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法延續的關鍵


時間:2018/6/5 作者:學佛娃娃

佛陀證悟了人無我、法無我,覺性已經圓滿了,以智慧轉了三次法輪,針對眾生根基宣講很多了義不了義的佛法。佛法有教法和證法,教法可以稱為法輪,證法更可以稱為法輪。

教法是經律論三藏,是通過口耳相傳的方式來傳的,一個傳一個,接連不斷,傳承也不間斷。佛出現到現在至少有兩千多年,在此期間都是這樣傳下來的。證法是戒定慧三學,這都是眾生相續里的功德。但這些功德也是可以傳的,當時佛也是這樣給弟子們傳的。現在也是,當弟子的相續成熟時,上師也會以持明表示的方式傳達境界。

當弟子的相續成熟時,上師可以通過持明表示這種傳承方式,傳達給弟子,弟子的相續中也會產生跟上師戒定慧三學一樣的功德。這也是法脈相傳,以此傳下來。所以教法和證法都可以稱為法輪。

現在已經到佛法即將隱沒的時候了,所以現在要傳承下去很難。聞法的人少,真正精通三藏的人很少。即使有人傳也沒有人聽,有人講也沒有人學。這樣傳承就會間斷,法輪就轉不起來,這樣教法可能就要結束了。

現在學佛的人多,出家的人也多,但是真正有戒定慧的人很少。尤其是上師苦口婆心,師父良苦用心,但是弟子相續中始終無法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這樣下去,證法也轉不起來,那么教法和證法就都隱沒了。

在歷史上出現過很多滅佛的活動,比如說藏地,以前藏王郎達瑪期間也滅佛,很嚴重。但是只毀滅了教法,沒有毀滅證法,很多人相續中戒定慧三學還是存在的,所以法脈沒有斷。雖然暫時沒有教法了,但是還有證法,這樣佛法也不會隱沒的。

現在即使有教法,但是也沒有證法了。雖然有人講有人聽,但是,講法的人比如我這樣的人和聞法的人,相續中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這樣儘管教法在轉,但是證法已經不轉了。實際上法輪就不轉了,這樣佛法即將隱沒。

所以佛教里有個像法時期,表面上有寺院,表面上看很興盛,有講法的人,也有聽法的人,但實際上沒有了,因為這些人的相續中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了,這樣證法就隱沒了。證法隱沒,教法存在,也沒有意義。如果教法暫時不轉了,但是證法還繼續轉,也是有意義的,佛法不會隱沒,不可能斷滅。所以大家應該努力,學佛、修行的目的是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這是我們聞思、學習三藏的真實意義。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