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可怕!抱怨是敗德之行!


時間:2018/6/4 作者:妙音居士

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平常我們有抱怨的習慣,很多人不加注意,不知道這個習慣會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會帶來許多不和諧。夫妻間相互抱怨,家庭就不會和睦;下屬對上司抱怨工作,就會得不到領導的賞識……具體如下:們有抱怨的習慣,很多人不加注意,不知道這個習慣會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會帶來許多不和諧。

一、抱怨是喪志之始:

人一旦心中滿懷怨恨,總覺得世間不公平,這就是人生危險的訊號。因為你對社會的熱情不夠,對人生的際遇認識不清,對自己的付出心有不甘,對自己的獲得有所不滿,因此忿忿不平,懷憂喪志,人生從此一蹶不振。其實,這個社會必定先要有所付出,才能贏得相對的收入;你只是抱怨付出,怎麼會有好的結果呢?

二、抱怨是結仇之源:

抱怨絕對不能獲得歡喜,你抱怨人家一分,別人回給你的可能是加倍的排斥。語云「敬人者,人恆敬之」,相同的,「怨人者,人恆怨之」,「管鮑之交」就是說鮑叔牙不介意管仲,在錢財、事業上沒有半句怨言,所以兩人才能相知相惜,才會有好的結果。

三、抱怨是敗德之行:

人一旦有了抱怨,情緒一定非常惡劣。抱怨的結果,可能對方損失有限,但自己則有更大的敗德之行。例如抱怨父母者,成了不孝兒女;抱怨朋友者,最後反目成仇;抱怨同事者,明爭暗鬥。種種敗德的行為,都由於抱怨而產生,殊為可怕。

四、抱怨是造業之因:

世上很多的打鬥、毀壞、嗔殺等行為,都是因為抱怨而起,所以抱怨是造業之因。一個人如果時時心存善念,縱使受了委屈,被人欺負,只要自己有修養,稍加忍耐,也就過去了。假如感到利益不均,或者為人所侵占,也不能為了虛浮的財利,造下難以彌補的冤讎、業報,最後受害最大的還是自己。

所以,當我們升起抱怨的念頭時,我們自己應當有所警覺與克制,更要學會反省與舒心。當我們能夠將心比心,心存善念的時候,抱怨自然就會漸漸消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