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一兒童節來認識佛教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小朋友


時間:2018/6/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六一兒童節 來認識佛教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小朋友

外離相即禪 · 內不亂即定

六一兒童節來認識佛教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小朋友

6月1日是國際兒童節,兒童節是為了悼念利迪策慘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虐殺和毒害兒童,以及保障兒童權利。孩童,是民族的希望和國家的未來,孩子的純真心靈更接近佛性的本來,佛教在多部經典中提到了優秀的童子典範,比如善財童子、八歲龍女、妙慧童女等,都是佛教中有智有為的青少年,他們為兒童做出了很好的榜樣。今天,就跟隨小編,認識佛教中第一位出家的小朋友。

六一兒童節來認識佛教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小朋友

同世間所有的父母一樣,佛陀愛著自己的兒子羅睺羅。但他並沒有將世間的財富留給他,而是將出世間的寶藏交給了羅睺羅。尊者羅睺羅成為佛陀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的大阿羅漢。佛陀既為父親,又為老師。羅睺羅既為孩子,又是弟子。這種親密的“父子之情”,確實超越凡俗,令人讚嘆!

小羅睺羅的父親是悉達多王子,他的媽媽是耶輸陀羅。他是釋迦族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皇孫。

在小羅睺羅出生的第七個晚上,悉達多王子騎上一匹白駿馬離開了皇宮,出家修行。那天晚上,所有皇宮的人員、侍衛沉睡不醒,沒有人注意到悉達多王子的這個舉動。小羅睺羅自然也不例外,安睡在媽媽的懷中。有很多思想家和佛學家喜悅地稱,那一天為人類共同福報的顯現。因為那一天,悉達多王子離家的舉動是那么的順利,沒有遇到一點的障礙。儘管事前,他的父親淨飯王為了防止悉達多可能的出家,而設定了很多的防衛設施和防衛人員,但是,在那一天晚上,這一切全部都安靜著。

悉達多王子出家修行,六年中克服了種種障礙,最後在菩提樹下圓滿成佛,號釋迦牟尼。

自父親離家出走後,小羅睺羅就獨自和母親一同生活在皇宮中。直到那一年,他七歲,他證悟的父親——釋迦牟尼佛帶著弟子們回來了!母親激動地為小羅睺羅裝扮,並安排他去拜見他的父親——偉大的佛陀!在小羅睺羅的記憶中,還沒有父親的面容。佛陀那些神通廣大的弟子們,為了測試一下小羅睺羅的能力,等他踏進房間時,都變成了跟釋迦牟尼佛一模一樣的外表。可是,小羅睺羅對他們連看也不看,憑著自己的直覺,徑直地走到釋迦牟尼佛的面前,行禮磕頭,並叫了聲:“父親!”這時,弟子們就都還回了原樣。

小羅睺羅的這個表現實在讓人驚嘆!佛陀對他的表現也很滿意。但是,佛陀並不覺得年少的羅睺羅成為一國之君,會是一個好的結果。於是,他說服了小羅睺羅的媽媽,他的前妻耶輸陀羅,讓小羅睺羅跟隨他修解脫之道。佛陀讓他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為小羅睺羅剃度,並讓小羅睺羅拜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為親戒師,由舍利弗為小羅睺羅宣說沙彌十戒。

於是,佛陀的兒子羅睺羅,便成為了佛教史上第一個剃度出家的兒童。從此,佛陀建立了沙彌制度。

由於羅睺羅還很小,僧團嚴格的制度對他來說,並不是一下子就能立即適應的。但是,他默默地努力著。他深深地明白,佛陀是天下所有眾生的父親。佛陀對小羅睺羅的教育也非常的嚴格。最早的經典《羅雲經》就是佛陀專門為小羅睺羅開示的,主要是用洗腳的木桶來做比喻,為羅睺羅講解誠實的重要性。

那時的僧侶,是赤足托缽乞討而食的。早期僧團中的成員,很多都是釋迦族的皇室和貴族。他們放棄了優越的世間生活,嚴格遵循佛陀的教誨,托缽乞討而食。小羅睺羅在僧團中是最小的,長途的徒步對他來說,並不輕鬆,並且因為年幼的緣故,還常常遭到欺負。

一次,小羅睺羅跟隨僧團去王舍城乞食。一個流氓將沙子扔在了他的缽里,還用木棒打了他的頭。委屈可想而知!這時,舍利弗對他說:“佛陀告誡我們,在榮譽的時候不要使自己的心高舉;在受辱的時候,也不能心生嗔恨。羅睺羅,這個世間沒有比忍辱的人更勇敢的人了。任何力量也戰勝不了忍辱。”

小羅睺羅平靜地到河邊,用淨水洗淨了身上的血污。

佛陀事後知道了這件事,誇獎了羅睺羅。

在羅睺羅二十歲那年,佛陀觀見羅睺羅的慧根成熟,為他開示了《小羅睺羅經》。那年,羅睺羅尊者證得聖果。

助建寺廟 功德無量

期待您的支持與參與

三寶門中福好求,一文付出萬文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