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到底是讀經能往生,還是念佛能往生?


時間:2018/6/6 作者:妙音居士

同修們的第四個困惑是,勞動時能不能念佛?換句話說,就是能不能邊幹活邊念佛?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可以。理由有三:其一,虛雲老和尚談到印光大師念佛功夫,有這樣一段話:(印光大師)以一聲佛號為依持,朝也念,暮也念,行也念,坐也念,二六時中,念念不忘,綿綿密密,功夫熟處,彌陀淨境現前,無邊利益,自可親得。其二,海賢老和尚現的農夫身,一百多年長年累月在田間勞作,往生的當天還在菜園裡幹了一天活,如果是勞動時不能念佛,你說海賢老和尚什麼時候念佛?其三,淨空老法師教誨我們,如果是學佛,無論在家出家,所有一切工作裡面不礙念佛,心裡念佛,身體在勞動。身體是動的,心是定的,決定往生。

同修們的第五個困惑是,可不可以繞佛?

有人提出,不可以繞佛,理由是繞佛念佛,心不清淨。對於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可以繞佛,繞佛挺好的。念佛清淨不清淨,不在於你用哪種形式在念,清淨不清淨不在於形式,而在於你的心。我曾經兩次去長春百國興隆寺念佛,據我所知,那裡是以繞佛為主的,這么多年,百國興隆寺就是這樣繞佛念佛的,哪裡有什麼不好的!

我是從二OO三年開始到戶外繞佛的,開始時談不上是繞佛,就是鍛鍊身體吧,後來慢慢形成了規律,兩步一句阿彌陀佛,到現在已經繞了十二年了,自我感覺挺好的。就說是鍛鍊身體吧,每天早晨繞二小時,走二十里路,現在年輕人未必能走得過我。在這裡給大家透露一個小秘密,繞佛是會繞出靈感的,我在《科注》學習班上的分享報告,很多都是繞佛繞出來的。今天的分享報告就是九月十三日早晨繞佛繞出來的,你能相信這是真的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