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經上講的「由旬」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8/6/5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經上講的「由旬」是什麼意思?

在這裡還有一個資料也是講的名號,再給大家補充一點,說這個地獄剛才不是例舉了,我們講這個講題所引用的經論嗎?其中有一個《新婆沙論》,他那邊講到地獄了,地獄大部分處在南瞻部洲,大部分處在我們這個世界,是南瞻部洲的底下,這是佛看到的。具體的位置呢,經文當中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按著層次高低的排列,在此洲地下四萬由旬處,在最低層是無間地獄所在,無間地獄就是在南瞻部洲的地下四萬由旬深處。

這一些基本上我們就不擦了,就這一點點空間,我們涉及到什麼名相,就給大家簡單的做一個板書。由旬,這個由旬在經典上經常出現,我們必須知道它,今天你要了解它,以後在讀誦很多經典的時候就把這個事解決了,你知道由旬是什麼東西了。這個由旬是長度單位,它多數是距離,是講距離的。這個在古代印度由旬的翻譯出現過四種:第一種是三十華里;第二種是四十華里;第三種是六十華里;第四種是八十華里。我們一般的是採用四十華里,就是一由旬相當於四十華里二十公里的長度。這是個距離,表距離的一個長度單位。但是呢,我說這個唐三藏玄奘法師。唐朝的玄奘法師他的《大唐西域記》當中,他多數採用三十華里,唐玄奘多數採用三十華里。很多翻譯大師多數採用四十華里。還有呢,就是不定的一個里程數。這個不定是個什麼意思?就是說部隊,國王一啟程的時候,他不是有很多部隊開道,還有很多的隨從、馬車、牛車、象車之類。他這一整個部隊這個營隊,走一天的路程,從早上開始啟程一直到下午結束了,安營紮寨了,這一天的路程為一由旬。所以那個一由旬就不好確定它是多長了,我們現在知道採取的是四十華理為一由旬,這個我們知道就行了。所以在此南瞻部洲地下四萬由旬深處,是經上講的無間地獄的所在處。

剛才講到了這個《大唐西域記》,它採用的是三十華里,無間地獄最大是一個正方體長寬各兩萬由旬,長寬高各兩萬由旬,兩萬乘四十等於多少的華理,多少?兩萬乘以四十。八十萬是吧!八十萬華里四十萬公里,四十萬公里的一個正方體內。四十萬公里的一個正方形內就是這個含義,無間地獄大概這麼大。無間地獄之上的一萬九千由旬中,有低至高依次排列著七層地獄。它們依次是極熱地獄、熱地獄、大叫喚地獄、叫喚地獄、眾合地獄、黑繩地獄、等活地獄。等活地獄在最上,距地面還有一千由旬的土石層。就是底下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地獄。到最上面是叫等活地獄,等活地獄在地獄的最上面,它離我們所說的土石層就是這個地面還有一千由旬。一千由旬,相當於四萬華里的路程。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