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怨業若重,佛力亦難救


時間:2018/6/4 作者:王習訓

薛某之妻與子, 乃宿世有大怨者, 故必以快心為事。然三日工夫, 產婦尚無恙, 豈非念大士名之感應乎。凡夫不知前因後果, 一有不效, 便退信心。豈知宿怨之深者, 累生累劫, 皆圖報復。縱承念大士之洪名, 尚不見效。使不念大士洪名, 便可產婦猶能無恙乎。臨產念觀音即見效驗者, 有百千萬。何可以一事不靈, 便退信心乎。當具無畏之心, 為人說之, 令一切人皆得安樂。又當以勿結怨業為勸。怨業若重, 佛力亦難救度。此正可作勸人知因識果之一助。汝自不明理, 故於此便無可決斷矣。彼薛某者, 當由此愈生信心。而反退信心, 則恐後來或又有宿怨所致之大禍發現也。臨終可用助念法, 臨產不必用助念法。但令家人及產室照應人, 並本產婦念之即已。以後不必領眾助念也。念觀音名號, 大則大應, 小則小應, 絕無不應之理。只管放開大膽對人說, 彼不見感應者, 亦未嘗無感應也。(十二月十六)(三編卷一·復蔡錫鼎居士書二)(本站按語:是“難救度”, 不是“不能救度”。)

觀世音菩薩, 誓願宏深, 尋聲救苦。若遇刀兵, 水火, 饑饉, 蟲蝗, 瘟疫, 旱澇, 賊匪, 怨家, 惡獸, 毒蛇, 惡鬼, 妖魅, 怨業病, 小人陷害等患難者。能發改過遷善, 自利利人之心, 至誠懇切念觀世音, 念念無間, 決定得蒙慈護, 不致有何危險。倘仍存不善之心, 雖能稱念, 不過略種未來善根, 不得現時感應。以佛菩薩, 皆是成就人之善念, 絕不成就人之惡念。若不發心改過遷善, 妄欲以念佛菩薩名號, 冀己之惡事成就者, 決無感應, 切勿發此顛倒之心也。(文鈔續編·一函遍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