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相貌醜陋不端莊姝美者,應多參與造佛菩薩像


時間:2018/6/4 作者:仁澤

《感通記》阿育王的女兒,發心塑造佛像,現世之中,即由「醜女」變成「美女」

道宣律師問一位名叫陸玄暢的天人:「在漢地所發現的佛像,都說是阿育王的四女所造,此事非幽冥難得知其真寶,請問此事究竟如何?」

陸玄暢說:「此是事實,不必懷疑。因為阿育王的四女生得很不好看,面目醜陋,她想圖寫佛像求福,可是她所畫的佛像,也和她自己一樣的不好看,她發願說:『佛之相好,異於常人,如何同我之形呢?』如此苦苦的祈禱,經過一年,感佛現身,她自己的本形也改變了,醜女一變而成美女。阿育王問她改形之由,她就述其所願,感報佛恩,就廣造佛像,送往各地供養。現在的玉華、荊州、長沙、揚都,高惺以及京城的崇敬寺像,都是阿育王四女所造。育王將此等像,令詣鬼神,隨緣所感,流傳四方。

「崇敬寺的地方,本是古戰場,西晉末有五胡之亂,兵戈相殺,地下堆的人骨,今掘猶得,所殺無辜殘害酷濫,所以諸鬼神等攜來佛像以鎮之,令諸冤魂得生善處。」

出自《感通記》唐代『道宣律師』與天人『陸玄暢』對話

《大乘造像功德經》造佛像,能令相貌端正、諸根具足:

(造佛像者)如是福報相續不絕。所生之處常作丈夫不受女身。亦復不受黃門二形卑賤之身。所受之身無諸醜惡。目不盲眇。耳不聾聵。鼻不曲戾。口不喎斜。唇不下垂。亦不皺澀。齒不疏缺。不黑不黃。舌不短急。項無瘤癭。形不傴僂。色不斑駁。臂不短促。足不癵跛。不甚瘦。不甚肥。亦不太長。亦不太短。如是一切不可喜相悉皆無有。其身端正面貌圓滿。發紺青色軟澤光淨。唇如丹果。目若青蓮。舌相廣長。齒白齊密。發言巧妙能令聞者無不喜悅。臂肘傭長。掌平坦厚腰髀充實胸臆廣大。手足柔軟如兜羅綿。諸相具足無所缺減。如那羅延天有大筋力。

《大乘造像功德經》

乃為欲得無上菩提造佛像者。當知此則為三十二相之因。能令其人速致成佛。

《大乘造像功德經》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