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能否健康平安,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自己


時間:2018/6/5 作者:清心

【萬病根源於殺生】

在人類邁向二十一世紀的同時,放眼望去,人類的物質享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裡,但人類的疾病痛苦卻反而與日俱增,更加沉重。生活在文明社會的現代人隨時隨地被各種傳染病,各種惡疾所威脅、所苦惱,特別是癌症,早已成為人類的公敵,從十多年前平均每四個人有一個會罹患癌症,到幾年前平均每三個人有一個會罹患癌症,到最近美國政府官方統計平均每二個人就有一個會罹患癌症,癌症的橫行猖獗真是到了令人心驚膽跳的可怕地步。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親人隨時都有可能被宣判癌症,隨時都有可能被癌症病魔所吞噬,因此對抗癌症成為新世紀人類所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

但是醫學的發展畢竟有其局限,不管是西醫、中醫或是各種民俗傳統治療,迄今都尚未有治癌方面令人鼓舞的訊息。面對癌症,每一個人不禁還是驚惶失措,寢食難安。其實,有著二三千年歷史發展的佛教,在無上的佛陀昔日的教導中早有解救的方法,我們願意提出來與有緣的人分享,除了醫學之外,每一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降伏癌魔。治療疾病最重要的是找對病因,抓住疾病的根源對症下藥,疾病的治癒就不是問題了。

其實不只是癌症,更包括所有的惡疾不幸,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來自於殺生。世間的一切總逃不開“因果”的鐵律,種了殺因必有殺果,正因為前世或者今生我們殺害了很多的生命,造了很多的殺業,積欠了很多的殺債,一旦因緣成熟時,就會有怨親債主來討命債,浮現癌症惡疾,不幸災難來威脅我們的生命。

但是很少人了解,吃肉其實就是殺生,吃肉的人很少會設身處地去想,肉是動物的屍體,肉類深含動物臨死前痛苦掙扎的怨恨與恐懼的劇毒,我們每天吃大魚大肉,每天就是在殺生,每天就與吃下去的生命結血海深仇,現代人生活富裕,飲食奢靡,每天三餐吃掉的生命更是令人不敢想像,殺債怨結所累積爆發出來的,就是無數令人悚目驚心的惡疾不幸,癌症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既然我們知道萬病的根源來自殺生,就可以針對病因,對抗惡疾,解決之道如下:一、戒殺吃素:趕快戒殺吃素,不再吃眾生的肉,不再與眾生結血海深仇,不再造新的殺債。二、放生償債:趕快去救命在旦夕可憐的生命,市場中每天都有無數待宰悲號苦難的物命,藉著放生救贖生命,來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的殺債。三、禮佛懺悔:覺悟到我們今生前世所造的殺業十分深重,就必須發起慚愧心,每天禮拜八十八佛求懺悔,藉由禮懺消除罪業。四、念佛消業: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最簡單最方便,但也最深奧最玄妙,人人會念,隨時隨地都可誦持,在念佛的同時,佛光普照,佛力加被,消除罪業不可思議,是除病消罪最好的方法。殺業一消,怨結一解,癌症惡疾就自然煙消雲散。能不能得到利益,但看自己能不能實踐,實踐一分得一分利益,實踐十分得十分利益,能否健康平安,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