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貧困山區建一座養老院有多難?這位法師做到了!


時間:2018/6/6 作者:淨山

湖北最偏遠的大別山區——羅田

[原標題:寺廟也辦養老院?他為老年僧人撐起一片天}

湖北最偏遠的大別山區——羅田

有一座佛教福利養老院,

年邁的法師和居士都可以在這裡安度晚年。

在一個貧困山區建一座佛教福利院?

在大城市和大寺院也沒那麼容易吧。

「殷殷寸草心,人間重晚晴」

聽聽創辦人法船法師和福利院的故事。

只要你願意來,我們就接受

黃岡市羅田縣地處大別山腹地,大別山不僅分開了長江和淮河水系,還是中國南北氣候的分界點。大別山南麓的羅田,山清水秀,但遠離經濟開發帶,是湖北最貧困的偏遠山區。

羅田又是一個佛教大縣,寺院多,香火旺,羅田僧人卻普遍老齡化。很多山里偏僻的小廟,只有一位僧人,年齡大了生活就很難自理。

有一次,湖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羅田佛教協會會長,羅田清元禪寺方丈法船法師去山上辦事,發現一位老法師不小心摔斷了腿,躺在床上已經一個星期了,孤零零的一個人,就是想喝口水都很困難,仿佛只能躺在床上等死,很是淒涼。

老法師見到前來的法船法師,嚎啕大哭,好像見到親人一般,在場的人都忍不住落淚。

還有一位年邁的老師父,住在大山的深處,去世十多天都沒有人發現,屍體被老鼠咬了好幾塊,眼睛都被挖沒了。法船法師聞訊後立即趕上山,組織法師和信眾幫助圓寂的僧人助念,舉行法會超度。

這兩位老法師的遭遇,深深的刺痛了法船法師,讓他寢食難安,像這樣的老法師還有很多,如何解決出家僧眾養老問題,是迫在眉睫的事。憑著內心的悲憫和一腔熱血的擔當,他決定創辦佛教福利院,讓孤苦無依的年老法師得到照料。

畢竟,創辦福利院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場所、資金、人員等一系列的問題都要解決。圓通寺的住持法來法師聽說法船法師要創辦佛教福利院,立即騰出寺內的一棟住宿樓,作為福利院的基地。

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有很多熱心人的參與,問題一個個地解決,羅田縣佛教福利院終於在2010年3月29日正式成立了,是全省第一個佛教性質的福利院。

羅田佛教福利院位於羅田鳳山鎮圓通寺內,占地面積3000平方米,內設辦公室、念佛堂、居住綜合樓、廚房等設施,現有住房30多間,可接納60餘人,福利院主要面對60歲以上無依無靠、無勞動能力、無經濟來源的教職人員和居士,讓年老僧人、居士的晚年生活得到保障,安心念佛修行,頤養天年。

福利院慈善資金的來源,一是寺廟、法師以及廣大信眾給予的贊助,二是接受社會個人和單位的捐贈,三是政府有關部門給予的扶持。

福利院自成立以來先後有二十幾位老法師入住,中間幾位法師往生,現有法師、居士十幾人。痲城、浠水等地的年老法師聽說,也要來住。法船法師說:「只要你願意來,我們就接受!」

在貧困山區建一座養老院有多難?這位法師做到了!

圖片來源:正信雜誌

福利院的小故事

每天凌晨三四點,福利院的佛堂都會傳來清淨莊嚴的佛號聲。老院長領眾熏修,攝受大眾,大家依然保持著出家人的修持。身體不便者,則自行安排修行。

圓通寺位於縣城党家山上,松茂林豐,常年碧綠,春天花草滿徑,夏則百鳥和鳴,秋日紅葉爛漫,冬來肅穆清幽。修行之餘,老法師們在山坡上開墾了幾塊菜地,種起了各種各樣的蔬菜,既把修行融入了生活,又補充了日常的所需,吃不完的蔬菜還往別的寺院裡送。

在貧困山區建一座養老院有多難?這位法師做到了!

圖片來源:正信雜誌

日常生活中大家相互照應,相互扶持。有一次一位八十多歲的老法師生病了,老院長當時也年近八十,還經常去幫他洗澡。

當然也難免有摩擦的時候,人老了有時就像一個小孩,老法師們過去大多一個人住一個廟,習慣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突然身邊多了這麼多人,時間久了,總有不習慣的地方。

比如誰的水龍頭開得太大,不珍惜用水,誰怎麼老是愛大聲講話,菜應該怎麼炒才好吃等等。

有時也會爭執起來,法船法師經常被請來調解。老人們吃飯也有一些痲煩,眾口難調,有的法師喜歡清淡的,有的法師喜歡味道重的,有的喜歡飯軟一些,有的則喜歡飯硬一點。

目前已經換了兩三個廚師,好的廚師嫌工資低,不願意長做,而福利院目前又無法負擔太高的費用。當然也儘可能地滿足大家,比如有的飯先盛,有的飯則多煮幾分鐘,菜快出鍋時這一邊放這種味道,另一邊則放那一種味道。

在貧困山區建一座養老院有多難?這位法師做到了!

圖片來源:正信雜誌

老人們以前大多生活坎坷,有一位老比丘尼師父熱情地講述著她年輕時候的故事,講她小時候家裡窮去討米的經歷,講她給人家做童養媳,有次別人想趕她走,讓她在七天之內每天打一千斤草,她咬著牙硬是做到了。

後來生了大病沒錢看醫生,疼得睡不著,念了三天三夜阿彌陀佛,竟奇蹟般好了,不可思議的是一點痕跡都沒留下。她對現在的生活非常滿意,老法師八十幾歲了,忙碌了一生的她閒不住,每天除了念佛修行外,一有空就找事情做,還經常上山砍柴,師父們都不讓,生怕她摔倒。

法船法師有空就來福利院看望大家,有什麼好吃的總是在第一時間給老人們送來。逢年過節還組織佛協人員和居士們來福利院,陪老人們吃吃飯,聊聊天,給老人們帶送些日用品。

法船法師說:「老法師年紀都大了,希望他們能多感受一些溫暖。我們經濟條件有限,物質上既然給不了太多,但願精神上能多給予一些。」

在貧困山區建一座養老院有多難?這位法師做到了!

圖片來源:正信雜誌

遇山開山逢水架橋

維持福利院的正常運轉可沒那麼容易,後續工作還有很多,沒有相關經驗的法船法師只能慢慢摸索,儘量給老法師、居士提供更好的環境。有一次福利院的下水道水管破裂,污水流得到處都是。法船師父馬上修建了化糞池,解決了這個問題。

居住在樓上的老法師們衛生間沒法沖水了,法船法師不忍心老人們下去提水,於是又修了引水系統。山上用水不方便,前段時間引水的源頭井壞了,沒法再從井裡引水,法船法師又在著手解決。

以前冬天,老人們取暖燒的是爐子,因此有的老師父還上山去砍柴。法船法師知道後立即買了幾車柴火,給老人們送來,現在已經陸續為福利院裝上了空調。

老法師年齡都很大,醫療是個大問題。法船法師經常深夜趕來把老人送去醫院,在醫院照顧老人,有時一待就是幾天,盡心盡力,老人們對他都是讚不絕口。

福利院成立的幾年來,有好幾位老法師往生,法船法師組織法師信眾為他們超度,一切按佛教儀式為他們操辦,願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裡的老法師們生活和後事都有了保障,再沒了後顧之憂。

在貧困山區建一座養老院有多難?這位法師做到了!

圖片來源:正信雜誌

總是有很多事等著他去處理,法船法師心地又特別的慈悲,只要別人有困難他就想幫,一幫到底。比如資助孤兒讀書多年,看望孤寡老人,救助沒錢看病的白血病人,慰問社會上的養老院、孤兒院,還經常跑遍全市每個寺廟噓寒問暖,幫助圓寂的僧人料理後事等等。

羅田偏遠的小寺廟僧人常常不被當地人理解,很多人不尊重出家僧人,很少有香客,幾乎沒有經濟來源,都是自己種地養活自己,生活非常艱難,作為羅田縣佛教協會會長的法船法師常對大家說:「有困難就找佛協。」

因為常常缺錢、缺人,法船法師做事情總是困難重重,而這並不阻礙他做事。法船師父常說:「只要還有一分錢,也一定要用這一分錢做些事情。」

在貧困山區建一座養老院有多難?這位法師做到了!

圖片來源:正信雜誌

他身邊的弟子說:

「師父很忙,但還是特別愛學習。他自學電腦,創建羅田佛教論壇,建立清元寺常住僧人電子檔案;寺廟修建殿堂時他還親自監工,參與設計、建設。師父待人寬和,脾氣又好,說話總是和風細語,有無限慈悲。

有時交代下去的事別人沒做好,他並不斥責,而是默默地把別人沒做好的做好,以身作則、言傳身教。」

另一位法師說:「師父做得太多了,說不完!」法船法師經常會遇到一些難處、壓力,甚至力不從心,而他自己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也從不表露,只是夜以繼日、默默操勞。

雖是年富力強的年紀,法船法師卻經常累得病倒。有位老師父說:「他寧願自己不吃不穿,也要把別人安排好。幫人一幫就是幫到底,總是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

然而就是在這樣忙碌中,法船法師依然心靜如水,察微知著,在千頭萬緒的工作中,把很多細節做到位。

在貧困山區建一座養老院有多難?這位法師做到了!

圖片來源:正信雜誌

願作擺渡人

面對福利院的未來,法船法師說:

「福利院辦起來容易,要把它做好,做長久,後續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福利院的資金來源、老法師老居士的養老保險、專業的護工和義工團隊等都是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目前佛教養老院管理理念太落後。要向社會上先進的福利院學習,學習他們的管理模式、運營模式和一些基礎設施的建設運轉方法等。但佛教福利院有它的特別性,有些地方借鑑不了,只能自己慢慢摸索。」

法船法師打算時機成熟時,找合適的地方,重建福利院,初步想建成更適合老年人居住的四合院,房間裡的設施更人性化,儘可能讓老人們住得舒服,讓更多的貧困老法師真正老有所依。

生命是一條河流,在無垠的時空中流淌。

誰不希望,當我老了,有一雙手能夠予我慈悲溫暖;

誰不希望有一隻船,將我從此岸渡入彼岸,

再也沒有痛苦和憂傷。

法船法師以佛法為舟楫,以慈悲作道場,

為貧病無依的老法師和老居士們遮風蔽雨,

為他們的靈魂擺渡。

這隻船也喚醒了我們內心的慈悲,

將我們帶入這法雨繽紛的天地,

匯作清涼。

作者:正信雜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