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利用一切機會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生死


時間:2018/6/5 作者:學佛娃娃

有一天,你沒有做錯任何事,他人無因無緣地,僅僅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奪走了你所有的財產;這個時候,要做到不嗔恨,甚至把自己過去世中、未來世中、現在世中所積累的所有的善根都回向給他。

他人僅僅為了一己私慾,平白無故地、無因無緣地把你的財產都騙走了,把你所有的財產都搶走了,從世俗的角度來觀察、思維這是很難忍受的一件事。在這種情況下,你也不能嗔恨、不能報復。

嗔恨是害自己,直接傷害自己的身體,間接傷害自己的相續。身體毀壞了,相續也毀壞了,這是害上加害!如果你不生氣,不嗔恨,他就傷害不到你,他只是奪走了你的財產,可沒有奪走你的心;他只是損害了你的財產,但是沒有損害你的心!傷害了你的心,那才是真正的傷害;剝奪了你心的寧靜,那才是真正的剝奪,這時你應該穿上安忍的鎧甲,好好地保護自己,這樣他就傷害不到你了。其實,他這種行為,在現世看來是無因無緣的,但是站在前世與因果的角度來看,是你過去世中欠他的,現在他來討債了,我們應該還給他。

現在的科學已經證明了,瞬間的生氣就會減少壽命,若是不生氣,不嗔恨,你會很長壽、很健康。若是你生氣、嗔恨,將來要感受同樣的果報,而且還不能了債。若是報復,又跟他接上了惡緣,那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也是個小輪迴。

當你真正從內心裡忍辱了,安忍了,就是說你能真正發出自輕他重的菩提心時,才能了這個緣、還這個債,這個小輪迴就結束了。否則,這個輪迴沒有結束的時候,還會互相欠,互相還,互相討債還債,沒有盡頭。

你現在學佛了,應該懂得結束輪迴,不但不動心,不生氣、不嗔恨、不與他結惡緣,相反與他結善緣,利用這個機緣,又積累了善根與福德,這叫轉為道用。

無論是順境、逆境都可以轉為道用。我們有一句法語:「在順境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享受福報可以,但是不能浪費福報;要跟佛學,享受福報的同時,再積累福報。有災難、有痛苦是好事,利用這個機緣,再去積累善根,消除往昔所造下的惡業,這就是「在逆境中消業」,不是痛苦而是消業。被騙走了、搶走了、奪走了,應該回向,「這是我欠他的,現在還他了!」然後發願把自己在三世中所積累的善根都回向給他,願他因此而得到利益、獲得幸福,早日離苦得樂。這樣,你跟他就不是結惡緣,而是結善緣了,將來就能幫助他,度化他,再也不相互傷害了,這是了緣了債。利用一切機會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生死。若是不能了生死之苦,就無法了一切痛苦,有生死就有一切痛苦。

自輕他重。自他平等只有一個偈誦,自他交換也只有一個偈誦,而自輕他重的偈誦多,說明自輕他重非常重要。我們經常是「自重他輕」,現在學佛了,修學大乘佛法了,應該看輕自己,看重他人;對自己的名譽看得輕,把他人的名譽看得重。有一句法語:「處處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別人放在最高處。」這也是一種解脫成就的方法。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侯,實際上你在最高處;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低處。不要總是去搶去爭。搶來搶去,爭來爭去,現在應該到頭了吧!

------摘自2011《佛子行》講記(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