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有多少學佛人曲解了萬緣放下


時間:2018/6/5 作者:東華禪寺

經常聽到一些學佛的人說這個也要放下,那個也要放下,給別人的感覺好像是什麼都不去做了,什麼都不去付出了,今天我們講佛法裡面真正的放下是什麼,究竟是要放下什麼。

如果你是個真正的學佛人,你領悟到了佛的精神,就知道真正的放下並不是什麼都不為、什麼都不去做。

所謂的放下是要你放下自己個人的私心、個人的顧慮,不要為自我而努力,放下自我狹隘的一部份,帶著一種愛心、慈悲心去追求去做。

可是生活中我們看到一些學佛人的現象,他把菩提心放下了、把責任心也放下了,什麼都不去做了。

做為一個人尤其是學佛的人,該為的還是要去為,該提起來的還是要提起來,你不能說我學佛了要成佛了,什麼都不去做了。

事實上一個學佛的人比一個不學佛的人更應該有責任心,更應該提起來,甚至要忘我的提起來。

學佛首先要學忘我,要無我。你真正理解了什麼是忘我什麼是無我了,你自然就放下了一些私心、一些自我的欲望了。你會為了菩提心、慈悲心,責任心而提起來,而去努力。

所以說一個學佛的人,在某些方面他比俗人更應該忘我地去努力才對。好多俗人是帶著一種私心去努力,他的手腳打不開。

如果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沒有私心地去努力,你會提得很高提得更快,甚至手腳施展得更順利,因為你知道你在做什麼,你知道該如何去努力,為誰而努力。

一個學佛的人怎么不能提起來呢?一定要提起來,該提的一定要提,該放的一定要放。放下私心,提起責任心,提起慈悲心。

萬行大和尚:有多少學佛人曲解了萬緣放下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