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經註解五


時間:2018/6/4 作者:覺燾沙門

後 記

釋迦牟尼佛在刀利天為母摩耶夫人說法時曾多次囑託地藏菩薩,要地藏菩薩在彌勒佛成佛之前救度墮落的六道眾生,現在要告訴所有的出家人,從現在開始地藏菩薩不再救度任何一個墮落的出家人,這是為什麼?難道說彌勒佛已經成佛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彌勒佛現在雖未成佛,但是彌勒菩薩已經化生人間在人間修行弘法了,現在的出家人有相當一部分人已經完全迷失了出家人應有的本性,這些人就算是彌勒佛成佛了也無法度他(她)們。而且這些已經完全迷失出家人本性的人如果用菩薩四十八輕垢戒第二十六條,第四十叄條戒律的說法,這些出家人確實和戒律所說無異了,請問這樣的出家人彌勒佛怎樣度他(她)們呢?訓練動物的馴獸員也要給被馴的動物立規矩才能馴服它,否則誰能把畜生馴服?所以現在該給出家人立規矩了。

為什麼要現在開始不再救度出家人?因為出家人是「佛子」,是佛的法子,是六道眾生的榜樣!而現在的出家人幾乎完全迷失了本性,請問是不是有辱出家人這一稱謂?是不是有辱佛子法子的名稱?而且彌勒菩薩即然在人間修行弘法,那麼離彌勒菩薩成佛就不遠了,彌勒佛成佛後,龍華叄會要度二百八十二億人解脫,度二百八十二億人解脫是什麼意思?度二百八十二億人解脫就是彌勒佛叄次講法共有六道眾生二百八十二億眾生解脫成大阿羅漢。按菩薩四十八輕垢戒第二十六條第四十叄條的說法,這些出家人請問彌勒佛如何讓他(她)們解脫成大阿羅漢?為了讓彌勒佛儘快成佛度眾生打基礎,所以現在必須要給出家人立規矩了,凡是有下列情形的出家人肉體死之後,地藏菩薩不再救度,現世當受現報。

一、凡是知道該訊息的出家人,已受叄壇大戒的比丘、比丘尼知道該訊息後滿叄年,依然不能背誦《沙彌十戒戒名》、《比丘、比丘尼二百五十戒戒名》、《菩薩五十八戒戒名》,不明白所有戒相戒體,依然犯戒並不知悔改的出家人得無量罪,現世現報、肉體死後不得救贖,這些人已斷滅佛性,與禽獸無異。

二、已經開始收弟子給他人披剃的比丘、比丘尼知道該訊息後在收弟子後不能嚴格教授督促其弟子具備出家人應有品行、素質、修養,不能教授其弟子了生解脫死方法,自己依然犯戒的比丘、比丘尼得無量罪,現世現報,肉體死後不得救贖,因為這些人是在誤人子弟,賒毒後學,所以應該受懲罰。

叄、凡是知道該訊息的戒場,開壇授叄壇大戒時有下例情形之一者,戒場相關運作管理的負責人得無量罪,現世現報,肉體死後不得救贖。

情形1:戒期結束時所有的新戒,有新戒不能背誦《沙彌十戒戒名》、《比丘二百五十戒戒名》,《菩薩五十八戒戒名》而給發放「戒牒」的,戒場管理運作相關負責人且自己還犯戒的得無量罪。(建議延長戒期)。

情形2:戒場不講授「食存五觀,出家人應具備什麼樣的品德、素質和修養」,使受戒出家人知道什麼叫「慚愧羞恥的」,戒場管理運作相關負責人得無量罪。

情形3:戒場不詳細講解持戒、守戒、功效,犯戒因果,特別是菩薩戒四十八輕垢戒第四十叄條故毀禁戒戒的因果,以及犯戒墮落時限的,使受戒人生敬畏的,戒場管理運作相關負責人得無量罪。戒場管理運作相關負責人凡是犯以上叄情形之一的皆得無量罪,現世現報,肉體死後不得救贖。因為這些人是在打著弘揚佛法,續佛慧命的招牌,在行沽名釣譽,欺世盜名,聚眾斂財,遺害他人之實,所以必須懲誡。

四、全國各地的佛學院校,凡是知道該訊息的,不論是短期培訓,還是長期授課的,凡是不教授出家人應有的品德、素質和修養,釋迦牟尼佛創教目的的,度人出家了生死解脫方法,食存五觀含義使學習人知道慚愧、羞恥、敬畏的,該校校長及管理運作相關負責人得無量罪,現世現報,肉體死後不得救贖。因為這些人同樣是在打著弘揚佛法培養僧才的招牌,在行沽名釣譽,欺世盜名,遺害他人之實,所以必須懲誡。

有人看到以上內容可能會想佛菩薩有這麼偏激不慈悲嗎?作者在這裡肯定地告訴你,佛菩薩的慈悲是有限度的,不是無限度的!請問佛為什麼要制定戒律?違犯戒律為什麼會有因果?大家看一看菩薩四十八輕垢戒第四十叄條「故毀禁戒戒」的內容,及聖嚴法師所著,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戒律學綱要》第228頁犯戒墮獄錄的內容就可以知道佛菩薩的慈悲是不是有限度的,以上兩條前言中就有,這裡不重複。如果佛菩薩的慈悲是無限的,那麼佛就不應該制定那麼多戒律,這個世界就不應該有地獄、餓鬼、畜生、富貴貧賤、疾病、痛苦、失敗、殘疾等等不平等!所以佛菩薩的慈悲只對按佛說法去做的人,不按佛說法去做的人,都是與佛菩薩無緣之人,與佛菩薩無關。

現在為了使「正法久住,佛法中興,促使彌勒佛早日成佛」,作者只是重申佛的規矩和要求,並沒有添加任何新的要求,更何況末法濁世,不嚴格按佛要求去做,正法如何久住?佛法如何中興?彌勒菩薩又如何弘法?彌勒菩薩又何時能成佛?所以作者只不過是代佛菩薩提醒所有的出家人,不可再痴迷沉淪,自甘墮落,否則後果將不堪!

目前在社會上和寺廟中流傳一種邪說,危害非常大,而且是參雜在佛說法的經典中,因為佛說法的經典絕大多數出家人和修行人都是認可的,可就是有人利用註解佛經加入邪說,這種居心不可謂不毒,註解過的經書不僅可以印刷成書,還可以在網際網路上發表傳播,這種危害性是非常大的,所以敬請廣大的出家人和修行人如果發現有以下內容的書籍以及持有該書的人,發現者應當及時向當地所在寺廟負責人舉報和向當地宗教管理部門舉報予以收繳打擊,以防擴大危害。

一、說我們都是佛,不需要斷煩惱,戒除種種陋習的。

二、說應該廢除某條戒律的,攻擊戒律不科學的。

叄、歪曲污衊佛法的,篡改佛法的。

佛是成就一切種智的覺者,無論是魔、鬼、阿修羅、乾撻婆緊那羅的智慧都無法超越佛的智慧,所以佛說的法都是絕對正確的,凡是與佛說法相背的皆是歪理邪說,邪魔歪道,出家人和修行人都不應該去看去傳,凡是去看去傳與佛說法相背的人,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現世都將受到上天的懲罰,不得善終,死後靈魂定將下地獄,敬請廣大的出家人和修行人警惕!

分析彌勒佛什麼時候降生人間

目前網路上流傳彌勒佛什麼時候降生的文章非常多,主要有以下幾種觀點:1、堅持佛經《彌勒下生經》的計算方法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降生,這種觀點占多數。2、說彌勒已經降生人間觀點也不是很少。3、與以上兩種觀點完全不同,獨樹一幟,即不同意第一種要等五十六億七千萬才會降生,也不同意彌勒佛已經降生,持這種觀點不太多。

現在就點評以上叄種觀點:先說第一種觀點,持第一種觀點的人是不明白佛意的人,佛說任何法皆不可以文字求、只能去領會其意,只能用心去領會,所以釋迦牟尼在《金剛經》第二十六分法身非相分的偈言中明確指出「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而且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中明確指出「若人說我有所說法,是在謗佛」?還有「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的詞句非常多,這裡不一一例舉,從此文字完全可以看出,釋迦牟尼佛所說任何法皆不可以用文字中求,只能用「心意去意會」,所以說還需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佛才會降生是不正確的。

另外作者認為其它分析也是不正確的,1、釋迦牟尼佛所說婆婆世界是太陽系我們人類居住的地球,但也包括太陽系其它星球,而非整個叄千大千世界,如果說婆婆世界指整個叄千大千世界,那麼釋迦牟尼佛自然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自然不能成為西方極樂世介的教主,可事實是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所以釋迦牟尼佛所說婆婆世界不是指整個叄千大千世界,而是指太陽系和地球。這個問題牽扯到彌勒佛還要再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再出生的問題,因為根據人類對物質進化過程的分析和研究,太陽再過五十億年將毀滅,太陽系不再有太陽。而且作者在新浪《道緣大師》的部落格中發表過一篇文章《人類在地球上還能生活多久》這篇文章里講述了地球大氣層再過五百年將消失,地球大氣層消失後,太陽紫外線將直接照射到地球表面,地球上的水資源將會枯竭,地球水資源枯竭後,地球上的生物也將消失。

由於目前人類還無法做到離開水和空氣而能生存,因為地球大氣層消失後,地球上不再有水和空氣。如果以上分析正確的話,那麼彌勒佛只能在未來的五百年內降生,不可能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

再說第二種觀點,說彌勒佛已經下生,這種觀點是不靠譜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持這觀點人基本上都是造謠撞騙,沽名釣譽,欺世盜名,聚眾斂財,詐欺錢財的組織所持觀點,所以現世大眾千萬不要上當受騙,不要加入這一組織,否則將墮萬劫地獄,萬劫不復。持這一觀點目前在中國大陸並不多見,而象台灣、香港、新加坡等海外華人聚集地比較普遍。

最後再說第叄種觀點,即不認同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佛才會降生,也不堅持說彌勒佛已經降生,這種觀點基本上正確,唯獨比較模煳的就是彌勒佛到底什麼時候降生沒有準確的時間。那作者認為彌勒佛具體在什麼時間降生呢?作者認為在未來的二百年左右,這是為什麼呢?而且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中,彌勒菩薩自己明確說過,只要眾生少「淫、怒、痴,行十善」,就會下生,少淫,怒痴,行十善,完全與世界大同,景象相同。作者曾經在新浪《道緣大師》的部落格中發表過一篇預言文章叫《未來世界大同將由誰來引領主導》,這篇文章分析了世界大同具備哪些特徵,什麼時間實現世界大同?由什麼人引領主導等主要問題,該文章論述世界大同實現時間是在未來的一百年左右。世界大同具備的一些特徵與彌勒下生經所說的一些景像有相似之處,作者寫未來世界大同將由誰來引領主導這篇文章時還在學道,根本沒有看過彌勒下生經,也不知道彌勒下生經的存在,完全是作者靈感和預感而寫,而且作者在文章中明確指出「未來世界大同將由道教引領主導」。

有人要問了,彌勒佛和道教有什麼關係嗎?作者在學道期間也不知道彌勒佛和道教的關係,但是作者在二O一五年農曆九月十九日披剃學佛以後才知道彌勒佛和道教的關係,而且彌勒佛與道教的關係還非同一般,作者在這裡給大家科普一下彌勒佛的前世今生和來世。科普一、彌勒佛前生:在過去無數劫前,有一仙人名「一切智光明」(註:成佛就是成就一切種智,一切智光明五個字就是佛,是彌勒佛的前世),值遇古彌勒佛(註:佛教中沒有古彌勒佛,只有彌勒仙光佛),聞佛說慈叄昧大悲海雲經,即便信服出家,更發誓願未來成佛亦號彌勒,這一介紹請查看「阿逸多菩薩」詞條佛教網所介紹,彌勒兩字是梵語,彌勒兩字翻譯成漢語即是慈悲的「慈」字。後在日月燈明佛時跟隨日月燈明佛修學「唯心識定」,在燃燈古佛時已證「圓通」,號阿逸多,阿逸多也是梵語,翻譯成漢語叫「無能勝」,彌勒是姓,阿逸多是名,翻譯成漢語全名叫「慈無能勝」。

後來到賢劫彌勒菩薩與釋迦牟尼菩薩同時跟隨弗沙如來修學,弗沙如來觀見彌勒菩薩成佛因緣已成熟,但是其弟子因緣還未成熟,觀見釋迦牟尼菩薩成佛因緣並未成熟,但是其弟子因緣已成熟,弗沙如來想,度一人成佛易,度多人成佛不易,於是弗沙如來先度釋迦牟尼成佛,成為賢劫第四尊佛,彌勒菩薩往升兜率天成為一生補處,成為賢劫第五尊佛,以上介紹轉自佛教網阿逸多菩薩詞條。

科普二、彌勒佛今世兜率天:兜率天分為內院和外院,彌勒佛住內院,那兜率天外院的天主是誰呢?在佛教所有典籍中都沒有介紹兜率天外院的天主是誰?這是為什麼?這裡面肯定有貓膩!而作者在二O一五年之前是學道的,知道太上老君是兜率天的天主,但是作者那時不知道兜率天分內院和外院,作者在二O一五年農曆九月十九日披剃學佛後才知道兜率天分內院和外院,現在彌勒佛就是兜率天內院的天主,當作者知道彌勒佛住兜率天內院後,就很好奇想知道兜率天外院住的是誰,於是作者上網搜了一下,在兜率天百科詞條下看到了兜率天外院住的是太上老君,這與作者之前學道時知道太上老君住兜率天是一致的。可是佛教所有介紹兜率天詞條中無一例介紹過兜率天外院天主是誰?而全部只說兜率天外院是穢土,兜率天內院是淨土。彌勒佛現住兜率天內院,請問佛教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兜率天會有兩個天主?還有彌勒佛和太上老君是什麼關係也沒有任何介紹。

不過後來作者在佛教的典籍中找到了答案,塬來佛道是同一人,只是兩種不同的說法,因為佛教發源於印度,印度人的語言和表達方式與中國不同,而道教發源中國,中國人的語言和表達方式和印度也不同,就象一個人的一隻手,手分為手掌心和手背,無論是手掌心,還是手背只是說法不同,其實質都是同一隻手,佛教道教也是一隻手的兩個面,只是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說法,其實本質是沒有區別的。其實佛教隱瞞兜率天外院的天主是誰是有塬因的,因為佛教在中國歷史上和道教有過非常激烈爭鬥,而且還引發過多次滅佛滅道的惡性事件,引發佛道之爭,滅佛滅道惡性事件的塬因是利益和地位之爭,具體事件作者在這裡不作介紹,所以佛教凡是和道教有關聯的文字都刻意不說,只有經典塬文不敢隱瞞。如「苦行六年證金仙,五百弟子,記證金仙,同願禮金仙」,否則就是在打妄語。作者舉幾個實證證明這一說法,實證一,釋迦牟尼佛證的是「金仙」,而不是金佛,而道教的最高境界就叫「大羅金仙」,請問大羅金仙和金仙有什麼區別?如果金仙不是仙,那麼佛經中為什麼要說佛迦牟尼佛苦行六年證仙,而不說釋迦牟尼佛證的是:「金佛」?而要說釋迦尼佛證的是「金仙」呢?所以只能說明佛和仙是同一物,只不過是同一物的兩種不同說法,這裡將佛教《叄寶讚》釋迦牟尼佛證金仙的全文摘錄如下:「叄寶廣無邊,僧祇萬德功圓六年苦行證金仙。說法利人天,放光現瑞周沙界天龍八部同瞻,千賢萬聖會祗園結集永流傳。

實證二,妙法蓮華經卷第四,法華經讚全文如下:「五百弟子,記證金仙,多寶佛塔涌其前,樂說起根源,為法求賢,聽演妙蓮詮,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

實證叄,《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經讚全文如下:「普賢行願,功德周圓,普賢恩有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無邊,同願禮金仙,南無普賢菩薩摩訶薩。」

實證四,作者親身所聞,由於作者無意中知道某人的來世是彌勒佛,而且還知道某人是學道的,曾立志要修成正果,得道成仙,還要自創一派,當作者知道這些情況後,就非常好奇想知道某人的前世,於是作者就去請觀世音菩薩開示,結果作者連猜幾次都沒有猜中,作者幾乎沒有辦法再往下猜了,於是作者就乾脆求觀世音菩薩,直接託夢告訴作者某人的前世,當晚觀世音菩薩還真的託夢給作者了,夢中出現叄個景像,第一個景像是兩個字,一個人名叫「李聞」,第二個景像是一個人的形像,一個胖頭陀和尚。第叄個景像是在一座不是很高的山上有一座樓閣,這座樓閣的名字叫「太白樓」,如果有細心的人看過作者前面的分析已經知道夢中這叄個景像是什麼意思了。

第二天作者通過分析夢中景像已經基本上猜到是誰了,為驗證作者的猜測是否準確,於是作者再去請觀世音菩薩開示,看看作者的猜測是否正確,結果觀世音菩薩的開示,作者的猜測完全正確,在這裡就公開一下以上叄個景像某人的前世身份,第一個景像李聞,實名是李耳,李耳是老子之名,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號老聃。為什麼聞字當耳字解?根據作者對道教歷代得道成仙人的了解,道教中並沒有一個叫李聞的人,姓李的人到是有好幾個,可是跟聞字沾邊的只有老子李耳,第一聞字當中本身就有一個耳字,第二聞字本身的字義就是用耳去聽的意思。第叄李聞兩個字還要跟後面的兩個景像聯繫的起來,那麼結果只能老子李耳,因為太上老君就是老子李耳。

第二個景像,一個胖頭陀和尚就是彌勒佛。

第叄個景像太白樓,太白樓有多重含義,第一太白兩個字是指「太上老君,太白兩個字是太上老君的迷面,太就是指太上,白字即老君的形象意會,因為太上老君是一白鬍子,白頭髮的老頭形象,跟太字一起就是太上老君。太白樓叄個字的含義是指「太上老君與其所住兜率天宮」,樓字即是指兜率天宮。

從以上四條實證完全可以證明彌勒佛與道教的關係,即彌勒佛與太上老君是同一個人,只是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形象示人而已。即是老子李耳也是彌勒佛所化生在人間的一個人,就象彌勒佛化生過傅大士,布袋和尚一樣。而且彌勒佛本身就是「一切智光明仙人」,只不過後來改名叫「彌勒」的。

科普叄:彌勒佛的來世:從科普一、二知道了彌勒佛前世今生,自然可以知道彌勒佛的來世了,彌勒佛來世不僅是佛教的教主,也是道教的教主,因為太上老君就是彌勒佛,還有釋迦牟尼佛證的是「金仙」,不是金佛,金仙就是道教的「大羅金仙」,所以作者說未來世界大同將由道教引領主導是很正常的。從以上種種分析來看,作者說彌勒佛將在未來一百年左右降生人間,不知道廣大讀者認不認可?

附: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奈國施鹿林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一切皆為眾所知識。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犍連、阿難、羅睺羅等而為上首。復有菩薩摩訶薩一萬人俱,其名曰:善意菩薩、增上意菩薩、堅固意菩薩、師子意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辨積菩薩、美音菩薩、勝幢菩薩、信慧菩薩、水天菩薩、帝勝菩薩、帝天菩薩、無攀緣菩薩、具辨才菩薩、神通妙華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等而為上首。

爾時世尊,無量百千大眾圍遶供養恭敬,而為說法。是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在眾會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今欲諮問,唯願如來見垂聽許。

佛告彌勒菩薩言:若有所疑,今恣汝問,當為解說,令得歡喜。

爾時,彌勒菩薩聞佛許已,歡喜踴躍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成就幾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而能速證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耶?

佛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彌勒!汝今為欲哀愍一切,利益安樂天人世間,能問如來如是深義,汝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彌勒菩薩即白佛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彌勒言:菩薩成就一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一?所謂發勝意樂菩提心,是名為一。

彌勒!復有二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二?一者於奢摩他常勤修習。二者於毘鉢舍那而得善巧。是名為二。

彌勒!復有叄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叄?一者成就大悲。二者修習空法。叄者於一切法不生分別。是名為叄。

彌勒!復有四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四?一者安住淨戒。二者離諸疑網。叄者樂阿蘭若。四者起正見心。是名為四。

彌勒!復有五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五?一者住於空法。二者不求他過。叄者常自觀察。四者愛樂正法。五者攝護於他。是名為五。

彌勒!復有六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六?一者無有貪慾。二者不生瞋恚。叄者不起愚痴。四者常離粗語。五者住於空性。六者心如虛空。是名為六。

彌勒!復有七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七?一者住於正念。二者成就擇法。叄者發起精進。四者常生歡喜。五者身得輕安。六者住諸禪定。七者具足行捨。是名為七。

彌勒!復有八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八?一者正見。二者正思惟。叄者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命。六者正勤。七者正念。八者正定。是名為八。

彌勒!復有九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九?一者遠離諸欲,惡不善法,安住初禪,尋伺喜樂,心一境性。二者遠離尋伺,安住二禪,內淨喜樂,心一境性。叄者遠離於喜,安住叄禪,捨念慧樂,心一境性。四者遠離憂苦及以喜樂,安住四禪,捨念清淨,無苦無樂,心一境性。五者超過色想,無異攀緣,安住無邊虛空處定。六者超過無邊空處定已,而能安住無邊識定。七者超過無邊識處定已,而能安住無所有定。八者超過無所有處定已,安住非想非非想定。九者超過非想非非想處定已,而能安住滅受想定。是名為九。

彌勒!復有十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云何為十?一者善能成就金剛叄昧。二者成就處非處相應叄昧。叄者成就方便行叄昧。四者成就遍照明叄昧。五者成就普光明叄昧。六者成就普遍照明叄昧。七者成就寶月叄昧。八者成就月燈叄昧。九者成就出離叄昧。十者成就勝幢臂印叄昧。是名為十。

彌勒!菩薩成就如是法已,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

爾時,彌勒菩薩得聞是法,心大歡喜,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即於佛前,以偈讚曰:

佛於過去劫

捨所愛妻子 頭目及骨髓 到於施彼岸 佛常護禁戒 如氂牛愛尾

最勝無倫匹

到於戒彼岸 佛以忍辱力 捨離於違諍 不求人過惡 到於忍彼岸

佛以精進力

得無上寂靜 究竟常安樂 到於勤彼岸 佛以禪定力 能滅諸罪垢

為天人導師

到於定彼岸 佛以智慧力 善了知諸法 自性無所有 到于慧彼岸

佛法菩提樹

降伏諸魔軍 具足最勝智 成就無上道 導師無畏力 于波羅奈國

轉清淨法輪

摧破諸外道 無上大智慧 出過於世間 能放淨光明 善說諸法要

如來清淨色

智慧及功德 超過諸世間 能到於彼岸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彌勒菩薩甚為希有,而能成就無量辨才,隨眾生念,平等說法,而於文字無所繫著。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阿難!彌勒菩薩豈唯今日能於我前以偈讚佛?乃往過去十無數劫,爾時有佛,號焰光遊戲妙音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爾時,有一婆羅門子,名曰賢壽,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彼如來端正殊妙,諸根寂靜,得奢摩他,如清淨池,無諸垢穢;叄十二相、八十種好而自莊嚴,如娑羅樹,其花開敷;如須彌山,出過一切;面貌熙怡,如月盛滿;威光赫奕,如日顯曜;形量周圓,如尼俱陀樹。

是時賢壽覩佛如來殊勝之相,心生淨信,作是思惟:希有世尊!乃能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莊嚴。我亦願於當來之世,成就如是功德之身。發是願已,投身於地,復自念言:若當來世,得佛身者,唯願如來,足蹈我上。

爾時,彼佛知賢壽意,即以其足蹈賢壽身,當下足時,得無生法忍。世尊迴顧告諸比丘:汝等勿以足蹈賢壽。何以故?此是菩薩摩訶薩,今已證得無生法忍,復能成就天眼、天耳、他心、宿住、神境、智通。

爾時,賢壽即於佛前以偈讚曰:

佛於十方界

最尊無有上 超過諸世間 我今稽首禮 如來大光明 掩蔽於日月

超過諸世間

我今稽首禮 譬如師子吼 諸獸鹹怖畏 世尊大威德 摧伏諸外道

眉間白毫相 猶如玻璃光 普照於世間 超過於一切 世尊無與等 足蹈千輻輪

清淨化世間 能動於大地 成就出離道 超過煩惱海 以諸功德財 隨意皆施與

如來清淨戒 猶如於大地 出生諸功德 無有愛憎想 以智慧力故 了知諸法空

眾生及壽者 分別不可得 善了眾生性 心行及所趣 為世作明燈 饒益於一切

世間苦逼迫 漂溺於暴流 常為諸眾生 起大精進力 世尊離煩惱 生老及病死

處世如虛空 一切無所染 智慧大威光 能破一切闇 永離貪瞋痴 我今稽首禮

佛告阿難:賢壽菩薩所獲神通,從是已來不復煺失。於意云何?爾時賢壽豈異人乎?今此會中彌勒菩薩摩訶薩是。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彌勒菩薩久已證得無生法忍,何故不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耶?佛告阿難:菩薩有二種莊嚴、二種攝取。所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彌勒菩薩於過去世修菩薩行,常樂攝取佛國,莊嚴佛國。我於往昔修菩薩行,常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然彼彌勒修菩薩行經四十劫,我時乃發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心,由我勇勐精進力故,便超九劫,於賢劫中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

阿難!我以十法得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能施所愛之物。二者能施所愛之妻。叄者能施所愛之子。四者能施所愛之頭。五者能施所愛之眼。六者能施所愛王位。七者能施所愛珍寶。八者能施所愛血肉。九者能施所愛骨髓。十者能施所愛支分。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

阿難!復有十法能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護戒功德。二者成就忍力。叄者發起精進。四者得諸禪定。五者有大智慧。六者於諸眾生常不捨離。七者於諸眾生起平等心。八者於諸空法而常修習。九者善能成就真實空性。十者善能成就無相無願。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

阿難!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不能捨施手足頭目,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時,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而能積集無上菩提?

佛告阿難: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拿掌頂禮,於諸佛前,說是偈言:

我今歸命禮

十方一切佛 菩薩聲聞眾 大仙天眼者 亦禮菩提心 遠離諸惡道

能得生天上

乃至證涅槃 若我作小罪 隨心之所生 今對諸佛前 懺悔令除滅

我今身口意

所集諸功德 願作菩提因 當成無上道 十方國土中 供養如來者

及佛無上智

我今盡隨喜 有罪悉懺悔 是福皆隨喜 我今禮諸佛 願成無上智

十方大菩薩

證於十地者 我今稽首禮 願速證菩提 得證菩提已 摧伏於魔軍

轉清淨法輪

饒益眾生類 常願住世間 無量俱胝劫 擊於大法鼓 度脫苦眾生

我沒於欲泥 貪繩之所繫 種種多纏縛 願佛垂觀察 眾生雖垢重 諸佛不厭捨

願以大慈悲 度脫生死海 現在諸世尊 過去未來佛 所行菩薩道 我今願修學

具足波羅蜜 成就六神通 度脫諸眾生 證於無上道 了知諸法空 無相無自性

無住無表示 不生亦不滅 又如大仙尊 善了於無我 無補特伽羅 乃至無壽者

於諸布施事 不執我我所 為安樂眾生 施與無慳悋 願我所施物 不假功用生

觀察了知空 具施波羅蜜 持戒無缺減 得佛淨尸羅 以無所住故 具戒波羅蜜

忍辱如四大 不生分別心 以無瞋恚故 具忍波羅蜜 願以身心力 發起大精進

堅固無懈怠

具勤波羅蜜 以如幻如化 及勇勐精進 金剛等叄昧 具禪波羅蜜

願證叄明智

入於叄脫門 了叄世平等 具慧波羅蜜 諸佛妙色身 光明大威德

菩薩精進行

願我皆圓滿 彌勒名稱者 勤修如是行 具六波羅蜜 安住於十地

佛告阿難:彌勒菩薩安住如是善巧方便,積集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阿難!我昔求道,受苦無量,乃能積集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何以故?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見一切義,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出遊園苑,見一病人受諸重苦,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

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我病藥難求

世間不可得 國王亦無有 何況病惱者

通達於諸論

善說醫方者 雖欲為療治 其藥難可得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金銀摩尼珠

乃至於象馬 所求皆當說 為汝除憂惱

爾時,病人復以偈頌白太子言:

若飲太子血

我必得安樂 願生歡喜心 施我無憂惱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諸眾生

墜墮無間獄 多劫猶能忍 何況於身血

爾時,太子即取利刀刺身出血,令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太子見一切義者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捨己身血,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曰妙華,端正殊勝,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一病人身體羸瘦,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

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世雖有良醫

無藥療我病 唯願生慈愍 為我除憂惱

爾時,太子即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利世間

一切鹹施與 身分及珍寶 須者皆當說

爾時,病人復以偈頌白太子言:

譬如大藥王

隨意療眾病 亦如日月光 普照諸世間

若能出身髓

遍塗於我身 是病乃消除 長夜得安樂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若有諸眾生 碎我身出髓 為利於世間 心不生憂惱

爾時,太子即自碎身,取其骨髓,與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妙華太子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捨身骨髓,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國王,名為月光,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一盲人貧窮乞丐,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何所須?我當施汝。或飲食、衣服、莊嚴、資具、金銀、摩尼、及諸珍寶,隨汝所欲,皆當與之。

爾時,盲人即以偈頌而白王言:

大王猶日月 光明照世間 具足勝功德 不久生天上

一切淨妙色

我今悉不見 願王起慈悲 施我所愛眼

爾時,大王即以偈頌告盲人言:

汝速來取眼

今汝得安樂 願我當來世 得佛清淨眼

我行菩薩道

一切皆當捨 若我不施汝 是則違本願

爾時,月光王即取利刀自挑其眼,與彼盲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月光王者豈異乎?即我身是。須彌山王猶可度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捨所愛眼,不可稱計。

阿難!彌勒菩薩往昔修行菩薩道時,作是願言:若有眾生薄婬怒痴,成就十善,我於爾時,乃成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

阿難!於當來世,有諸眾生薄婬怒痴,成就十善,彌勒菩薩當爾之時,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何以故?由彼菩薩本願力故。

佛告阿難:我於往昔行菩薩道,作如是言:願我當於五濁惡世,貪瞋垢重,諸惡眾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乃至眷屬不相和睦,我於爾時,當成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阿難!以是願故,我今所入城邑聚落,多有眾生毀罵於我,以斷常法招集眾會。若行乞食,坌以塵土,和諸雜毒,與我令食。或以女人誹謗於我。阿難!我於今者,以本願力,為如是等諸惡眾生,起大悲心而為說法。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能作難作,能忍難忍,不調伏者,悉令調伏,荷擔如是罪垢眾生而為說法。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如來大悲之所攝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聞如來堅固誓願,身毛皆豎。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受持?

佛告阿難:是經名為彌勒所問,亦名往昔本願因緣。以是名字,汝當受持。

佛說是經已,彌勒菩薩、尊者阿難、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