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窺基大師之大乘菩薩持戒公案


時間:2018/6/6 作者:心愿

律宗的祖師就是道宣律師,他就是在終南山的。這個道宣律師,老法師開示也有講過他的公案,他是中國戒律思想史上最重要的思想家,南山律宗的開山祖。有人說是他原籍吳興,是浙江省湖州巿,他俗姓錢,他的父親曾經在陳朝擔任吏部尚書。他從小受到很好的親職教育,九歲就能作賦,十歲便舍家在長安日嚴寺,「慧頵受業」,就是慧頵法師在這邊,在他座下剃度。二十歲在大禪定寺,「依智首受具足戒。二十一歲就在智首門下聽受律學」。所以成就道宣律師,是智首律師,奠定了道宣律師一生的律學基礎。

道宣律師他本身著作了很多律宗非常重要的經典,比如說,《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還有《四分律拾毗尼義鈔》、《四分律刪補隨機羯磨》,還有《四分律比丘含注戒本》,還有《量處輕重儀》,還有《尼注戒本》、《比丘尼鈔》等等。我們知道《四分律》就是我們律宗的重要經典,戒律的經典。它《四分律》是根據傳到中國來以後,順應中土大乘的機緣。那么他以《四分律》為本,並對《四分律》有義無文的地方,參取其他部的律,「諸部律」,而最後以大乘為歸極。這個叫做「隨機」的意思。

道宣律師的學說在當時的佛教,乃至於後來的佛教影響非常地大,他被稱為律宗的祖師,他所傳弘的《四分律》學為南山宗,並且人家稱他叫南山律師。他的座下弟子有一千多人,所以現在台灣弘揚戒律的廣化老和尚啦、道海律師啦、果清律師啦、宗興律師啦,他們都是以終南山的道宣律師為祖師。那么道宣律師他當時因為修持非常地好,所以大家非常地敬重他,他也得到天人的應供。那老法師就有講過這個故事,就道宣律師跟窺基大師的公案。中國律宗初祖道宣律師,他持戒精嚴,非常清淨,所以感得天人供養。那他是日中一食,午餐都是天人送供養,不需要自己去托缽。

那么在那個時代,同時出了一位窺基大師。這個窺基大師,我們來解釋一下,他是玄奘大師的弟子,也是玄奘大師的傳人,唯識學裡面的大師。當時玄奘大師要到西域去印度取經的時候,經過西域,看到一個高僧入定。當時玄奘大師就告訴這位尊者長老,他說,你在這邊入定要做什麼?他說,我要等下一尊佛出世,彌勒菩薩到人間來作佛,因為佛陀已經滅度了。那玄奘大師就跟他講了,你等到下一尊彌勒佛再來,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他才會再來人間來,這個時間太久了,那我現在要到印度去取經,你到中國震旦國。當時稱中國叫震旦,他就比東方的方向。他說,你到中土就是震旦國,你先去乘願再來,那等我印度取經回來以後,你來幫助我弘法利生。那么這位尊者後來聽了玄奘大師的勸告,後來就到中國來,乘願再來。

結果因為他前世修得好,所以他投生到帝王之家。等到玄奘大師從印度取經回來以後,唐太宗就到城門外去迎接玄奘大師。唐太宗非常地護持玄奘大師,還在當時成立一個譯經院。當時玄奘大師就問唐太宗說,你這幾年之間有沒有生一個小太子出來?唐太宗說,沒有。我們知道老法師有講過,唐太宗很疼愛他的皇后夫人,非常愛他的皇后夫人。玄奘大師說,奇怪,他應該來了,已經好幾年了,現在應該長大了。那就後來皇帝去幫他找,後來在哪裡呢?在唐太宗的大將尉遲恭,這個尉遲恭的弟弟,叫尉遲敬宗的家出生了。

玄奘大師跟唐太宗去看他,因為後來找到了,找到這個小孩子,就是窺基大師。然後他長相非常地相貌不凡,他喜歡讀書,你看他前世是出家人,前世他能夠明經,講經說法,所以這一世,你看出生就喜歡看書。當時玄奘大師去看他的時候,勸他出家。當時他生在富貴之家,他當然還在猶豫。後來他就跟玄奘大師說了,出家可以,但是我要享受,我貴族的生活放不下。所以他就開出三個條件了,老法師說,他開三個條件,第一個,我要帶一車的書,因為他喜歡看書。第二個,要帶一車的金銀財寶,我這樣就出家也可以用錢。第三個,物質享受也不能缺乏,第三個,要有美女侍候我,要帶一車美女。這樣總共就三車,一車書、一車金銀財寶、一車美女當侍者。

玄奘大師很厲害,他有智慧,先以利鉤牽,而後入佛智。好,三車全部答應你,跟著我去出家。結果窺基大師就跟著他出家了。出家一到佛寺裡面唱爐香贊,唱那個戒定真香的時候,那個梵唄聲音響徹雲霄的時候,就是窺基大師那個小孩的心靈裡面,他的覺性顯發,過去生在阿賴耶裡面所種的金剛種子就浮出來以後,痛哭得不得了。這個我相信,我們去受戒的時候,我們在新北市海明寺受菩薩戒的時候,當時悟明長老幫我們放那個大悲懺,哇,我們下面哭得非常地厲害,大家都是感動得落淚。所以後來就是玄奘大師答應他三個條件,所以窺基大師又叫三車法師。

所以有一天,窺基大師知道道宣律師,也知道道宣律師,所以窺基大師就想去拜訪道宣律師。那道宣律師也知道窺基大師,這位大師學問很好,有辯才。那窺基大師也仰慕道宣律師,所以他就路過終南山,就去拜訪他啦,拜訪道宣律師啦。那道宣律師想利用這個機會來教訓窺基大師持戒很重要,結果窺基大師,因為道宣律師想在山上午供的時候,表演一下天人應供,結果窺基大師在山上,一直待到中午過後,天人沒有送飯菜來,道宣律師就很失望。

後來窺基大師下山以後,天人才到,那道宣律師就問他說,該來的時候,你不來,不該來的時候,你現在才到。剛才窺基大師在的時候,你怎么不送飯菜來呢?那個天人就說,哎呀,律師你有所不知,方圓五百里裡面我根本上不來,全部都是金甲人,護法龍天在保護窺基大師。說方圓五百里裡面都是金甲人,都是龍天護法。那么天人就說了,昨天有大乘菩薩在山上,有很多護法神在衛護,我根本進不來。道宣律師聽了以後,慚愧至極。所以老和尚說,當我們看到別人有過失,其實是自己以為人有過失,其實他不是真正的過失,其中有密意,密意可能就是在表演,凡人是不知道。所以窺基大師是菩薩示現,有護法神在保護,天人都無法接近,這不是小乘戒律精嚴,天人恭敬所能比的。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清楚明了,「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罪業決定可以消除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