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自然界的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時間:2018/6/6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俗話說得好,酒不醉人,人自醉,境不迷心,心自迷。

每個人的任何的煩惱都是作繭自縛,都是自己招惹而來,福禍無門,唯心自招。

獨尊湛現:自然界的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萬事皆有因緣而定,所以說大家要知道,因緣就是自心的念頭與身行創造形成。

就是說我們今生的自身的環境,都是前生或多生累劫所積累而定,無論是所得到的甜還是苦,都要歡喜接受。

用一顆平常心來面對,用一顆慈悲心與菩提心來化解才是,這樣才能夠消除自身的煩惱與困惑,才是好辦法。

用此心態也能夠不斷地為了自己的來生,也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大家要相信輪迴,這個輪迴不是說佛門裡面講輪迴,而是佛所發現了這個自然規律,這一事實。

而不是說佛在虛張聲勢,而是有依據的證實,所以說這個輪迴是大自然所共存的規律性。

要知道今生受者是,前生做的事,來生受的是,今生做的事。

我們在有生之年,必須要為自己的來生,打下良好的基礎。

獨尊湛現:自然界的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要想讓自己的來生,生活更加美好,有兩個方面可以努力:

第一,讓自己了脫六道輪迴,這是一個智者的選擇,然後按照了脫輪迴的方式,來進行努力的創造。這個選擇與造作是最為高尚,最為究竟圓滿,最為殊勝的。

第二,就是次第了,就是在塵世間圓滿,福報具足,豐衣足食,人、天福報。

但是要想達到目的,(必須任選其一),各有不同的創作的方式,大家要注意了,方法如下:

我們先來說明一下人、天福報。俗話說厚德載物,何為德行,就是具有一個寬大的胸懷,用一顆慈悲大愛的心態去創造每一件事。

無論是大事,小事,都要用一顆利益他人的心態。要廣行方便,不要有任何的局限,任何的分別與執著。

比如,不能光憑感情用事,更不能有所圖,幫助別人不要講回報,更不能圖名利。要無聲無息地、默默地、無為地去做。這種方式功德是圓滿的。

如果為了名利去做,屬於無功無德。這個發心是非常重要。

這樣才能讓自己的福報延續不斷,自心的德行有多高,自身的福報就會有多大。

關於了脫六道輪迴,如何能夠逃離呢?

首先大家必須要了解六道輪迴,相信輪迴,要深刻地體悟輪迴的痛苦。在世間福報再大也是處於輪迴之中,也不安全啊。

因為這個六道是隨著自心的業力所現,不斷地相互演變。一旦失身,萬劫不復。

要想讓自心逃離六道輪迴之苦,必須要發一顆廣大無量的菩提心,也就是說用無為的心,覺悟的心,不被影像所困。

塵世間的一切都要無常地生滅,也包括我們的身相,都是一個無常的,我們的身相本來就是影像,它是由四大元素和合而成,隨著我們的心態而轉變。

另外我們的身相與動物的身相性質等同,只是形態的區別,都是業力的牽動。

我們的心態是主要的一個創造者。無論是凡,是聖都是心態的轉變。一定要把握好創造的方向。

塵世間就是一個大舞台,究竟誰是這舞台上的真正主人公呢?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