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對面不識佛菩薩


時間:2018/6/3 作者:藎木

以前中國有個杜順和尚,他收了一個徒弟,這個徒弟跟著他學佛法。他有時講經說法,有時教人打坐參禪,有時教人念佛,用種種的方法來教化眾生。他這個出家的徒弟跟著他十多年了,天天都對師父的行為很注意,看看這個師父到底是個什麼,是不是菩薩?是阿羅漢呢?或者是佛啊?注意觀察這個師父,跟著師父學佛法,學十多年,覺得這個師父,這個杜順平平無奇的,人家吃飯他也吃飯,人家穿衣服他也穿衣服,人家睡覺他也睡覺,和一般人沒有分別,這個大概不是佛了,也不是菩薩,也不是羅漢,沒有分別嘛!於是乎就和他師父告假,說要走了。乾什麼去呢?要到五台山去拜文殊菩薩去,求文殊菩薩給他開智慧,想要開悟。他向師父辭行,說:‘師父,我在這裡學了這么多年,我覺得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什麼也不明白,我現在要去拜文殊菩薩,我自己很愚痴的,想要開一點智慧。’他師父說:‘好,你要去朝山,這是應該的,你去吧!但是我有兩封信,你給我帶去,交給兩個人。’這兩封信,一封是交給豬老母,一封就交給青娘子。

所以,頭一封信就順路投給青娘子,到那兒一打聽,青娘子是個乾什麼的?就是個妓女,這青娘子是個妓女,徒弟想:‘喔?我的師父怎么和這個妓女有來往,是不是他的情人,叫我給捎信來的?’見到了她,說我師父杜順和尚,有一封信要給你,青娘子說:‘喔,杜順和尚有一封信給我,好,我看一看。’拿過來一看,看完了這信,說:‘好了,他走了,我也走了。’坐在那個地方就死了,圓寂了,就是入涅槃了。‘咦?奇怪了,怎么他看完這封信就死了呢?’一看信,原來青娘子就是觀世音菩薩,信上說:‘觀音!我現在事情辦完了,我要走了,你也跟著我走。’所以青娘子就入涅槃了。‘喔!’他說:‘我要知道這個是觀世音菩薩,我就跪在他面前不起身,不等他入涅槃,求他教我開智慧,教我開悟,這多好啊!’可惜錯過機會了,這叫當面錯過,交臂失之,所謂對面不認識觀世音。又拿第二封信去給豬老母,到那個地方,地址一打開,豬老母沒有人知道,完了!後來走到一家的豬圈,這兒有一隻母豬,在講話,說:‘你找豬老母做什麼?’他一看,這是個什麼怪物啊!說:‘我找豬老母,我師父叫我拿一封信交給豬老母。’豬就說:‘我就是豬老母,你交給我好了。’信交給了豬老母,豬老母好像識字又像不識字,就這么念,一看完了信,說:‘喔!他的事情辦完了,我也回去了。’說杜順和尚的事情辦完了,我現在也要回去了,坐在那個地方就圓寂了。

他拿起那封信一看,這隻豬原來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是不是有這么一回事呢?自己還懷疑呢!他也不知道他師父事情辦完了,又怎么樣呢?於是乎他去朝五台山,見到一個年紀很老的老和尚,老和尚說:‘你來乾什麼?’他說:‘我來拜文殊菩薩,我要求文殊菩薩幫我開智慧,令我開悟。文殊菩薩是大智慧,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我現在想求他開我智慧。’這位老和尚說:‘喔!你呀,你拜文殊菩薩,你拜你師父比拜文殊菩薩更好上千萬倍。’他說:‘為什麼呢?’‘你師父杜順和尚就是彌陀轉世,到這遊戲人間來教化眾生,你拜他做師父,跟了十多年,你怎么還一點都不知道呢?’他說:‘我師父是阿彌陀佛?我看他不像啊!’一回頭,這個老和尚沒有了。喲!這個老和尚到什麼地方去了?只有留幾個字,說是:‘文殊師利菩薩現在指示你,趕快回去拜你師父杜順和尚,他就是阿彌陀佛降世來教化眾生的。’這個徒弟這回相信了,當面遇到文殊師利來指示他回去拜他師父,於是乎又慌慌張張往回跑,跑到廟裡一看,這個杜順和尚已經坐在那個地方入涅槃很多天了。這也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拜了阿彌陀佛做師父,然後跟了十多年,也沒有覺得這是阿彌陀佛,所以捨近求遠,又跑去拜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指示他明白這條道路,回去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跑了,你說這怪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