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須彌山是什麼樣的?


時間:2018/6/5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裡提醒大家一點,我們不要很簡單的把這個南瞻部洲認為是我們這個小地球。在佛教的眼光當中,四大部洲和我們這個地球不太相應,因為四大部洲是須彌山周圍的四個州,中間是須彌山。

這裡展開一點點,中間是須彌山,須彌山四個地方,四個位置分布的四大部洲。日和月,一個日,一個月,日月是在須彌山山腰而轉的。所以說從這個描述當中來看,我們不能簡單地把這個南瞻部洲看做是我們這個地球。日月是在須彌山山腰,圍繞須彌山的山腰轉的,這個須彌山中間是窪的,兩邊是高的就像一個腰鼓一樣,唱歌跳舞的那個腰鼓知道吧。有一種腰鼓兩邊是大的,中間是窪的。

太陽和月亮是圍繞著須彌山的中間而轉的。那麼圍繞須彌山有四個部位,分別有四大部洲,我們處在南瞻部洲,所以說南瞻部都並不像我們的地球。從這裡的描述上來看,佛所說的多少由旬多少由旬那是從南瞻部洲講的,而不是從地球講的,這個提醒大家一點點,大家啊在這個地方要搞明白。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