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重視親職教育才能出孝子賢孫,才能出國家的忠臣


時間:2018/6/6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我們看到「君道」,「君」指國君,延伸開來指領導者,都稱為君。所以家庭有沒有君?家族有沒有君?我們看到《易經》的「家人卦」裡面,直接指出來,「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一個家庭裡面威嚴的君,就是父母。一個家庭它要有帶頭的人,而且他要很有威嚴,可以威攝整個家庭後代,恩威並施。一個家庭裡面沒有威嚴的父母,尤其是父嚴母慈,父親沒有威嚴,孩子習性就不容易伏得住,他會造次,他會沒有規矩。我們自己成長過程當中回想,只要父親坐在那裡,我們都不敢亂來。稍有一些不是很妥當的動作出現了,只要爸爸眼睛一轉,馬上就收斂了。父嚴,父就是君。

以前是大家族,一兩百人住在一起,輩分最高、公認最有德行地位的一家族之長,也是君。所以一個人他尊重領導者的態度,其實從家庭就培養起來了,從整個大家族就是這個態度。問題現在大家族少了,幾乎看不到了,三、四口人住在一起,那種整個大家族團結,人與人的相處,那種規矩、智慧,有時候小孩就不一定學得到。包含孝道就很難學,爺爺奶奶不在身邊。假如父母還寵愛,那他就更學不到怎麼去尊重長者、怎麼去順從長者,他就更學不到了。孝悌學不到,他做人的根就沒有了。

整個古文化它深遠的價值,我們這一代人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才能再傳下去。有時候想想,外國人研究得比我們還清楚,我們那時候到劍橋大學去,看到大學生,博士班的,用《孟子》寫論文、用王維寫論文,一口流利的北京話,我還沒他標準,坐在底下都有點慚愧。而且歐洲的科學家,在二次大戰前夕就有研究,為什麼四大古文明,唯一只存中國這個古文明,到底是什麼道理,他們深入研究發現,可能是中華民族重視親職教育。重視親職教育才能出孝子賢孫,才能出國家的忠臣,這個邏輯一推就明白了,教育最重要啊!

而且我們老祖宗教給我們的教育,是從懷孕胎教就開始做了,到三歲以前的養正教育。那整個懷孕的十月懷胎到生下來,三年,一千天,在母親的行誼當中效法學習,他那個德行的根就紮下去了。我們現在那個「根」忽略掉了,等到大了,出問題了,就很痲煩了,不容易解決。所以文化好的部分我們自己要很清楚,然後由我們來慢慢的做對的事情,恢復這個好的傳統,撥亂反正,顯正破邪,從我們自己做起。很多人很可貴,學了以後馬上把公公婆婆接回來,跟著一起住,這是有決心的人。成就事情沒有決心、沒有恆心是辦不到的,真幹才行。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2011/6/4第四集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