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惜福


時間:2018/6/4 作者:學樂

我們學佛的人常講:「惜福。」往往將「惜福」的意思錯會了。

佛陀當年在世,出家人的生活是「三衣一缽」。如果今天托的飯菜很多,這一餐吃不完,可不可以留到明天吃?不可以!佛的制度是你吃飽之後,多餘的要供養畜牲,供養鳥獸,不可以留到明天。

這裡面有很多道理。古時候沒有現代的冰櫃,怕你留的東西會變質,吃了容易生病,為了衛生,所以不許可。出家人不吃隔夜的東西,這是衛生。同時不許可你懶惰,「我今天多托一點,明天不要出去了」,這個不可以。托缽是一堂功課,天天要去。這個制度有許多用意,非常之好。

這些跟我們現前的生活完全不相同。現在我們吃的東西剩下來了,可以用冰櫃來儲存,明天還可以用。但是我們學佛的人往往錯會了「惜福」的意思,東西壞了、餿了還要吃,以為這是「惜福」!福是惜了,過兩天生了一場大病,還要人家來伺候、來照料你,你的福報馬上就享光了。

所以,佛弟子要懂得衛生,要講求衛生,我們一生不生病,不需要痲煩別人照顧。因此,在飲食上要是得病,真的不可以原諒。

在家同修對於這些剩下來的飲食,若味道變了也不應該吃,一定要維護自己和一家人的健康,這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必須要記住,飲食要處處小心謹慎,敗壞的東西決定不能吃,吃敗壞的東西不是惜福,不要把「惜福」二字的意思解錯了。菜飯味道只要一有變化,立刻要捨棄,這是絕對正確的。

佛絕對給我們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佛法教學是教我們「離苦得樂」,不是教我們離樂去吃苦,否則這種佛教沒有人會接受。要體會如來教導的真實義,這個很重要。

(節錄自《楞嚴經清淨明誨章》7-04-05「若諸比丘。衣缽之餘。分寸不畜。乞食余分。施餓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