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怎樣才能做到佛念自純?(222-227)


時間:2018/6/5 作者:藎木

222、怎樣才能做到佛念自純?

唯有念念畏死,及死而墮落三途惡道,則佛念自純,淨業自成。

欲求出苦之要,唯有念念畏死,及死而墮落三途惡道,則佛念自純,淨業自成。一切塵境,自不能奪其正念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33頁復寧波某居士書)

223、念佛心不歸一的原因和解決辦法是什麼?

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

溫州之災,聞之慘然。天災人禍,無有底極。實足為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之證。亦堪為信願念佛,往生西方之最切警策也。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故經中屢雲,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惜人不肯真實思想耳。地獄之苦,比水火之慘,深無量無邊倍。而想水沖火燒則悚然,想地獄則泛然者,一則心力小,不能詳悉其苦事,一則親眼見,不覺毛骨為悚然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21頁致包師賢居士書)

224、念佛時作已死未往生想有什麼益處?

念佛時,即作已死未往生想。所有一切妄念,皆用不著。能如是念,必有大益。

人在世間,不能超凡入聖,了生脫死者,皆由妄念所致。今於念佛時,即作已死未往生想。於念念中,所有世間一切情念,悉皆置之度外。除一句佛號外,無有一念可得。何以能仿如此,以我已死矣,所有一切妄念,皆用不著。能如是念,必有大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40頁復朱仲華居士書二)

225、懈怠是一切人之通病,如何對治?

欲治此病,非想念苦境不可。

汝之所說,乃一切人之通病。欲治此病,非想念苦境不可。經雲,思地獄苦,發菩提心。然地獄之苦,以未曾親見,無善根人,尚不能頓發出離逃避之心。最切要者,當想兩軍交戰,炮聲如雷,子彈如雨,飛艇在上,地雷在下,一時齊發,則兩軍之人同皆粉身碎骨,隨炮子以分散,化作烏有,我亦身預其中。當其將發未發之時,尚知念佛求生之事。此時惶恐萬分,而營官司指揮,各執槍炮,不敢稍懈,懈則即時見殺。此時斷不至事務所牽,恐怖所礙,不能念佛矣。此種境界,不及地獄萬分之一,以凡夫心力所能想到,故想時便毛骨悚然,如親經歷也。汝之懈怠,由於不詳審未來之苦。倘能詳審以思,斷不至長時懈怠。至於事牽,亦屬浮泛之遮護語,非實情也。今為一喻,如孝子思親,雖與人百凡應酬,其心中常常思親之念,不能暫忘。又如貪淫之人,常想美女,彼雖終日各有事業,而其心中想美女之心,不能一刻想忘。汝能若臨陣之欲脫苦,孝子之思親,淫士之戀女,則一切時一切處,均能念佛,不能間斷矣。其餘種種法則,《文鈔》悉具。但熟讀精思自得,故不多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197頁復智正居士書二)

226、如何理解念佛是人生一件最要事?

念佛可了生脫死,當知感恩。能認真念佛,即為報恩。

念佛是人生一件最要事,非因親喪方念,平時便不念。親喪乃係為親起見,實即以親死,引汝等同證永動不死之一大事也,當知感恩。能認真念佛,即為報恩。(《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71頁復談少撫居士書)

227、印光大師是如何以生死自勵的?

將一個死字,掛到額顱上。

汝將死,快念佛。心不專一,決墮地獄,餓鬼畜生尚難求,勿妄想人天福果。

汝將死,快念佛。志若真誠,便預蓮池,聲聞緣覺猶弗住,定克證等妙圓乘。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二第1029頁楹聯)

虛度七十,來日無幾。如囚赴市,步步近死。

謝絕一切,專修淨土。倘鑒愚誠,是真蓮友。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87頁蘇州報國寺關房題壁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