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鬼神退散(三)


時間:2018/6/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鬼神退散(三)

《地藏菩薩本願經·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辯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看到這樣的經文,使我們內心非常的欣喜。在臨終聽聞到佛菩薩的聖號,或者大乘經典的法語,就能消除五無間殺害之罪。五無間殺害之罪就是五逆之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每造作這五逆的任何一逆罪,都要墮入無間地獄一大劫,受苦受難,所以這個罪報是非常的重。在臨終,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是大乘經典法語的一句,就能消除五逆之罪,所以聽經聞法、念佛的功德大不大?非常的大。下面我要請問大家,諸位你們要回答我,因為不能騙法師,騙法師是有罪的。

既然在臨命終,得聞佛菩薩的名號,可以消滅五逆之罪,不會墮入無間地獄;既然在臨命終,聽聞到佛經法語一句,就能滅除五逆之罪,不會墮入地獄,那麼在平時,聽聞佛經的法語道理,在平時念佛菩薩的聖號,能不能滅除五逆之罪?能。所以現在好好的聽經聞法,好好的念佛修行,能夠消滅罪業。消滅生死之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念佛人念佛的目的,從《地藏經》的經文,使我們明白這樣的道理,所以諸位菩薩,要不要好好聽經聞法?要。要不要好好念佛修行?要。

講完道理,下面來講一個故事佐證。《印光大師嘉言錄》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

北通州王鐵珊者,前清曾作廣西藩台。其時廣西土匪甚多,彼於作兵備道時,即設計剿滅其黨,所殺甚多。四年前得病甚重,一合眼即見在黑屋中,其屋甚大,又甚黑,其鬼無數。皆來逼迫,遂即驚醒,久則複合眼,其境仍如是,復驚醒,三晝夜不敢合眼,其人已奄奄一息。其妻因諭之曰:你如此怎麼樣好?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吧,念佛總會好。鐵珊一聞此言,遂拚命念,未久即睡著,遂睡一大覺,了無境界可得,而病亦漸漸痊癒矣,因長齋念佛。鐵珊前年,與陳錫周來山,親與光說耳。

大意向諸位說明一下,讓大家都能了解意思。印光大師在講這個故事的前年,有一個陳錫周居士,參訪印光大師,親口跟印光大師講這件事情,在北通州這個地方,有一個王鐵珊,在清朝的時候,曾經作廣西省的藩台。藩台就是明清時代布政使的別稱,以現在來講相當於一省的省長,是地方的首長,官位很大。當時廣西的土匪很多,所以王鐵珊作兵備道,設計剿滅很多土匪。因為殺死的土匪很多,所以在四年前,王鐵珊得病非常的嚴重,眼睛一閉上就看到,他在一間很黑暗的屋子裡面,這間屋子非常的大,裡面非常的黑暗,其中有很多的鬼要來逼迫他,王鐵珊做這個惡夢驚醒。這就是他所殺死的土匪,要來找他報仇。這樣的惡夢做了很多次,每次都驚醒,所以經過三天三夜他不敢合眼,因為只要一睡著,這樣的惡夢就在夢境出現,所以病到已經奄奄一息了。一個人如果三天三夜沒有睡覺,身體再怎麼健康的人,一定非常的衰弱。

他的太太就告訴王鐵珊:你如此怎樣是好?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吧,念佛總會好。他的太太有念佛,所以鼓勵他念佛。王鐵珊聽到他太太鼓勵他念佛,就拚命念。這個時候冤親債主找上門,當然要拚命念佛,如果是你,你會不會拚命念佛?會。所以王鐵珊拚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多久就睡著了,睡了一大覺,就沒有再這樣的惡境界了,病就漸漸痊癒了,所以對念佛有信心了,因此王鐵珊就長齋念佛。這件事是陳錫周居士親自向印光大師說的,印光大師講這樣的真實事例,就是要鼓勵大家認真念佛。這樣念佛消滅冤親債主的糾纏,有沒有效?有效又不用錢。諸位菩薩!這樣要不要好好念佛?要。

請看講義第四頁,來看第二個故事佐證。王日休在《龍舒增廣淨土文》講一個故事:

予同郡望江陳企,嘗妄殺人,後見鬼現,企畏懼,急念阿彌陀佛,鬼不敢近,企念佛不已,鬼遂不現。後常念佛,臨終坐化。後半年,附本家孫女名妙光,云:我因念阿彌陀佛,已生極樂世界。舉動言語一如平生,親戚相知皆來看,至兩三日,家人云:惜乎爾在生時,不曾傳得喜神供養。企遂現,儼然如平生,唯面帶少顏,蓋西方長生不老,其頭如佛之螺髻,蓋成佛漸也。望江士人周憲叔為予言之。

大意說明一下,大家才容易明白。王日休說:我的同郡望江這個地方,有一位陳企,曾經殺人,後來看到鬼出現,所以趕緊念阿彌陀佛,鬼就不敢靠近他,所以這位陳企就念佛不停。如果有鬼出現要來抓你,你要不要趕緊念佛?要,你一定會認真念,念佛不停。鬼因此不再出現,後來陳企就經常念佛,臨終坐化,實在非常的殊勝,念佛念到在臨終坐著往生,就很殊勝了。所以鬼來抓他,反而使他精進念佛不斷,竟然臨終坐化,所以這是逆增上緣,有時候惡劣的逆境,是在增上我們的道心。

經過半年之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陳企,附身在他的孫女身上,他的孫女叫做妙光,而且說話了:我因為念阿彌陀佛,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公案很特殊。一般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要讓親友知道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用附身這種方法,《龍舒淨土文》這個公案,確實很特殊。一般都會用託夢的方式,使親友知道他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陳企附在他的孫女妙光身上,「舉動言語,一如平生」,與他平時的舉止行動都一樣,所以親戚知道之後,大家都來一看究竟,過了兩三天,他的家人跟他說:可惜你在世的時候,不曾供養喜神。陳企聽到這樣的話就出現,現身如平時的貌相,只是容貌比較年輕,看起來就像一個小孩的容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菩薩都長生不老。尤其此時陳企的頭髮,就像佛的螺髻。螺髻就是佛的頭髮右旋,像髮髻的形狀,那就是要成佛的表相。

這件事,是望江這個地方的一個讀書人周憲叔,親自說給王日休聽的一件事,所以王日休將它記載在《龍舒淨土文》。

諸位菩薩!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效?有效。這位陳企因為冤親債主現前要來抓他,所以趕緊念佛,竟然坐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這句佛號可以使鬼神退散,道理再一次的佐證,對不對?所以諸位菩薩,知道這樣的道理,也了解故事所說的意義,那麼一心念佛,能夠化解冤親債主的糾纏,對不對?使鬼神退散,非常有效。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