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什麼叫善心?對眾生要平等


時間:2018/6/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什麼叫善心?對眾生要平等

上師教言集:

皈依三寶以後,我們不能有傷害眾生的心。不能擾亂別人,心要安寧。有菩提心的人,在哪裡都讓人歡喜,不會讓別人煩惱,自己也不煩惱的。平時身體要如樹般安穩,走路要寂靜緩慢地行走,不能這裡撞一下,那裡碰一下,這裡有很多眾生的。言語要平和,說話前要想想會不會讓別人不開心?能不能說?要說悅耳柔和的話語。

什麼叫善心?對眾生要平等。不是一個兩個,而是所有眾生,讓他們生起多大的歡喜心,就是多大的善心,這個叫善心。什麼叫噁心?你讓眾生生起多大的困難和痛苦,讓她心裡多不開心,這就是噁心。很多人就這么想的:我很善良的,很好的。但是你觀察觀察:你欺負過別人沒有?傷害過其它人和動物沒有?哪怕一隻蚊子?有沒有做讓他們不開心的事情?有的話,那你還是不怎么善良吧?別人欺負你的時候,你就看他是個壞人;別人說你不好的時候,你就表情也不好了;心裡認為他是個壞人,就不喜歡他。我們所說的喜歡不喜歡,就以這些為標準。別人給你一個慈祥的微笑幫助你,你就說他是個好人。因此我們給予其它眾生多大的幫助和幸福,就是讓她生起歡喜心,生起歡喜心就是真正的讓她快樂,這也可以算世間的善心吧。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