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積財為禍,散財修福


時間:2018/6/4 作者:心愿

老法師說的,財富是福報,但是是不是福、是禍,很難說,就看你怎麼用這筆錢。錢是左邊一個金,右邊兩個戈,兩個兵器。所以老法師說,財富到底是福還是禍,很難說。中國古聖先賢造的文字,都是啟發智慧的符號,它看了是要讓你覺悟,比如說福跟禍,你看右邊形狀非常相同。這個福,中間一個口,下面一個田,這個人口業修得很好,這個田代表他的心田,他的心田都是清淨心,就是上面那個一念心。一代表清淨心,口代表他「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所以這個人有福報,他有德行,他自然就有福報,他從心田上去積功累德,這個就有福報,這個叫福。這個禍你看,這個禍旁邊,這個田就變成一個,就沒了。所以這個形狀非常相同,意思告訴你是禍是福就在一念之間。一念覺,禍變成福;一念迷,福變成禍。

比如你擁有財富,你不知道做好事,緊守著財富,那變成財富就禍害了,以後你往生以後,子孫爭奪財產,兄弟反目。我們曾經講過這個故事,有四個兄弟回我們台灣宜蘭的老家。他的母親,他的父親早亡,母親車禍死亡得到一筆賠償金。那四個兄弟回老家過中秋節,結果老么就懷疑老大分配母親的車禍賠償金不公,兩個兄弟爭吵,為了母親的遺產爭吵。老大就到房間拿一個西瓜刀,把老弟刺死了。這就是這裡講的,你緊守著財富,這是禍害。這個財富可以利益很多眾生,救活很多眾生的生命,你守住不拿去救人,讓那些人死於災難、死於飢餓,就造了大罪業。雖然你沒有害人,但是你守住財富,這一點就叫你墮阿鼻地獄。

所以老法師說,財自古以來就稱為通貨。通貨就是要流通,不能止住。所以我們講說「積財傷道」,通貨就要讓它流通,止住面前就是罪,能夠流通出去就是福,禍福就在一念之間。所以我們放生會,我們平常都在放生,佛菩薩保佑,我們放生會累積了一些錢。我都去把它,不然就是買物命放到護生園區,要嘛就是幫助非洲的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慧禮法師在那邊蓋孤兒院。我們最近也累積了一筆錢,我們準備捐一部高頂的德國救護車,要送給我們宜蘭的榮民總醫院,四月份準備要交車。經過蓮友同意,我們捐這部救護車準備救人。因為救魚也是救命,救人、救病人也是救命,這就是什麼?要讓這個放生的款項能夠成為通貨,能可以去幫助人、可以去救人,可以去讓人家免於病苦、免於災難,所以禍福就在一念之間。

但是有財富的人常常會說啦,我願意布施啊,但是怕布施出去,不能夠把這個錢送到災民的手中。誒,很多人都有這個觀念,我要想去救濟啊,可是我就怕這個錢,被國家啦,或是被救濟單位啦,分配不公,沒有到災民的手中。老法師說,這個是你隨順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你錯失修福的機會。有智慧的人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做該做的事情,知道了就要去做,不該做的就不要做。比如貪官污吏你苛扣賑災物資,自古以來就有,這是無法避免,是有這個人,這是少數人。我們不能因為這樣,救濟賑災的工作就不做,那是我們的過失。

所以要以真誠心去做,真誠心去感動人,自己做得不好是真誠心不夠,把責任推給別人,這是沒有智慧的。老法師說,他一生的布施都是無私的布施,財、法、無畏三施,三種布施都認真努力去做,果報大家都看得到。老法師他說,物質生活不缺乏,聰明智慧年年增長,且健康長壽。這不是性德,這是修德,修來的,修三種布施得來的果報。團體也是一樣,你道場也是一樣,你道場能夠修這三種果報,一樣果報很殊勝,證明佛所說的是正確的,完全相應。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