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15)第二輛馬車──對佛生喜得佛授記


時間:2018/6/4 作者:藎木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一時,佛在舍衛城。一位婆羅門的兒子乘著滿載物品的馬車到城中上供下施,他見到世尊托缽化緣,剎那間對世尊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心。

(譯者:有些人以為這些公案幾乎都相同且又簡單,不值得多聞多思,甚至覺得很浪費時間。這是一個很大的邪見(Miccha

Ditthi),若佛經不值得聞思,不知道世間什麼雜書能勝於佛經?只有從一切經論中吸取竅訣才易證悟佛的密意,大家應該好好聞受,將受益於生生世世。我十多年的傳講也多是論典,除《藥師經》外,便是《百業經》,這次若能圓滿講完,其功德不可思議。整理出的法本,大家要常看,領悟其要旨,實行於自己的行住坐臥、言談舉止中,將對自身受益非淺。)

界後聽到了無常(Anic-cam)、苦(Dukkha)、空(Sunnata)、無我(Anat-ta)的法語(Dhamma),同時共誦偈曰:「生起出離心,入於如來教,摧毀諸四魔,誰人能行持,清淨梵淨行,遠離輪迴苦,滅盡諸煩惱。」世尊放光,光繞三千大千世界後,入於白毫間,以示那位乘馬車的婆羅門施主將得獨覺(Pacceka Buddha)果位。

時阿難尊者見此,便恭敬合掌請問:「世尊,今日以何因緣放光微笑?若無緣無故,諸如來正等覺不會如此?唯願為說,願樂欲聞。」世尊告曰:「如是無緣無故諸如來、正等覺不會放光微笑。你剛才見到那位乘馬車的婆羅門的兒子嗎?」「見到了!」佛告阿難:「他見我時,生極大歡喜心,以此功德他將在十三個大劫中不墮惡趣,又將於十三個大劫中轉生天人,享受諸樂,後轉為人身,出家修持三十七道品⑴,證得獨覺果位,彼名曰歡喜獨覺。故爾我今放光微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