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在低下中求


時間:2018/6/6 作者:佛意憐憫

我們人一般都會爭好的東西,比如買房子,也買個風水寶地。反正大家都在要好的東西。但好東西所以好,是因為大家都爭取要,也就是數量比較少。所以人就有爭。但有爭就是不好啊。福報從哪裡來,就是從低下來。

一個東西大家都不願意去做,而確實需要人去做,那你就去做這個事情。需要做而沒人做的事情。那就是會培養福報。比如大家看收垃圾的,我看很多收垃圾的發財的很多。因為沒人做,確實需要人做。還有現在的保姆市場,都是稀缺,工資還很高。為什麼?因為沒有願意做這些苦累的活。而切實這些苦累的活,能培養很多福報。

很多人清高,清高是不好。人要像大地一樣,大地就是什麼都包容,尤其糞便,還有樹葉的腐敗,這些東西都是沒用的。但恰恰是這些看起來沒用的東西,讓大地成長出森林。你看沙漠是多麼乾淨,但是呢,寸草不生。所以人也一樣,福報就要在最低下的地方去求來的。

我剛進佛門,幾乎五六年都在每天清理垃圾,所以我會對環境保護有很深的感觸。因為我看到垃圾成山的感覺,清理垃圾的活很少人做。因為身上幾乎沒有衣服是乾淨的。但正是這個累的活,讓我培養了很多福報。

有些人一學佛,就來說。我要聽經,甚至我要講法。別人願意聽你的,是要你有那個福報啊。沒有福報,你講的好,就是沒有人緣別人也不愛聽。

我們每個人都在追好的東西。其實好東西哪裡是你能追來的,或是爭取來的。好東西是要靠自己福報感召來的。不要有坐享其成的想法,別人建設得好好的,然後自己去享用,不要有這個想法。

你看虛雲老和尚修道場。都是修別人扔掉不要的,他一步步修起來的。所以虛雲老和尚福報大,他一輩子都在做事情,到了一百多歲,還在修道場。幾乎沒有享受過。有些人去道場,還要看環境好不好,吃住不好,自己就不呆。這樣子怎麼能培養到福報呢。

真的大道場,一般是洞天福地,好比佛教四大名山。要麼都是龍王修行的地方。你要去住,還有福報才能站得住。還有些小道場,如果能慢慢建設起來,那也是一種福報啊。

虛雲老和尚建寺,沒有把一個地方越建越豪華。他沒有的,建的格局出來後,就走了,又去其它地方去建設。一輩子建那麼多道場。都是別人不要的。

修行要有福報。三寶門中福好修。不僅是三寶門中,哪怕一個家,破爛的,你能修整起來,那也是福報。或者一個企業,一個店面,你能好好經營。那都有福報的。

損福報最快的,就是嫌棄。幹活又嫌棄髒累,那要求高的活,自己又不會。就造成高不成低不就,這個是最危險的。其實每一個行業都可以出狀元。但一定要勤勞。一個家庭主婦,能把家裡上上下下整理整齊乾淨,這也是一種福報。所以不要覺得,這個是小事髒活,自己造作更厲害的活。不要有這種傲慢的想法。往往這一類人,不安心作當下,那福報就很小。

像許多人學佛後,不安心地盡到本分,一心要出家。又出不了,在家呢,又不努力培養福報。每天就說看破放下,這都是沒福報導致的業障。

漢代劉邦得了天下後,要把良田給當時的功臣。蕭何選擇了很一般的田。說,我選擇一般的田,而不選好田。因為條件差一些。後代子孫更努力。條件太好了,後代子孫反而只知道享福不知道努力了。

其實把好的東西讓給別人,然後自己再去努力,這種人是很有福報的。占有了好東西,自己就沒努力的心了,反而損了福報。

為什麼地藏菩薩是學佛者第一步學習的,就是地藏菩薩先度惡業重的眾生。為什麼?因為畢竟惡業重的人多,難度,別人不願意度,你卻去度。這就是有福報啊。所以度人時什麼人好度,就是病人比較好度。確實他惡業也比較重,能度就是有福報啊。所以佛法中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那福報就來得快。工作也不嫌棄任何一份工作。婚姻上,也不嫌棄任何人。這樣子福報就比較多了。

就像你看很多人做生意的,剛開始時,就是不管多少錢的單子,他都接。他福報就來了。如果你只選擇大單,不接小單,你慢慢地,就沒福報了。這個是最簡單的。這也是生意的道啊。反而心太高了,太計較得失,結果呢,就變得越來越沒福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