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為什麼六齋日要特別斷惡修善?


時間:2018/6/4 作者:君合

問:為什麼六齋日要特別斷惡修善?

海濤法師答:如何修行呢?清淨地修梵行,受持戒律,護持禁戒,這樣做一個出家人,變成人間的福田,福利世間,諸天人民。為什麼叫諸天?各位都知道佛經裡面講,天上的玉皇大帝,四大天王,一個月六天,就會到人間來調查善惡,為什麼要這樣做?它監督我們嗎?不是。因為這六天六齋日,阿修羅軍隊都會利用這六天去攻打天庭,然後到底阿修羅會贏還是玉皇大帝會贏,決定不是在玉皇大帝或阿修羅。如果人間的人,大家都孝順父母守善業,出家人守戒律,然後那個代表天庭就會打贏,如果人間大家都放逸在做壞事,就代表阿修羅會贏。所以這六天,玉皇大帝就會派四大天王,趕快來調查這樣,這人間大家有沒有在做善事。如果像我們早上大家在扛經,一扛經,天就歡喜了,而且天一歡喜,天龍八部。

這個龍有兩種龍,一種叫法行龍,法行龍就是按照道德佛陀的教法在利益人間,該下雨就下雨,不該下雨就不下雨,這個叫法行龍,就會護持人間,一種叫非法行龍,專門在破壞的。所以如果我們人間大家在做好事,特別是三寶的利益眾生的功德,這些法行龍就很歡喜,然後今天該下雨它就不讓你下雨。所以這些法行龍就護持三寶的。但是非法行龍,如果大家在做壞事,它就有機會了,它就開始下大雨,水災,產生很多死亡。所以佛陀這樣告訴我們,這個世間的一切,都是互相為因緣的。原來我們人間大家好好做好事,天氣就會好,天庭就會快樂,這些法行龍王就會護持世間,該下雨下雨,種田什麼都會圓滿,如果大家做壞事,然後玉皇大帝也保不了,然後非法行就會亂,然後就會颱風,船倒,地震,什麼都來了。

所以做一個特別是出家人,能夠修清淨行守好戒律,就可以利益別人,至少你的家人得到保障,同樣地,各位不分在家出家,大家好好地按照佛教的五戒十善做好事,生病的就慢慢好起來,往生的就可以超度,天氣也會好起來,事情也會順,就這個意思。

所以,紀念佛陀最好的方法,就是依教奉行,還要經常思惟,我發覺現代人比較缺這個,叫常思惟之,你要把一句話一直放在心裏面,把你所聽到的教法,一直放在你的思想裡面,然後把這個思想變成你的行為,誦習勿廢,一定要保持正念、正行,這個是最重要的。

好,現在念隨喜功德,然後我們要從隨喜,把這個功德供養、布施,孤魂野鬼、冤親債主,讓祂們同享功德,就是這個意思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