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邪淫中可能存在的三個誤區


時間:2018/6/4 作者:淨業學人

我無法確定各位師兄在戒邪淫過程中,是否存在一些問題。但是,僅憑末學的分別念,覺得我們在戒邪淫過程中,可能會存在以下幾個誤區:

誤區一:重視不夠

一些師兄,雖然也意識到邪淫的危害,並且決心要將之戒除,但是重視程度依然不夠。事實上,對於犯有邪淫罪業的我們而言,邪淫完全損耗了我們本有的福報,我們上一世修來的財富、官位、學歷、壽命、良好姻緣,完全被我們的邪淫行為給糟蹋破壞了!邪淫簡直是我們生命里的頭號勁敵!戒邪淫可以說是扭轉我們生命的關要!戒邪淫工作做得好,包括財富、良眷等等還會失而復得,甚至是不求自得,而我們卻如此「輕敵」,認為戒邪淫只是生活、工作之餘的修身養性之舉,有之甚好,沒有也無甚大不了。這是一種大大的誤解。我們應該把戒邪淫看得與吃飯、睡覺一樣重要,想想幾天不吃不睡,我們會如何?所以,要充分認識戒邪淫對於轉變我們命運的重要意義!

為了對治這種重視不夠的誤區,我們應該多多閱覽那些「邪淫危害」、「戒邪淫好處」的帖子,看看前輩們邪淫的嚴重後果,及其他們戒邪淫後所帶來的巨大收穫;同時,也靜靜地捫心自問,邪淫給我自己帶來了哪些不如意,那麼,我為什麼還這樣猶豫不決,為什麼不將邪淫當作宿敵,發誓將之剷除?!

誤區二:看得多,做得少

一些師兄,可能會經常瀏覽一些戒邪淫的帖子,看到一些有道理的教言或心得,也會跟帖贊同,或心中稱許,但是僅此而已,回到現實生活中時,依然受淫-欲擺布,難以有效應對。甚至嚴重的,直接繼續墮落沉淪,連戒邪淫網站也懶得關注了。

造成這種誤區的原因是「看得多,做得少」。雖然道理了解了不少,但是卻沒有真正融入心,踐於行,以致瀏覽了1000帖,邪淫惡習依然如故。因此,關鍵在於行動力!由於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一,你不妨結合自身特點與別人的戒邪淫經驗,給自己制定一個戒邪淫的行動綱領,然後按照計畫試行一段時間,如果效果不錯,就繼續保持;效果不佳,就另作調整。總之,要行動起來。我們的邪淫習氣是很頑固的,需要逆水行舟,不斷用功,才能滴水石穿。

誤區三:低估外部環境的影響力

一些師兄,雖然對戒邪淫比較重視,也採取了一些行動來對治,比如堅決不再瀏覽黃色網站、不看色_情錄像、不讀情色小說等等。這些做法很好。但他們也僅限於此,然後依然看各種電視劇、電影、娛樂節目、聽流行歌、打遊戲、瀏覽各大入口網站的娛樂、社會新聞,等等。雖然這些東西,沒有像色_情視頻那麼赤裸裸,但是其中的染污力、與挑逗情慾的能力,恐怕也非我等凡夫所能招架得住的。雖然,在接觸那些東西的當下,或之後的一段時間,我們都表現的很正常,很有自制力,但事實上,其中的不良信息已經存儲進我們的阿賴耶識,埋伏於我們的潛意識,只等量變達到質變,再加上外在的因緣一聚合,導火索一點燃,之前辛苦保持的戒邪淫記錄就會毀於一旦。當持戒一段時間,突然破戒,會令我們特別沮喪,懊悔當初不應該一時衝動。但其實,這不是一時衝動的結果,而是平時不注意防範外部環境、以致於持續受染污到質變的必然結果,那時的衝動不過是導火索罷了。

所以,為了克服這種誤區,我們就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儘量遠離各種染污。也許,有人會說為什麼別人看都好好的,也沒犯邪淫的罪過啊?是的,許多人可以看很多電影、追很多電視劇、捧很多娛樂節目、聽很多流行歌,而且還不犯邪淫,一方面,說明他們天生的邪淫習氣比我們弱,另一方面,這種染污也會存儲於他們的阿賴耶識,只不過還處在量的積累階段而已。是故,我們,犯有邪淫罪業的人,是「重病號」,所以需要更多的隔離,更嚴的對治措施,這是合理科學的,當然,也應該是有效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