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如理如法的抄寫《金剛經》?


時間:2018/6/5 作者:仁澤

第一:淨手、潔案、端身、正念

抄《金剛經》前要有一個清楚的良好的發願,因為經書是神聖的,所以抄經前一定要洗手。抄經的環境要保持乾淨整潔,如果在桌子上抄經的話,首先要把桌子上的其他東西清理收拾好,創造一個神聖獨立的環境。這樣才能時刻提醒我們,抄經需要你全身心投入,不要去想和抄經無關的世俗事,如果你在抄經時有雜念,請及時將你的心念收攝到抄經的當下。抄經時焚香,點蠟燭,或者是供養鮮花就更好了。

第二:忌字跡雜亂、錯字

抄經是將崇高的經文一字一字地抄寫下來,所以先決條件是字型要寫工整,最好是以正楷書寫。抄經不是打手稿,也不是隨心所欲的信筆揮毫,要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字字準確,千萬不要寫錯字,或有脫漏、重覆的情形。

第三:集中精神

抄《金剛經》時,要心無旁騖、集中精神。不要像有些人在抄經時戴耳機,甚至有些人邊抄經邊講話,還有邊吃東西的,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所以我們要能夠集中精神。佛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能夠專心,好好去做一件事情,我們就能夠把這件事情完成。不要一心兩用,或是一心好多用,做到最後可能都沒有一件完成。所以剛剛提到的就是要集中精神,這就是抄經最重要的目標。

第四:要回向

抄完《金剛經》後要回向,雙手合掌,念誦一遍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回向,也就是分享,我們要將抄經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具正知見,乃至究竟成佛。不論修什麼功德,甚至念佛、禪修、出坡作務、抄經,我們都要記得每次做完後一定要回向。抄經如此,不要自己獨享,而要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使功德有明。

第五:謹慎放好

抄好的《金剛經》一定要謹慎放好,就像放置其他聖物一樣,放在佛堂或者是高處乾淨的地方。即使經書沒有抄完,即使只抄經了四行,也已經具有了佛語的所有特點特徵,一定要謹慎對待。抄好的經可以供在佛堂,或者供養在舍利塔內,不管哪種形式都要謹慎對待,以示對佛法的尊重。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