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對命運的認識方法


時間:2018/6/4 作者:仁澤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要認識自己的生命。他有一個四料簡,講的是命和心的關聯。

第一句是“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你命很好,你的心也要好,心就是意業,就是思想。我們思想好了,行為和語言也會好,加上命本來就好,那就能富貴直到老。

第二句是“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如果心很好,命很苦的人,他的災難反而會轉為福報。古人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些人雖然生活貧窮,遇到的災難也比較多,但是孟子告訴我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天地之間,生活之中,處處有考驗,處處可以改善自己。如果我們的心力很弱,不能改善自己,不能歷練自己,命就只是命而已。

心好的人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能夠堅持。修行善法就是貴在堅持。有位居士吃長素,他不吃蛋糕,因為裡面有雞蛋,表面上看起來很固執。固執的人有一個優點——很容易堅持,他做好事會堅持到底,但是也有一個壞處,就是很難改變,像老黃牛一樣拖也拖不過來。好心做善事的人,如果沒有堅持的力量,做起來會非常辛苦。不做好事,你的日子會很容易過;你想做好事,那就像上高山一樣,很難爬。所以貴在堅持,凡是能夠堅持下去的人,在整個人生中,自身的力量就會很強。

算命的人一般不給三種人算命:第一種是修行人,特別是出家人。我們如果去擺地攤的算命先生那裡,讓他給我們算命,幾乎沒有人敢算,他說出家人的命算不準。為什麼算不準呢?因為出家人的整個人生觀跟在家人的不一樣。不要看我們天天吃一樣的飯,住一樣的房子,走一樣的路,念一樣的經,整個觀念就是不一樣。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在家居士正月初一出門穿了破衣服、破鞋子走在路上,我們想這個人窮困潦倒,太倒霉、太丟臉了;可是如果是出家人穿了破衣服、破鞋子在那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家會說那是老修行。他自己也會想:“我不穿好衣服,我是在修行,是在惜福。”有哪位在家人會說“我穿破衣服,我是在惜福”的?很少,觀念不一樣。

如果在家人被算出命里有三年時間會被關在一個房間裡,要人家送飯,那除非是監獄,不會是別的地方了;可如果是出家人被關三年,人家給他送飯,他在裡面天天安心辦道,出來了大家會說:“這位師父閉關出來了!”你看,出家人和在家人整個觀念都不一樣。由於觀念不一樣,命運就變得不同了,所以說觀念能改變命運。

現在的出家師父為了迎合眾生,或者說為了度眾生,讓社會大眾生起欣慕之心,大部分都穿得整整齊齊,看起來非常灑脫自在。其實古人講:如果能穿百衲衣,那惜的福就不知有多少。為什麼要拜佛?三步一拜朝四大名山,是為了折服“我慢”;穿得破破爛爛,讓別人瞧不起,那也是折服“我慢”的最好方法。

只要“我慢”折服了,命運馬上就改變了;如果“我慢”沒有折服,命運就很難改變!我們出家修行大乘佛法,身心安頓,顯得很莊嚴,就會讓居士生歡喜心,同時又能安心辦道,不起心動念,這是自利利他的方法。所以我們出家人或者學佛人要做得好一點、莊嚴一點,因為這是給眾生做榜樣,讓他們看看我們這么灑脫自在;如果我們貪著外在,就被命運轉去了。

第二種是當兵人,命也是算不準的,為什麼呢?因為當兵需要很強的意志力,一個好兵,他的意志力一定是非常堅強的,他要經過各種各樣的訓練。所以當他遇到了壞事,都當是鍛鍊自己,他的命會就被自己改好了。

第三種就是練武術的人,他們的意志力也很強,命也算不準。

所以命不一定能算得準。“心好命不好,災禍轉為福報。”當我們遇到了災難,反而讓我們得到了教訓,反而讓我們更加了解人生。

四料簡的第三句話是“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心不好,命卻很好,比如說一個人地位很高,錢財很多,但是沒有善心,沒有慈悲心,天天想整別人,他越有錢可能做壞事就越容易,他把握不了自己的命運,反而因為有錢有勢而害了自己一生。有些人最終成為階下囚,都是因為沒有好好運用自己的權勢。所以命好的人,心如果不好,這是最危險的。

第四句是“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如果命不好,心也不好,就要遭殃,不但貧窮,還會短命。

以上就是印光大師告訴我們的對於命運的認識方法。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