這樣真的很危險。說別人有一套,但自己沒有改變,將來肯定還要繼續輪迴,甚至要下地獄。

問題出在哪裡?就是四外加行的內容沒有修好,對因果輪迴沒有生起定解,半信半疑。也許你會說,「我知道有輪迴啊!」可能也會講一些道理,但是在相續中有沒有產生定解?對輪迴的存在是不是堅信不疑?如果對輪迴的存在堅信不疑,對輪迴產生了定解,不可能那麼在乎今生。對一個深信輪迴的人來說,今生好比極其微小的片段,不會那麼執著這些暫時的利益。如果還執著暫時的利益,還是那麼重視今生,說明還是沒有真的深信因果。

善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就是自然規律。也許你能講出道理,但是在相續中有沒有產生定解,對善惡因果的報應是否深信不疑?如果是,你還會那麼輕易地用身口意來造業嗎?造口業、身業,做殺生、偷盜、邪淫等惡事很輕鬆,造意業就更不用說了。

比如在你的前方有兩個杯子,裡面都有液體,你知道一杯是藥,一杯是毒,你不可能去喝毒藥。同理,雖然有一些習氣,但是也不可能輕易去造業,因為你是懂得善惡因果的,是對善惡因果生起定解的人。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對種因是有畏懼的,尤其是對種惡因很畏懼,害怕種惡因、結惡緣。凡夫害怕發生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菩薩不怕惡果,怕種惡因,不可能輕易造惡業的。每天都很謹慎,怕造口業、身業。自己反省一下,是這種人嗎?如果不是,我們在學佛的道路上還是很失敗的。

——摘自2018極樂法會開示(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