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下萬緣


時間:2018/6/4 作者:真誠敬佛

放下萬緣

止觀兩個字在念佛人身上很重要,止是什麼?放下萬緣。觀是什麼?這句名號六個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這樣修淨土,真是祖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的。「心無暫替」,暫是暫時,很短的時間;替是代替,別的東西代替,心無暫替的意思就明白了。夾雜,天天念佛還夾著雜念,那個雜念夾雜進去叫暫替。雖然時間短,但是把你的功夫破壞不純。所以念佛這一門,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佛要怎麼念法?大勢至菩薩這八個字,就是念佛佛法的祕訣。都攝六根,把六根收回來,眼不向外看,用現在話說,眼不受色的誘惑,耳不受音聲的誘惑。觀世音菩薩講「反聞聞自性」,不聽外面的,聽裡面的,裡面是性德、是自性。眼不看外面的,看裡面的,看自性,六根不向六塵境界去攀緣,從六塵境界回頭,去看自性。眼回過頭來就見到色性,耳回過頭來就能回歸到聞性,六根的根性一回頭就見性。所以說回頭是岸,不要向外去賓士,向外賓士錯了。

眼被色牽引,耳被音聲牽引,舌被味牽引,你在六塵裡面,色聲香味觸裡面起分別、執著,就是造業。造什麼業?六道輪迴業。口裡面念佛,而六根所造的依舊是輪迴業,這是往生的障礙。所以念佛念一輩子,為什麼最後不能往生,道理在此地,你沒有能夠止住,這個重要。凡事都有事理兩面,有事、有理,事上面容易辦,譬如我們學佛知道經上所說的,祖師大德教誨我們,要遠離五欲六塵的境界,首先在事上,環境幫助我們修清淨心。所以古時候寺廟庵堂無論是大小,都選擇在深山裡面,人跡罕至,一般人不會到那裡面去,環境清淨。聽不到外面雜音,這個地方好養心,修身養性選在這個地方。這種環境在佛門的術語叫阿蘭若,阿蘭若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就是寂靜處,這個地方很安靜,聽不到雜音,所以寺院也叫做蘭若,意思在此。

可是今天我們的生活環境大幅度的改變,科技發達,資訊發達,交通便捷。深山裡面也都有電視、有網路,道路開上去變成觀光旅遊點,不清淨。現在佛教為什麼衰到底谷?清淨道場變成旅遊觀光勝地。在過去是一塵不染,現在是五欲六塵會集在這一個點上,能不染嗎?要是不染,那是聖人,聖人不到這個地方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要知道。所以十幾年前,北京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在過去佛門四眾弟子修行成就的順序,出家法師排第一位,成就最多的,第二位是出家的比丘尼,第叄位男眾居士,第四位是女眾居士。現在變了,佛門也變,現在修行成就最多的,最有成就的是在家女眾排第一,第二位在家男眾,第叄位是出家女眾,最後的出家男眾。」我們想想黃念老講的話有沒有道理?很有道理,現在事實擺在面前,確實是顛倒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