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經註解四


時間:2018/6/4 作者:覺燾沙門

彌陀經講解

彌陀慈父,大慈大悲,大悲大願,慈悲喜舍,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阿彌陀佛歡迎芸芸眾生往生極樂!可以說阿彌陀佛慈悲無量!度人無量!可是當今世界有幾人真正明白《彌陀經》的含義呢?

《彌陀經》說的很明白,往生極樂世界需要叄個條件:一,舍利弗,彼佛國土無叄惡道,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二、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叄、舍利弗,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可是當今世界幾乎沒有人能真正明白這叄個條件的真實含義!下面就給大家解釋這叄個條件的真實含義。

一、舍利弗,彼佛國土無叄惡道。什麼是叄惡道呢?叄惡道就是我們身、口、意叄惡業之果報,地獄、餓鬼、畜牲稱為叄惡道。身、口、意叄惡業就是叄惡道之因。所以你如果身、口、意叄惡業沒有消除乾淨,你就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故《彌陀經》說「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叄惡道就你各種各樣對別人不利,占別人便宜,令人生厭的行為、語言、和想法。這是第一個條件。

二、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彌陀經說,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呢?阿鞞跋致是菩薩的果位,皆是阿鞞跋致就是所有的人都是菩薩。什麼人可以成為菩薩呢?只有發了「菩薩心」,願成就一切種智,普度眾生,濟世利人,願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種智,離苦得樂的人才有資格成為菩薩,故晚課淨土文曰:「為菩提道,求生淨土」,否則任何人都是不可能成為菩薩的!如果你沒有普度眾生,濟世利人,願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種智,離苦得樂的菩提心,請問極樂世界要你這樣的菩薩幹什麼用呢?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會成為極樂世界的接班人啊?因為觀世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普度眾生的。所以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就是你必須要有菩提心,願成就一切種智普度眾生,濟世利人之行為和願望,願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種智,離苦得樂,你才有具備往生極樂世界之因,否則你連作夢都不要想!這是第二個條件。

叄、執持佛名號一心不亂,心不顛倒。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沒有其它的任何欲望和想法,只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了,這也叫「六根清淨」,除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之外,其它的一切都無思無念了,這就叫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你如果還有其它想法和欲望,那麼你就無法做到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一心不亂,心不顛倒,就是六根清淨,無思無欲。故晚課的淨土文說的很透徹,「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若禪定」。心不貪戀,如若禪定只有六根清淨,無思無欲之人才能進入此境界,其它人都是不可能達到這一境界的。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六根清淨到底指什麼?

這裡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六根是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淨是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還有欲望不安靜,就叫六根不淨。如眼還有貪看、喜歡看,想看的欲望就叫眼根不淨。如耳朵還有貪聽、想聽、喜歡聽的欲望就叫耳根不淨。如鼻子還有貪聞、想聞、喜歡聞的欲望就叫鼻根不淨。如舌頭還有貪吃、想吃、喜歡吃的欲望就叫舌根不淨。如身體還有貪觸,想觸、喜歡觸的欲望就叫身根不淨,淫慾也是身觸的一種。如心還有喜歡想要某些東西就叫意根不淨。

很多人都不知道一個要死的人在想什麼?那麼可以告訴大家,一個要死的人在想什麼,一個要死的人會把他一生的經歷反覆回味,就像放電影一樣反覆播放,特別是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終生不忘,如一些讓自己意外喜樂的事,再如一些讓自己刻骨銘心的事,都會反覆想起,戀戀不忘,所以六根不淨的人是無法做到一心不亂,心不顛倒的,特別是快臨咽氣時,會想著一生最難忘的事情而不捨。為什麼會有人死不瞑目?因為這些人生前一些事情心愿未了放不下,所以臨咽氣時眼睛就閉不上。故此不論是往生極樂世界,還是修行打坐,都必須要放下一切執念,六根清淨;否則想要證聖果是萬萬不可能的!

所以以上叄條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必備條件,有一條做不到都是不可能能往生極樂的。如果極樂世界很容易進去,那麼地球上的人類就會越來越少,因為大多數人都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可現實是地球上的人類是越來越多,這是為什麼?因為人類很少有人能俱備以上叄個條件,所以很少有人進入極樂世界,故自古代以來人類的靈魂只能在地球上六道輪迴,流浪生死,所以地球上的人類才會越來越多。

還有事實可以證明極樂世界不是誰想去就能去的,就是淨土文中說的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身無病苦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如果能往生極樂世界的話,在你臨命終時不會有病痛折磨,可是現實中就是絕大多數出家人也是被病痛折磨而死的,有幾個人是無疾而終的呢?所以無叄惡道,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是必須的條件,缺一不可。

現在有相當一部分出家人和居士認為末法時代只有阿彌陀佛才能救眾生,這種說法是非常荒謬的,第一、淨土法門只是佛法八萬四千個法門中的一個,如果淨土法門能度所有眾生,請問另外八萬叄千九百九十九個法門幹什麼用?第二、釋迦牟尼佛講法四十九年只用了很少的時間講《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其他大多數時間都在講其他法門,如果淨土法門如此重要,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不花大量時間講《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難道釋迦牟尼佛的智慧還不如你們這些愚痴之人嗎?

第叄、般若波羅波密多心經說的非常明白,「叄世諸佛皆依波羅波密多心經故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作者怎麼沒有聽說過:「叄世諸佛皆依阿彌陀佛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呢?第四,如果淨土法門如此重要,請問還要「彌勒佛降世」幹什麼用呢?作者只聽說過彌勒佛降世龍華叄會講法度二百八十二億人解脫成大阿羅漢,作者從來沒有聽說過娑婆世界二百八十二億人往生極樂世界呢?

第五、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中,釋迦牟尼佛給彌勒菩薩講了十條速證阿耨多羅叄秒叄菩提的方法中沒有一條是念啊彌陀佛得阿耨多羅叄秒叄菩提的,這裡將這十條內容摘錄如下: 佛告彌勒言:「菩薩成就一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一?所謂發勝意樂菩提之心,是名為一。」

「彌勒,復有二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二?一者於奢摩他常勤修習,二者於毘缽舍那而得善巧,是名為二。」

「彌勒,復有叄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叄?一者成就大悲,二者修習空法,叄者於一切法不生分別,是名為叄。」

「彌勒,復有四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四?一者安住淨戒,二者離諸疑網,叄者樂阿蘭若,四者起正見心,是名為四。」

「彌勒,復有五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五?一者住於空法,二者不求他過,叄者常自觀察,四者愛樂正法,五者攝護於他,是名為五。」

「彌勒,復有六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六?一者無有貪慾,二者不生瞋恚,叄者不起愚痴,四者常離麤語,五者住於空性,六者心如虛空,是名為六。」

「彌勒,復有七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七?一者住於正念,二者成就擇法,叄者發起精進,四者常生歡喜,五者身得輕安,六者住諸禪定,七者具足行捨,是名為七。」

「彌勒,復有八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八?一者正見,二者正思惟,叄者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命,六者正勤,七者正念,八者正定,是名為八。」

「彌勒,復有九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九?一者速離諸欲惡不善法,安住初禪,尋伺喜樂,心一境性;二者遠離尋伺,安住二禪,內淨喜樂,心一境性;叄者遠離於喜,安住叄禪,捨念慧樂,心一境性;四者遠離憂苦,及以喜樂,安住四禪,捨念清淨,無苦無樂,心一境性;五者超過色想,無異攀緣,安住無邊虛空處定;六者超過無邊空處定已,而能安住無邊識定;七者超過無邊識處定已,而能安住無所有定;八者超過無所有處定已,安住非想非非想定;九者超過非想非非想處定已,而能安住滅受想定;是名為九。」

「彌勒,復有十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十?一者善能成就金剛叄昧,二者成就處非處相應叄昧,叄者成就方便行叄昧,四者成就遍照明叄昧,五者成就普光明叄昧,六者成就普遍照明叄昧,七者成就寶月叄昧,八者成就月燈叄昧,九者成就出離叄昧,十者成就勝幢臂印叄昧,是名為十。」

「彌勒,菩薩成就如是法已,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

所以說末法時代只有阿彌陀佛才能度所有眾生是荒謬的,是無稽之談!釋迦牟尼佛把一生講法概括為叄個字《戒、定、慧》!由戒入定,由定發慧,由慧決定生死,請看作者所作「出家人只做叄件事」,心經註解中有這裡不重複。

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具備以下叄點:

一、必須要多積功德,多做善事,消除自己所造身口意叄惡業。

二、必須要持戒,戒律是解脫之根本,萬法之宗,持戒的目的是把已形成的種種惡緣、惡習消除乾淨,使自己返璞歸真,達到六根清靜的目的。所以法無定法,萬法歸宗,戒律就是「萬法之宗」。

叄、必須要有菩提心,要有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菩提行,就是本書前言中所說必須具備出家人所具備應有的品德、素質和修養,就是在家居士,也是要必須具備以上叄條的,否則,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就是痴人做夢。

食存五觀講解

說明

食存五觀是佛教十方叢林的齋堂里都有的,它要提示所有的出家人時刻謹記釋迦牟尼佛創教的本願,作為佛教弟子應該把釋迦牟尼佛濟世利人,普度眾生的佛法發揚光,不要辱沒釋迦牟尼佛的創教本願,這才是每一個出家僧人的職責。

可是當今中國的出家僧人幾乎沒有人吃飯時去對照 食存五觀,看看自己有沒有資格坐在這裡吃飯,自己吃這碗飯慚不慚愧?現在佛教齋堂里的食存五觀只不過是一塊風景,只看不用!而且現在的出家僧人幾乎清一色都是寄生在佛教廟裡的寄生蟲,混吃混喝等死的廟混子!不是在爭名奪利,就是在渾渾噩噩混日子,作者看到這種現象實在心痛,為了讓出家僧人在吃飯時對得起你吃的這碗飯,對得起釋迦牟尼佛給你帶來的安逸生活,不要自甘墮落,拿出一點精進之心來,把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發揚光大。故作者給大家講解食存五觀,免得將來墮在惡趣,則後悔晚矣!如果作者有說的不正確之處,懇請大家批評指正。

食存五觀全文如下

1、計功多少,量彼來處。2、忖己德行,全缺應供。

3、防心離過,貪等為宗。4、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5、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食存五觀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食是飲食吃飯之意。存是存想監察之意。五觀是觀察存想後面五條的內容。整句話的意思是:在你吃飯時要監察觀想後面的五條內容,看看自己有沒有資格坐在這裡吃飯?不可以渾吃昏喝。

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是什麼意思?計是計算合計之意。功是功德貢獻之意。多少是數量。計功多少是說,計算你對社會對人類的功德貢獻有多少。量是度量衡量之意。彼就是你的意思。來處是說你是什麼來頭,指前面計功多少四個字,量彼來處是說計算合計你對社會,對人類的功德貢獻,你有沒有資格在這裡吃飯,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整句話的意思是:計算合計你對社會對人類的功德貢獻有多少?掂量自己有沒有資格坐在這裡吃飯。這裡的飯不是隨便吃的。

忖己德行,全缺應供是什麼意思?忖是忖度思量之意,己是自己之意,德行是指你對社會對人類的功德貢獻服務他人的品德。全是指完備完美之意,缺在這裡指需要之 意,應供是指應該供養之意。忖己德行,全缺應供整句話意思是說:忖度掂量自己對社會對人類服務他人的功德貢獻,如果你的品德完美無缺,你需要吃飯,這裡應該供養你,這叫全缺應供,不可以亂吃。否則你就沒有資格吃這裡的飯。釋迦牟尼佛的飯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吃的。

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是什麼意思?防是防止防犯之意,心是指心思心意,離是離開偏離之意,過是指過錯過失太過之意,貪是貪心貪慾之意,如:貪吃,貪睡,貪色,貪玩,貪淫,貪名,貪財等等貪心貪慾。等是指等等貪心貪慾之意。為是助詞,說明後面的宗字的,宗字在這裡當「最「字解,如由過之而不及之意。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整句話的意思是說:你在這裡吃飯時要反思自己的心有沒有過錯,特別是有沒有種種的貪心貪慾,出家人有貪心貪慾是最嚴重的過錯,是最忌諱的,人造種種惡業,皆因一個貪字,貪是萬惡之源!所以種種貪心貪慾是最大的過錯。這叫貪等為宗。

正事良藥,為療形枯是什麼意思?正事是指出家人必須要做的事,而且是不可以敷衍的稱為「正事」,什麼事是出家人的正事呢?證果成道是出家人的正事,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一章開宗明義就是「出家證果」,所以證果成道是出家人的唯一正事。其它所有的事都不是出家人的正事,故後面第五句就接著說了,為成道業,應受此食。證果成道又是什麼意思?證 果成道是要成就一切種智,普渡眾生,濟世利人,成正等覺就叫證果成道。

良藥是比喻,因為食物可以養命,人不食則形枯,故喻為良藥。為療形枯是說你為了辦正事證果成道就要吃飯,人不吃飯就會枯梗死亡,故為療形枯。正事良藥,為療形枯整句話的意思是說,你如果是在辦正事證果成道,那麼你就有資格在這裡吃飯,這叫養命為療形枯。否則你就沒有資格在這裡吃飯,如果你沒有資格在這裡吃飯,還是在這裡吃飯,叫作不知慚愧羞恥,那麼你就是在給自己增加業障。俗話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你吃著釋迦牟尼佛的飯,拿著釋迦牟尼佛的錢,那麼你就要按照釋迦牟尼佛的要求去做,你即不按釋迦牟尼佛的要求去做,那麼你就應該煺還釋迦牟尼佛的一切費用,你不煺還釋迦牟尼佛的一切費用,自然就會得因果,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為成道業,應受此食是什麼意思?為是為了之意,成是成就之意,道是指成正等覺之佛道也,業指行業事業,與前面一字合成名詞。應是應該之意,受是享受受用之意,此食是說這裡的一切食物。為成道業,應受此食整句話的意思是說:你為了成就一切種智成正等覺之道業,你應該受用這裡的一切食物。否則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在這裡吃飯,你吃了就必定給自己增惡業,釋迦牟尼的飯不是隨便吃的!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所以食存五觀是提醒每一個出家人,你坐在這裡吃飯夠不夠資格?吃這裡的飯慚不慚愧?釋迦牟尼的飯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吃的,不該吃的人吃了那是要十倍、百倍、千倍、萬倍奉還的,出家人當記心頭。

傅大士心王頌答案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走,橋流水不流。

空手把鋤頭,答案是:無為修行。

步行騎水牛,答案是:如來本性。

人從橋上走,答案是:到彼岸。

橋流水不流,答案是:入涅槃。

放生功德大,救人功備更大!

萬物皆有靈性,動物也知感恩,烏魚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自古代以來動物救人的事跡時有發生,所以放生功德很大,放生是積德修福之上選。可是放生動物需要一定的財力,現實生活中還有一部分人只解決了溫飽,無有財力去放生動物,甚至還有部分人連溫飽都無法解決,更不要說去放生動物了。而且放生動物還有一個成活率的問題,如果你放生的動物成活率不高,放生就失去了意義,比如大個田螺、泥鰍、黃鱔適宜生活在有泥土的水田、池塘、湖泊中,你如果把它們放到以沙石為主的河流溪水中,它們基本上很難存活,再比如小個的丁螺,它們適合生活在以沙石為主的河流溪水中,你如果把它們放到以泥土為主的池塘湖泊中,它們一樣很難存活。還有我們人工飼養的雞、鴨、鵝、兔等家禽,你如果把經們放到野外去,十之八九都是要被人抓住吃掉的,還有對我們人類做出巨大貢獻的大型動物,如:牛、馬、驢、駝、羊、狗等動物根本就沒有人去放生,所以放生動物有種種的難題影響它們的存活率。

既然你有這樣的善心放生動物,為何不去救助我們人類同類豈不是功德更大?古語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你放生動物有這樣的功德嗎?而且你捐獻造血幹細胞,血液救人,不需要任何財力,存活率幾乎是百分之百,我們為什麼不去救人?現實生活中得了白血病和血友病的人,只有移植了於之相匹配的造血幹細胞才能存活,否則只能殉命。你捐救造血幹細胞對自己沒有任何損害,又不需要任何財力,卻可以救人,這種功德是何等巨大!

還有為了保衛國家不受侵犯的解放軍戰士,為了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公安幹警他們受了傷都是要必須輸血救治的,我們為什麼不獻一點血液救治這些可愛的人?而且獻血同樣不需要任何財力,對自己也沒有傷害,卻可以救治千千萬萬的人,這種功德又是何等的巨大!所以救人不一定需要金錢財力,只要你有一顆積德修福的善心,奉獻一點造血幹細胞和血液,就可以救活無數的人,請問這不比你放生功德大無量倍嗎?

特別是我們國家有明文規定,凡是無償獻血者自己或家人需要輸血,國家都可以免費提供血液,請問這種回報是何等巨大?這種利人利己的好事我們為什麼不做?

下面介紹一下適合捐獻造血幹細胞和獻血的人群,1-45歲之內沒有傳染性遺傳疾病:如:B肝、C肝、肺結核、愛滋病等傳染病者都可以損獻造血幹細胞。江西省捐獻造血幹細胞檢測登記地點是:江西省南昌市中山路百花州獻血房,乘車路線南昌火車站乘52路公車到百花州下即到。全國其它省份捐獻造血幹細胞由省紅十字會負責。

適合獻血的人群是:18周歲—55周歲,沒有傳染性遺傳病及貧血身體虛弱的都可以獻血,一般是半年獻一次血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有貧血、身體虛弱及有傳染性疾病者是不能獻血的。因為有傳染性疾病的人血液是不能用的,貧血者及身體虛弱者獻血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也不能獻血。

獻血者可以到當地的中心血站或獻血點去獻血,現在獻血非常省時方便。從驗血到獻血完成不到20分鐘就完事。作者本人也是無償獻血者,可惜由於年齡問題,無法捐獻造血幹細胞救助他人,所以非常遺憾!作者希望那些適合捐獻造血幹細胞和獻血者都去捐獻造血幹細胞和獻血,這是利人利己的大善事,利人者救助他人生命,利己者積德修福,將來必定得福報,古人云:「離地叄盡有神靈,你所作所為皆有神靈記錄在案」,古人又雲「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都報」!俗話說: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明天。

最後給那些堅持放生的人提兩點建議;第一點建議是你如果放生,那麼我建議你首先不要吃肉,不要殺生,而且還要勸導別人也不要吃肉,不要殺生,這樣功德會更大。因為你放生的數量會有限,而你吃肉殺生的數量是無限的,你如果能做到不吃肉,不殺生,還能勸導別人不吃肉,不殺生,就等於你放生了無量無邊的生命,請問這種功德是何等的巨大?你如果一邊吃肉殺生,一邊放生,請問這有什麼功德可言?最多也不過是減少一點自己的業障;所以你想放生,就要戒殺,戒肉,如果還能勸導別人戒殺、戒肉,這樣你的功德才會無邊無量。

第二點建議是:你如果堅持放生,那麼我建議你加入一些動物保護組織,利用組織功能勸導全人類都戒殺、戒肉,把你有限的財力、人力達到效果最大化,哪麼你的功德福報自然也會達到最大化,解決任何問題都要從根本上去解決,如果不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而是從細枝末葉上去解決,那麼會有什麼效果呢?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明白因果關係,一個不明白因果關係的人是很難求到福報的。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上報四重恩,下濟叄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